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封面故事】創新高雄 產業普拉斯:全方位升級,引領文創潮流

駁二藝術特區。(攝影/Bill Hwang)
駁二藝術特區。(攝影/Bill Hwang)

  白天到駁二藝術特區漫步逛街、選購文創品,中午在廣大的公園裡野餐,下午到DAKUO上個創意發想課程,晚上看場「高雄人」出品、國外影展得獎連連的電影,最後在星光之下聆聽現場浪漫的爵士演奏,做個美好的結束。

  是的,這就是高雄市,在生活中無處不在的文創潮流裡,為你而貼身升級,為了你,而無所不在。

左:輕軌。中、右:駁二。(攝影/Bill Hwang)
左:輕軌。中、右:駁二。(攝影/Bill Hwang)

駁二藝術特區 不僅是全家人的文創遊園地

  這個臨港且沒有圍牆的文創藝術基地,由高雄市政府自己經營、不假手他人,希望駁二藝術特區能成為藝術創作、文創產業最友善的環境和伙伴。例如吸引更多有理想的創作家回高雄創業,在駁二開創人生中的第一間店;邀請國內外文創、藝術家,加入藝術村駐村計畫,豐富與交流創作;同時也提供小坪數的共創基地,讓新創業者在此互助與成長。

  全方位的藝文設施和計畫,讓駁二藝術特區一直不斷地「有機」長大,再加上輕軌的開通,以及藝文補助、進駐平台,使得駁二的腹地,從一開始的簡單兩棟倉庫,進而變成有著藝文、展覽、實驗劇場、現場音樂會等多元化的25棟倉庫空間的規模,而影響層面也從位在鹽埕區裡的特區,逐漸散發魅力直達台灣各處以及海外。

左、中:高雄軟體園區。右:輕軌(攝影/Bill Hwang)
左、中:高雄軟體園區。右:輕軌(攝影/Bill Hwang)

你今天在電視或電影裡看到「高雄」了嗎?

  高雄市除了創造一個全家人都能利用且享受的文創特區之外,對於透過電影的娛樂魅力來行銷高雄、推廣文化也不遺餘力,並且成果非凡。

  2017年第54屆的金馬獎,高雄市政府以「高雄人」所以投資的電影之一《血觀音》,榮獲七項提名並奪得多項大獎。市府除了利用電影輔助款來支持國片,還成為投資者、與國片業者站在同一陣線,來提升國片品質,除了影片內容和投資金額能請專家評審把關之外,也能趁此將高雄美麗的風景化成片中的場景,讓國內外更多人知曉,一舉數得。

  此外,「影視發展暨拍片支援中心」專為電視電影劇組做協拍的工作,所有在高雄想找的場景、各方人才都可以一次搞定,減少了劇組各方奔波的麻煩。也因如此,近幾年尋找與「高雄人」合資和拍片支援中心協拍的要求,日益漸增,可見得前衛的合資出發點以及貼心的電影推廣設計,已經達成口碑,隨著電影院和網路數位的播放,讓高雄的美如同暖陽般讓人不能忘懷。

高雄電影館。(©Wpcpey)
高雄電影館。(©Wpcpey)

DAKUO 數位文創人才交流基地

  能創造文創也能匯聚人才,高雄市政府為了數位文創等新興產業所需的人才,以及面對多變的數位創意未來,於2011年成立了「DAKUO高雄市數位內容創意中心」-一個被網路社群譽為數位新創交流的秘密基地。

  DAKUO以「HUB」串流連接器的概念,來整合高雄數位內容產業與人才的資源,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的褓姆式服務,協助新創團隊在創業初期所歷經之疑難雜症,陪伴走過創業的第一哩路,進而快速成長。這裡不僅是新創公司的孵育室,更是大型廠商、外商接地氣的轉運站,DAKUO提供單一窗口作為公司能夠快速在高雄落實投資計畫、聘用專業人才等,不管是營運、法務、財會,或是行銷、宣傳,都即時提供免費的解決方案,這也說明了DAKUO是個貼緊產業需求而發展的新創中心。

DAKUO高雄市數位內容創意中心。(圖片提供╱高雄市數位內容創意中心)
DAKUO高雄市數位內容創意中心。(圖片提供╱高雄市數位內容創意中心)

  如今DAKUO所培植的新創團隊在市場上的成效有目共睹,而近年更積極讓進駐團隊走出台灣,透過參展、社群連結國際資源,幫助團隊在國際上曝光;另一方面DAKUO也協助國際團隊走入台灣,近來有多家數位內容的外商在高雄落地生根,共同促進高雄在數位文創產業的發展。其實這裡還有著co-working space的共同工作空間,以友善的價格提供給青年夥伴的共同工作交流基地,只要帶著創意與電腦進駐,DAKUO變成你的行動辦公室,還能擁有「褓姆」陪伴與協助,想不想來試試看呢?

  不管是文創產業、實驗短片、娛樂長片,或是任何天馬行空的創作、數位科技的研發,高雄目前發展完善,將以準備好的姿態,向台灣和全世界推廣自己。

數位內容創意中心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圖片提供╱高雄市數位內容創意中心)
數位內容創意中心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圖片提供╱高雄市數位內容創意中心)
Information

• 駁二藝術特區http://pier-2.khcc.gov.tw/  

•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影視發展暨拍片支援中心http://filmkh.khcc.gov.tw/

• DAKUO高雄市數位內容創意中心http://www.dakuo.co/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