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封面故事】山林地景‧人文史蹟——高雄步道行

  有發現嗎?在心中隱隱對於山林的渴望。不過短短兩百多年,自然山林成為水泥叢林,工業革命後的便利讓我們以衝刺的速度背離綠意,在網路漫遊林木蓊鬱的古道,在都市規劃後的公園吸收稀薄的芬多精。我們總是以為山林非常遙遠,總是以工作疲憊為理由,對於生活周遭通往淺山郊野的步道入口視而不見。本文介紹八條位於高雄市易達性高老少咸宜的步道,從城市拐個彎,順從心底對於自然的嚮往,登頂也好,散步也罷,換個角度眺望生活以外的高雄,意外遼闊。

旗后山景觀步道(攝影/Bill Hwang)
旗后山景觀步道(攝影/Bill Hwang)

旗津‧旗后山景觀步道

  從旗津渡輪站下船,走過熱鬧的街市和天后宮,沒多久便會到達旗后山景觀步道,亦是燈塔與砲台的入口。步道只有一個S型,慢慢的上坡欣賞海平面逐漸變寬變廣,轉個彎後就會能看雪白的燈塔佇立,俯瞰吞吐船隻的港口,與西子灣中山大學對望。由燈塔穿越一小片樹林就能直通砲台的城牆,下望旗津沙灘長長的海岸線;城門兩側磚砌囍字為其特色。

左:高雄港。右:旗后燈塔。(攝影/Bill Hwang)
左:高雄港。右:旗后燈塔。(攝影/Bill Hwang)

大社‧觀音山步道

  觀音山名列小百岳之一,步道路線是難易組合選擇性最多的。如果想要鍛鍊腿力,可由鳳儀宮旁的階梯直接登上觀音八景之一的天洞朝暾,行有餘力再繼續下切天洞,沿途較陡峭適合青壯年挑戰。如果想悠閒地與朋友聊天健行,則可從大覺寺左右兩邊出發,繞觀音山外圍,坡度較為平緩。有山友的維護,步道乾淨,沿途還有許多可供休息的涼亭,山友談笑的聲音穿越林葉而來,這條步道就算一個人走也不會寂寞。

觀音山步道(攝影/謝欣珈)
觀音山步道(攝影/謝欣珈)

鳳山‧鳳凰山步道

  在鳳山林立的住家大樓後面迎來一片稻田,指標指著鳳凰山就在田邊。鳳凰山山勢低緩老少咸宜,步道大多是黃土路,錯綜複雜多達20幾條。假日一大早,灣頭南巷229弄已經停滿了車,有趣的是,巷子盡頭架起ㄇ字型車擋的道路並不是唯一登山口,但也無須緊張,據常客表示,條條大路通羅馬,隨心所欲地走最後都能回到原點。鳳凰山步道目前仍為鳳山陸軍官校使用,目前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8時至下午6時。

左營‧半屏山步道

  半屏山靜靜地坐落在左營車水馬龍的翠華路旁,登山口顯眼。步道的路線簡單,沿著木棧道一直向上走會遇到觀景平台與大榕樹的岔路,但其實殊途同歸,兩條步道最後都能抵達山頂。半屏山步道林木蓊鬱,隔絕嘈雜的車聲卻偶爾傳來遠處火車與高鐵行駛的聲音,在安靜的山林裡別有詩意。後段山徑較為原始,行走於石頭與樹根之間十分有趣。在天氣良好時登頂,能遠眺世運主場館與蓮池潭,並與壽山相望。

半屏山步道(攝影/Bill Hwang)
半屏山步道(攝影/Bill Hwang)

田寮‧月世界地景步道

  你能想像走在月球的感覺嗎?寸草不生的泥岩層就有這一分荒涼。月世界的步道起伏不大,指標完善,非常好走。路線在環湖之後進入惡地地形,在泥岩層中蜿蜒;爾後隨著山勢爬上階梯,眺望惡地地形摺疊出分明的稜線,在大片竹林中顯得突出壯觀。走完步道後,可以前往月世界泥岩解說中心,了解泥岩的成因與演變,並透過黑白照片對比古今,看月世界環境的變遷,上一堂充實的地質教育課。

岡山‧小崗山登山步道

  小崗山是阿公店水庫的靠山,原本為軍事營區,開放後還能看到作為射擊基地的碉堡遺跡。小崗山比較平易近人的有三條步道,從西側力行步道接自強步道,或是從東側好漢坡上山,都能走到近日開幕的熱門景點--崗山之眼,在天氣清朗時,連永安與北大武山都一覽無遺呢!如果行有餘力,也能挑戰從自強步道通往樂山亭,沿途看看珊瑚礁岩形成的「皇帝座」,不過這條路人煙稀少,雜草茂盛,建議前往時攜帶輕便除草器具。

崗山之眼天空步道(攝影/Bill Hwang)
崗山之眼天空步道(攝影/Bill Hwang)

崗山之眼天空步道(攝影/Bill Hwang)
崗山之眼天空步道(攝影/Bill Hwang)

燕巢‧雞冠山自然生態步道

  登上雞冠山環視四周,遠景有阿公店水庫、小崗山、大崗山、中寮山,近景則是高雄在田寮以外的另一處惡地地形-烏山頭泥火山。在地居民稱雞冠山為麒麟山,石灰岩的差異侵蝕,使山頂上稜線呈現鋸齒狀,像極了挺立的雞冠、麒麟的尾巴。雖然此步道較為陡峭,尤其登頂前的一小段路必須拉繩攀岩,但為了登頂時的遼闊山景,非常值得。

雞冠山自然生態步道(攝影/謝欣珈)
雞冠山自然生態步道(攝影/謝欣珈)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舊鐵橋為日治時代為了運送物資而建,1987年台鐵在舊鐵橋旁重建高屏新鐵橋後功成身退。踏著日治時期即建成的鐵軌漫步空中,偶有電車、自強號等新式火車從旁呼嘯而過時,所有人目不轉睛盯著新舊交會的瞬間,歷史的故事由此開始。天空步道下方是腹地廣大的溼地公園與豐富的生態系,旁邊則有傳統製瓦工藝三合瓦窯,一家老小在此都能盡情玩耍。

Information

• 旗津‧旗后山景觀步道https://goo.gl/Mm1zWQ  

• 大社‧觀音山步道https://goo.gl/74NX8R

• 鳳山‧鳳凰山步道https://goo.gl/aBySRU

• 左營‧半屏山步道https://goo.gl/A63c7i

• 田寮‧月世界地景步道https://goo.gl/1CX3P3

• 岡山‧小崗山登山步道(崗山之眼)https://goo.gl/NHf3z3

• 燕巢‧雞冠山自然生態步道https://goo.gl/onTQo6

•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https://goo.gl/B66bCK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