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畫刊

【202003封面故事】小場景大用心 協拍小組的工作日常

  你是否曾注意過,近幾年的幾部賣座電影《血觀音》、《返校》等,當字幕播放到最後的感謝名單中出現「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影視發展暨拍片支援中心」?他們是幕後的協拍人員,協助完成許多影視從業人員過去認為的「不可能的任務」。

  對很多劇組而言,申請場景拍攝,要與不同機關層層接洽,完成繁瑣流程才能取得許可,這不但大費周章,對時程控管也不易掌握,透過協拍人員擔任單一窗口,負責居間協調,為劇組解決了頭痛的申請事宜。

  勘景支援是協拍人員的任務之一,他們有時候得到渺無人煙的深山,或宛如鬼屋的廢墟倉庫,帶上單眼相機,以16:9比例的格式拍照,以協助劇組對場地的想像,甚至還會套用劇本分鏡。電影裡許多不為人知的場景,都得力於這支協拍小組先遣部隊。神秘的協拍小組到底在做什麼?這次,我們邀請協拍小組快問快答,來看看他們怎麼說。

協拍小組成員個個都是勘景好手(前排左一Katty、前排右一Lita、後排左一小Q、後排右一永鴻)。(攝影/曾信耀)
協拍小組成員個個都是勘景好手(前排左一Katty、前排右一Lita、後排左一小Q、後排右一永鴻)。(攝影/曾信耀)

1.找場景最困擾的事情? 

  比較特殊的話,就是找老舊廢墟、大型倉庫。因為很多都是違建,我們是不能建議劇組的,或像是機場管制區,與法律有抵觸的地方,每當劇組從網路上看到照片,一直說好喜歡,會比較傷腦筋。

  我們曾在廢棄的倉庫被比特犬(編按:農委會公告為「具攻擊性之寵物」)追出來,也在洞窟遇到龜殼花;如果某個場景去過上百遍,偶爾來個山海線的,我們會抱持一個冒險的心態去勘景,曾協助《德布西森林》到桃源山區勘景的永鴻說,山海線其實滿好玩的。

尋找合適的場景是影像拍攝的必要條件。(照片提供/ 高雄拍片支援中心)
尋找合適的場景是影像拍攝的必要條件。(照片提供/ 高雄拍片支援中心)

2.找場景不順利時,如何排解情緒?

  大家辦公室的位置都在一起,如果遇到態度不好或有些很奇怪的規定,掛完電話會站起來抒發,連珠砲外加各種翻白眼。我們的工作是負責在劇組和場館居間協調,不能偏袒任何一方,有時會遇到相同場館上次可以拍攝,這次卻拒絕的情況。雖然對劇組提出的要求,我們一定全力以赴,但如果要在古蹟裡放火,當然也不能照單全收。

3.近距離接觸明星是工作福利?

  在外人看來,多半羨慕可以看到很多明星。不過,我們已經無感,因為到現場是工作,如果透露想要和明星拍照,對我們是不專業的事。

高雄一年四季都很適合拍片。(攝影/Mook)
高雄一年四季都很適合拍片。(攝影/Mook)

5.最適合拍外景的季節?

  高雄天氣非常好,一年四季都很適合拍片,白天、晚上景致都不同。我們滿常遇到冬天突然有廣告公司丟案子進來,因為台北都在下雨。

6.推薦必吃的高雄美食?

  其實,劇組比我們還會找吃的,他們有一個生活製片,負責這些吃吃喝喝。他們常常都在google,比我們還在乎高雄哪裡有好吃的(笑)。一般而言,都是外國劇組才會有此需求,同仁曾遇過法國攝影師想喝椰子汁,要一整顆椰子而非罐裝,感覺當成在泰國出外景。

7.與店家或地方人士溝通時,印象深刻的事情?

  通常到鄉下地方,都會派出我們的台語王(大家同時看向永鴻)出馬,因為其他人台語講得哩哩拉拉。有次拍廟口攤販外景,都是永鴻和攤販聊,攤販聽到台語也會覺得比較親切。

8.找到的場景被打槍時,該怎麼辦?

  很常遇到那種「我要醫院」、「我要學校」的場景要求,看到這種只給大方向的要求,我們會細問風格、年代等其他資料,有時候問太多,劇組又會覺得你問這麼多幹嘛?!同仁還是得詳細地繼續詢問,否則劇組在拍攝現場,臨時提出場地單位不能配合的要求,如影響地方做生意,或有可能造成場地毀損等,也許這組借完,以後不爽就不借了,我們再怎麼協調都沒用。

筆直寬闊的馬路和棋盤式的道路規劃,是劇組喜歡到高雄封路取景的原因。(照片提供/ 高雄拍片支援中心)
筆直寬闊的馬路和棋盤式的道路規劃,是劇組喜歡到高雄封路取景的原因。(照片提供/ 高雄拍片支援中心)

9.高雄場景最大的優勢?

  應該是海港。加上市區是棋盤式道路規劃,馬路寬敞,劇組需要封路場景時,都喜歡來高雄;並且高雄各個年代建築又全面,現代化、老建築都有,想要封街,有年代的巷弄或現代建築,都很容易找到場景操作。

  目前我們已有既定SOP,只要有封路申請,會同步邀請劇組及相關局處來開會協調,不必逐一拜訪每個單位。我們的成員,最資淺的都有兩、三年的經驗值,對這座城市有相當程度瞭解,也熟悉劇組的拍攝流程,高雄在業界一直有好風評,應該是這個原因。

海港是高雄場景的優勢之一。(攝影/曾信耀)
海港是高雄場景的優勢之一。(攝影/曾信耀)

10.拍攝場景變成網紅熱點,會又愛又恨嗎?

  我們覺得拍攝場景變成打卡熱點很好耶!比較困擾的是場館單位吧(笑)。對我們的影響是在之後的拍攝,有可能比較難申請,一旦遊客多了,場地申請就需要協調,往好的方面來看,就是電視電影的高收視與高賣座,也代表高雄有被看見。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