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封面故事】港埠風情‧河畔燈火——高雄水漫遊

  因為擁有的是雙腳而非尾鰭,我們習慣在陸地上開展各種日常行程,再加上橋樑遍佈,即使海洋包圍整座島嶼、即使河流深入到城市各處,我們仍舊鮮少將船舶規劃到慣常的路徑中。這些路徑帶著我們通過高樓的腳下,進入城市的迷宮裡,但我們始終沒有機會拉開距離看見城市的全貌。當生活離開河海,或總保持著彼此眺望的關係時,乘船回望生活場域的目光就不能不成為一種重新理解生活的方式。以下由長途到短途的航程一一介紹不同的船舶,提供七種觀看高雄的角度。

搭乘旗福輪(攝影/謝欣珈)
搭乘旗福輪(攝影/謝欣珈)

預約遠行:高雄輪、觀光遊輪‧海上饗宴

  高雄輪採取預約包船制度,從新光碼頭登船,航行的範圍一路從新光碼頭、亞洲新灣區、香蕉碼頭港灣到柴山外海,長途的航程拉開觀看距離,原本一橫一豎鎮住港灣的貨輪與高樓變得輕盈,仿佛漂浮在海上的巨島,一眼就能將港埠的景致覽盡。觀光遊輪‧海上饗宴提供電話預約的服務,在足足一百分鐘的航程裡,不僅能完整看見高雄港的風光,也有專業的隨船解說,更棒的是,固定在傍晚航行的觀光遊輪,船上結合高雄知名餐飲飯店業者的特色料理,讓遊客在旅程中可以啟動所有感官體驗高雄。

搭乘文化遊艇(攝影/陳十攝影工作室)
搭乘文化遊艇(攝影/陳十攝影工作室)

河海之間:文化遊艇、觀光交通渡輪

  從駁二藝術特區出發,文化遊艇提供紅毛港、水岸金三角、英國領事館、大港巡航、夕陽船班等五條航線,每一條航線都規劃了豐富的套裝行程可以體驗, 其中水岸金三角航經駁二藝術特區、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以及紅毛港文化園區三個環繞高雄港的地標,配合著官網上為每一條航線精心設計的周邊景點建議,在最短的時間內,體驗最精華的港灣景致。搭乘觀光交通渡輪是最貼近高雄人的旅行方式,乘船時可以看見一台台接續不停的機車刷卡湧入一樓的船艙,裡頭有上班上課通勤的人、買菜回家的人、出門兜風的人,他們帶著各色的表情、裝扮上船,讓航行成為日常的一部分。

  觀光交通渡輪的航程雖然短暫,但從中可以瞥見港邊居民的生活,接上高雄的地氣。此外,亞洲第一艘全新電力渡輪「旗福一號」,已投入旗津到鼓山這條每年要吞吐二十萬人的忙碌航線,它的電力推進系統,每年可減少約六萬五千公升柴油使用量、十七萬公斤的碳排放量,舒緩柴油引擎渡輪所造成的噪音與廢氣,成為接下來觀光交通渡輪的一大賣點。

搭乘文化遊艇(攝影/陳十攝影工作室)
搭乘文化遊艇(攝影/陳十攝影工作室)

回溯河域:鴨子船、太陽能愛之船、貢多拉船

  鴨子船像一台削尖了鼻子的公車,穩穩的停在路邊,如果不仔細看,幾乎不會注意到它身上偷偷裝著航行所需的機關。繞到車尾,首先會看到的是它屁股上 的刻度,再蹲下來,車尾底盤還能看見推進的馬達及控制方向的舵,如果更仔細一點,還能看到車身左方小小的排水孔,這些機關都是鴨子船能夠航行的秘密。坐上它和其他的公車並無二致,直到它開到河畔的閘門邊,進入河道微微搖晃變身成一艘小船在水中開始行駛,才終於相信它是真正擁有航行能力的。在小小的窗格中,身旁不再是街道上擁擠的汽機車,而是寬闊的河流,幾乎可以鬆下一口氣,在熟悉的交通工具裡,享受悠閒的旅行。

鴨子船(攝影/陳十攝影工作室)
鴨子船(攝影/陳十攝影工作室)

  太陽能愛之船行駛在高雄港到愛河的航道上,以從容的姿態在一艘艘巨型的貨輪中穿梭,沿途中往城市的方向眺望,可以看見摩天大樓群倒映在水面的壯觀樣貌,再更近一些,依序可以看到高雄展覽館以及正在興建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進入愛河,沿岸適逢高雄燈會燈區,夜晚裡燈火輝煌十分壯觀,再往上游,昔日高雄燈會的主燈「鰲躍龍翔」矗立在右手邊,在它身旁是整排的扶疏的樹木與小吃和咖啡店,在河岸上熱鬧成一團。

搭乘太陽能愛之船(攝影/陳十攝影工作室)
搭乘太陽能愛之船(攝影/陳十攝影工作室)

  巨大的「鰲躍龍翔」下方,其實也是貢多拉船(Gondola)的乘船處,貢多拉船來源於義大利的威尼斯,是當地主要的交通工具。在愛河上,這裡的貢多拉船沿襲威尼斯當地的傳統,在航行過程中,船長會在船尾唱歌,陪著乘客遊河,小小的船隻貼近水面,幾乎可以看見自己的倒影,從河道隔著街望向平時奔忙的城市,耳中聽著船長的歌聲,原來在不同的心情裡看見高雄,能有這麼多不同的旋律。

貢多拉船(攝影/陳十攝影工作室)
貢多拉船(攝影/陳十攝影工作室)
Information

• 高雄輪、觀光遊輪http://kcs.kcg.gov.tw/07te01.php

• 文化遊艇https://ppt.cc/fHhHvx

• 港都水陸鴨子觀光車https://ppt.cc/fP0KHx

• 太陽能愛之船https://goo.gl/cO7Ljr

• 貢多拉船https://ppt.cc/fauFEx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