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高雄文學】水色高雄

  我喜歡釣魚。高雄只要有水的所在,小到水溝、大到海港,我幾乎都去釣過。

  岡山五里林橋下,水色濁黃。穿著雨鞋、撥開芒叢,便可下到攔河堰上;用假餌多拋幾次,釣過六斤的鮕呆。紅頭小水鴨在岸邊築巢,應是北方飛來避冬,並不怕人。

  蓮池潭水色青綠,已經很難釣到台灣原生魚種了,但有七星、三間、還有魚虎……等外來種,一種比一種兇猛。周末假日,或有老伯撈捕淡水小龍蝦,一斤一百隨便賣。

  澄清湖供自來水,水色透明碧綠。此處不准釣魚,據說底下有十來斤大鱸,我沒見過。但見過魚虎幼苗,幾百數幾千隻聚游成一團,成了水底下漂浮著,一朵粉紅色的雲。

  永安是石斑魚的故鄉,路上兩旁盡是魚塭。土黃色的水面上,水車打起陣陣白色的水花,底下總是有大魚潛伏。喜宴上常用的是青斑、金錢斑;較貴的品種叫龍虎斑,身上有黑白棕相間條紋;最大的品種叫作龍膽石斑,一兩百斤的也有人養。我的紀錄魚就是龍膽石斑,八十斤,比我老婆還重,根本抱不動。牠的眼睛會轉動、會看人。釣起來時惡狠狠地瞪我,像是在說「別惹我!」非常高雄款。

  若你看過「看見台灣」,就知道後勁溪水是彩色的,青紅黃綠黑,次次不同。每年秋後,烏魚成群溯流而上,可站在岸邊以硬竿連鈎挫之。拉力十分驚人,想是來自體內,那股回歸原鄉的渴望。歐巴桑更聰明,直接在攔河堰上趴網,以尖刀剖取烏魚子、烏魚殼則整尾丟棄。我曾經帶過兩條回家、滿腹河底化學汙泥苔癬、臭不可聞,連野狗都不吃。因此建議大家,盡量別吃野生烏魚子。

  蚵仔寮漁港的水色則隨天候變化,暗青、湛藍到淡黑。以前聽說釣得到紅沙、石斑、紅蟳之屬。現在,坐一下午「槓龜」回家也是常事。但遠望海天連線處,白雲蒼蒼,令人心曠神怡。

  也曾在破曉前來到高港南堤「打母光」(捕抓日出的第一道曙光),空甩著釣竿,望向貨櫃碼頭的點點燈火。水色由漆黑、轉為深藍、轉為寶藍、轉為綠黃、轉為橙紅,在一瞬間金光萬丈——然後復歸於墨綠的波濤。「嗚~」大船鳴笛出港,開啟這海港城嶄新的一天。

  國人好吃海鮮又濫捕的結果,台灣沿岸已經很難釣到像樣的魚了。若真想釣到大魚,你可以由小港漁港搭觀光漁船出海,展開一趟海上冒險之旅。凌晨出發、黃昏回港,全天在海上,得不怕暈船不怕吐才行。若是天候稍差,波濤高達三層樓,水色盡是灰黑。釣魚人在暴雨寒風之間搏鬥,總是讓我想起祖師爺海明威那句話——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擊敗。

  十斤的黃鰭鮪在百米深海底,加上水壓,拉起來就像一百斤,非常考驗釣魚人的臂力。鬼頭刀總是成雙成對,在十米深處的透明海水裡優游。你只要放下一隻假小卷,釣起母魚就能釣起公魚、釣起公魚就能釣起母魚——一同赴死,便是真愛!

  釣到精疲力盡時,也近黃昏了。船行在海上,碎波白浪。回港時瞭望,從左到右分別是「打狗門」,佇立著西鄉大將憑以指認台灣的「高砂」鼓山;接下來是錢帛狀的八五大樓,玻璃反射著碧藍色的光芒;高雄港紅白相間的貨櫃吊臂,像是一座座鋼鐵巨人;灰黑色的水泥消波塊築成的堤防,蹲著不怕死的釣客;最後,純白色閃耀黃光的高字型燈塔,便是家的方向——應該很少人從這個方向觀看高雄,但這是數百年前先民來台時觀看的方向。

  滄海桑田、水色變化,高雄宛如浮在海面上。

Information

◎施百俊:生於高雄,也是雄中畢業生,生命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生活在高雄。現任國立屏東大學教授兼教務長,公餘讀書、寫作、釣魚,樂此不疲。曾獲文化部電視劇本創作獎、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國家出版獎、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等。2018年,作品《小貓》由明華園改編為《俠貓》正在全國熱烈巡演中。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