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畫刊

【202003封面故事】高雄有影啦!

  從金馬獎最佳劇情片《不能沒有你》、《血觀音》、金鐘獎戲劇節目獎《痞子英雄》,到2019年的電影《江湖無難事》、《返校》、《下半場》等,十年之間,高雄電影、電視廣邀人才來高雄拍片,率先建立地方協拍機制,不僅成為影人最愛拍片地點,還帶起追場景的熱潮,蛻變為熱門的影視城市。

  提到最近幾年膾炙人口的台灣電影,如《血觀音》、《返校》等,「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影視發展暨拍片支援中心」盡乎無役不與。《大佛普拉斯》導演黃信堯、《紅衣小女孩》導演程偉豪、《屍憶》導演謝庭菡,分別因「高雄拍」短片計畫,在影壇嶄露頭角,加上行之有年的高雄電影節,今年十月將邁入第二十屆,高雄影視發展成熟而全面,深受業界高度肯定,就連外國人也來高雄取景。

血觀音劇照(照片提供/中藝國際影視股份有限公司)
血觀音劇照(照片提供/中藝國際影視股份有限公司)

電影、電視推動城市行銷

  高雄協拍機制最初成形,是在《痞子英雄》和《不能沒有你》這兩部作品之後,當時正逢台灣電影產業低迷之際,《不能沒有你》戴立忍導演將故事背景設定在高雄,電影小兵立大功,在金馬獎獲得最佳影片;蔡岳勳導演在拍攝《痞子英雄》時,發掘許多高雄不同以往的景色,隨著電視劇熱播,引起一波追場景的觀光熱潮。

  關於城市行銷和電影電視的結合,是一個運用最少資源並獲取大量曝光的方法。長久以來,影視拍攝重鎮一直是台北,台北以外的場景,對所有劇組等於是未開發地,也因此促成「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影視發展暨拍片支援中心」(以下簡稱協拍中心)的成立,「爭取到高雄來拍片,無形中替幫高雄行銷宣傳,」拍片支援中心專員兼課長凃瑞霖說。

在高雄取景的電影《返校》票房成績亮眼。(照片提供/影一製作所股份有限公司)
在高雄取景的電影《返校》票房成績亮眼。(照片提供/影一製作所股份有限公司)

高雄大力支持影視製作

  為了達到影視行銷,打造友善拍片環境,高雄市政府大力扶植影視政策開創新局面,包括成立高雄市電影館、一千萬影視基金,首開設置拍片支援中心、提供住宿補助等創舉。拍片支援中心成立後,連續兩年拍片數量呈現爆炸性成長,目前維持每年約有8至10部。

  高雄市政府大力支持影視計劃的發展,出品電影包括《KANO》、《血觀音》、《返校》等,在票房與口碑大獲好評,於金馬影展和國際影展亦有出色成績;而「高雄拍」是以短片為主的獎助計畫,藉以鼓勵影像創作人才進駐高雄市,以及「影像高雄—記憶的尋找與重現」系列紀錄片之委託拍攝案。

《江湖無難事》取景高雄,源於許多景點符合故事設定氛圍。(照片提供/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江湖無難事》取景高雄,源於許多景點符合故事設定氛圍。(照片提供/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拍片支援中心使命必達

  無論是《痞子英雄》在高雄港航道上的遊艇爭道、高雄捷運列車及隧道內的追逐,或電影《破風》自行車公路競賽,那些封街、爆破、街頭追逐場面,及高雄港、機場、捷運站場景,令人印象深刻,居間聯繫協調的高雄拍片支援中心幾乎是使命必達。

  近年來,電視、電影劇組經常南下拍片,對高雄熟悉度愈來愈強,加上拍片支援中心多年運作下,亦擁有豐富經驗的跨領域協調能力,凃瑞霖課長透露,大型的封路場景是很多劇組選擇來高雄拍攝的考量之一。

  以即將上映由瀚草影視製作、王逸帆執導《逃出立法院》為例,正好趕搭上活屍病毒電影的新聞熱潮,堪稱是2020最受矚目的台灣電影之一,拍攝地點就在前金區的高雄市「舊市議會」。高雄影視產業在短短十年間突飛猛進,完備的資源統合、開放態度與高度彈性,成就這座「星」光閃耀的影視城市。

《心靈時鐘》劇組探班(左一) 拍片支援中心專員兼課長凃瑞霖。(照片提供/高雄拍片支援中心)
《心靈時鐘》劇組探班(左一) 拍片支援中心專員兼課長凃瑞霖。(照片提供/高雄拍片支援中心)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