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封面故事】聚落紋理‧鄉野氣息——高雄鐵馬騎

  邊哼曲調、邊踩踏板,享受風拂過臉頰,眼前景物輕快地向後消逝,這是騎乘自行車時的一大樂趣。就如台語「鐵馬」(Thih-bé)一樣,自行車輕便的移動特性,一直為人們帶來獨一無二的移動風景。高雄市有四通八達自行車道網,讓人們得以用悠閒的節奏逛遊城市、海濱,探訪山川、鄉野,特別喜愛運動的熱血朋友,還有越野類型的自行車道可供挑戰。高雄這座獲得CNN評選為亞洲五大適合騎乘的單車城市,就等你來親騎體驗囉。

鳳山溪自行車道(攝影╱蕭孟曲)
鳳山溪自行車道(攝影╱蕭孟曲)

海景‧濕地:海港型自行車道

  沿著高雄海岸有三條自行車道,茄萣漁村風情自行車道、旗津環島自行車道以及紅毛港區自行車道。這條串聯起來約24公里的路線不僅沿途可欣賞海景,還可遊賞濕地、漁港,觀看輪船進出。興達港情人碼頭有公共腳踏車可租用或是自駕單車前往,向南騎就是台灣南端最大的候鳥度冬棲地——茄萣濕地。還可順道蚵仔寮感受熱絡的漁市活力。再向南行經市區便進入西子灣,空閒的話,不妨試試跨港區搭渡輪至旗津環島,或是由紅毛港區自行車道往屏東旅遊。

鳳山溪自行車道(攝影╱蕭孟曲)
鳳山溪自行車道(攝影╱蕭孟曲)

川林‧史蹟:山林型自行車道

  潤澤高屏兩地的高屏溪自玉山山脈蜿蜒入海,在林園至斜張橋之間便可看到沿岸自行車道。想騎乘此路線,可從優雅的舊鐵橋為起點往南走覽沿途濕地生態。若往北騎可達宗教氣息濃厚的佛光山,連至旗山、美濃;向西行則可連接文化薈萃的九曲堂、曹公圳,參觀古老的磚窯產業、水利建設。在緊臨高屏溪的河堤頂自行車道,沿途觀察河川脈絡、山林風光別有一番樂趣。收穫時節還可聞到空氣充滿甜蜜的鳳梨香氣唷!

湖畔‧河域:河湖型自行車道

  高雄市擁有河湖遍布的水文網絡,沿岸設置了二仁溪、阿公店流域、典寶溪流域、澄清金獅雙湖、愛河蓮池潭,以及鳳山溪流域……等多條自行車道系統。騎著單車欣賞湖光水色是騎乘此路線最大的樂趣,建議可先從自家鄰近的自行車道開始乘騎。以藏身百年古城中的鳳山溪流域自行車道來說,單車從博愛路切入,沿鳳山溪往南走與古水道曹公圳交會,沿途的古蹟、歷史街道向人展現一個城市隨歲月更迭的丰采。

山城‧野地:田野型自行車道

  昔日高雄縣的旗山、美濃、橋頭、岡山、湖內在縣市合併後,與高雄市中心關係更為緊密。此路線包含橋頭、岡山、湖內農村田野自行車道與旗山、美濃山城田野自行車道兩線。前者可由橋頭糖廠出發往北騎,不同於都市的田園、農村景觀,讓人很放鬆。旗山、美濃山城田野自行車道串連美濃、旗山兩大山城。建議可從旗山火車站為起點,逛完旗山老街再繞往美濃遊覽客家聚落。

光榮碼頭車道(攝影/Bill Hwang)
光榮碼頭車道(攝影/Bill Hwang)

都會‧日常:都會通勤型自行車道

  一般人最常使用的單車路線主要以生活、通勤為主。位於都會區域的自行車道網絡沿棋盤狀道路與捷運紅、橘兩線交織,交通往來頻繁的幹道如中正路、民生路皆設置了自行車道。捷運站附近多半也設置公共腳踏車站,對跨區通勤而言十分便利。較外圍的高雄科學園區、岡山本洲工業區、林園工業區等科學、工業園區在捷運站與主要幹道皆設置了自行車道,以連接周遭城鎮。

聚落‧聯繫:鄉間社區型自行車道

  除了市中心有綿密的通勤型自行車道網,近年來也常見到區與區之間的自行車道,或是區內自行車聯絡網。像湖內、大寮兩區,區內生活圈各自建置了頗具規模的自行車道網,在通勤、上學、買菜以及日常移動時,不妨嚐試一下這種更輕便的移動方式。

鳳山溪自行車道(攝影╱蕭孟曲)
鳳山溪自行車道(攝影╱蕭孟曲)

地景‧踏查:特殊景觀型自行車道

  此類型的自行車道主要有三條。其中,月世界惡地形地景自行車道、中寮山自行車道可見到世界罕有的泥質惡地地形。由省道1號轉台28進入阿蓮月世界,沿路起伏綿延的地形,風景十分怡人。另一條以石灰岩地質、鐘乳石聞名的大小崗山自行車道,可由岡山接台19甲至大崗山山腳,不管是騎至山上遠眺整個西南平原或是轉去鐘乳石洞探險,都是一趟愉快的踏查之旅。

極限‧越野:運動挑戰型自行車道

  對於喜愛挑戰運動極限的朋友來說,杉林六龜甲仙自行車道與橫貫越野自行車道也許更讓人躍躍欲試。前者可由美濃前往或是開車到杉林溪大愛村,這條路線連接荖濃溪及楠梓仙溪,路上會經過六龜溫泉、彩蝶谷、甲仙自然保留區、錫安山,不只適合運動挑戰,也十分適合順道旅遊。橫貫越野自行車道則是橫跨山脈的自行車道,隨山勢起伏展現不同的地形,十分適合追求自我鍛練與挑戰的朋友前往試試。

Information

大高雄自行車道網https://pwbgis.kcg.gov.tw/bicycle/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