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城市景深】隱身透天老厝 烘培社區情感——高珍娜

  在高雄超罕見的寒冷飄雨的二月午後,我穿過新穎熱鬧的巨蛋瑞豐商圈,不到兩分鐘,不自覺地踏入步調沉靜的透天老厝巷弄裡。正愁尋門無路,經過某家騎樓,幾張白色桌椅讓我有種既似感而停下腳步,果真看見一位滿臉笑意的棕髮中年婦人,端著溫熱的薄荷茶和波蘭布朗尼蛋糕,走出門口迎接。

  高珍娜笑問:「這裡不好找吧?」我說:「幸好妳傳給我你家門口的照片,我認得這些桌椅。妳真厲害,能找到這麼有local特色又位於精華區的透天老厝!」

  我們就坐在門前騎樓下,各自捧著一杯溫熱的薄荷茶,聽著高珍娜回憶。她十七歲離開當時共產政權掌控下的波蘭,運用精通八國語言的專長旅行多國,致力投入非營利組織的社區工作。二十年前,她跟著德國籍的先生從舉家遷到台北工作,第一次到高雄是來觀光,對於南部的天氣、舒服的生活步調以及善良的風土人情留下深刻印象。四年後就跟著先生和四個幼兒定居高雄。她笑說:「十六年前的高雄,哪有甚麼捷運?公車班次又少,不平整的人行道也停滿機車,推嬰兒推車走在路上好辛苦。現在高雄的人行道比較平整乾淨,又有捷運,媽媽可以帶孩子出門的地方變好多喔!」

高珍娜和她的吉娜歐風烘焙坊(圖片提供/高珍娜)
高珍娜和她的吉娜歐風烘焙坊(圖片提供/高珍娜)

  除了社區工作外,歐式甜點烘培更是高珍娜另一個熱情的所在。這起源於她喜歡陪著孩子一起在家烘培蛋糕。在辦社區活動時,她發現「自己烘培的蛋糕」是很棒的破冰話題。隨著越來越多人稱讚她的烘培手藝,她也嘗試到夜市擺攤賣蛋糕,接觸更多的在地人群。後來,她乾脆在自家騎樓擺起幾張桌椅,每天就單純烘培幾種蛋糕與熟客分享。

  我問她,在高雄做歐式蛋糕跟傳統的歐式蛋糕有甚麼不同呢?答案是糖!因為台灣人不喜歡吃太甜!她不斷嘗試不同麵粉的比例,以及減糖與保有歐洲蛋糕原味之間的平衡。她笑說,如果把這蛋糕拿給她的歐洲朋友們吃,應該會覺得一點都不甜,不像歐式蛋糕!高珍娜也堅持蛋糕要保有歐式單純且扎實的口感,但遇到高雄濕熱的天氣,非常不利於適合常溫保存的歐式蛋糕,讓她傷透腦筋,還好她漸漸掌握到控制口感和品質的訣竅。

嚐嚐「不甜的」歐式蛋糕吧(圖片提供/高珍娜)
嚐嚐「不甜的」歐式蛋糕吧(圖片提供/高珍娜)

  訪談尾聲,她把自己和兒子分別做的波蘭蘋果派給我帶回去品嚐。「看誰的派多了點高雄味?」她說。對於打算終老在高雄的高珍娜來說,面對不同文化,就像做歐式蛋糕一樣,要保有自己的原味,也要不斷嘗試融合當地的元素。她用耐心和包容來理解高雄當地文化,內化成自己的生命養分。對在地的綿密情感, 讓她死心蹋地繼續為社區工作盡心盡力。

吉娜歐風烘焙坊  https://www.facebook.com/GnaCakes/

Information

生日快樂(Wszystkiego najlepszego,波蘭語)

高珍娜說,歐洲人因生活型態之故,媽媽們通常會自己在家製作給家人的生日蛋糕。歐洲人習慣的生日蛋糕,是多奶油多糖霜的香甜口感,蛋糕的裝飾上比較簡單。剛來台灣,看到烘培店內造型華麗的鮮奶油蛋糕,還真是需要點時間適應呢!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