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2006封面故事】義不容辭的空中守護者

  有時在電視新聞中,看到直昇機海上和高山吊掛救人的畫面,真是驚險萬分,那應該是多數民眾對空勤總隊的救援印象。從山難、海難、離島轉診等各種救災、救護,到森林滅火的任務,海洋河川的觀測偵巡,他們是救援工作第一線的空中守護者!

  天乾物燥,梅雨季來臨前,加上清明時節,森林野火燎原狀況總是特別多。五月甫完成桃源、美濃、田寮等地森林火警協助救援任務,空勤總隊第三大隊第二隊長劉興任與第三隊長祝世全並肩一同受訪,兩人侃侃而談使我們更一進步瞭解,並感謝這群站在救援工作第一線的空中守護者。

空勤弟兄在最艱鉅時刻躍上天際,以期每次任務順利圓滿達成。(照片提供/空勤總隊)
空勤弟兄在最艱鉅時刻躍上天際,以期每次任務順利圓滿達成。(照片提供/空勤總隊)

24小時待命 全年無休

  空勤總隊第三大隊第二隊,位於高雄小港國際機場,他們肩負南台灣空中救災、救難、救護、觀測偵巡、運輸五大任務。這群身穿橘色亮眼制服的空中英雄們, 每天24小時待命、全年無休,在這座城市的上空守護市民的安全,提供南部高山、海域全天候山難、海難、森林滅火的空中救援任務,無論遭遇極端氣候,還是眾人酣睡的夜半時分,只要收到勤務,空勤總隊總是即刻展開救援。

  電話鈴聲響起,任務交派,報告位置經緯度、任務狀況,隨即緊急勤務廣播,待命室集合,確認機號,通知塔台,劉興任隊長說,「我們接到任務要在20分鐘內起飛,夜間的話則在40分鐘內起飛」。他強調,面對和因應可能存在的危機,確保機組人員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任務。

(左起)吳漢斌飛行員、空勤總隊第三大隊第二隊長劉興任、第三隊長祝世全,滿懷熱忱。(攝影/曾信耀)
(左起)吳漢斌飛行員、空勤總隊第三大隊第二隊長劉興任、第三隊長祝世全,滿懷熱忱。(攝影/曾信耀)

空中五大任務

  「高雄氣爆時,有輛紅色汽車炸飛到三樓,當時就是我們空拍到的」,劉興任隊長談及高雄氣爆時,空勤總隊直升機低空拍攝最新畫面提供給消防署,無論二十年前的921地震、十年前的莫拉克(八八)風災,或在四年前美濃地震導致台南維冠大樓倒塌事件,空勤總隊接獲緊急任務通知,都必須立即派遣直昇機於災難現場進行空勘。

平時的訓練是為了日後執行任務的應變。(照片提供/空勤總隊)
平時的訓練是為了日後執行任務的應變。(照片提供/空勤總隊)

  除了民眾所知的救災勤務之外,空勤總隊還有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任務,劉興任隊長指出,水保局、河川局、海洋局皆與空中勤務息息相關,例如環保局對空氣環境污染數據監控、海洋河川污染、土石流、濫墾盜採觀測偵巡,甚至包括海巡緝私等任務,祝世全隊長則表示,槍擊要犯張錫銘最後在台中山區落網,警方維安部署動用裝甲車攻堅,當時就是空勤總隊搭載霹靂小組在外圍候命。

  空勤總隊目前在高雄國際機場新設的直昇機棚廠將於今年完工,屆時配置UH-60H全天候型黑鷹直昇機與AS-365直升機兩個勤務隊,進駐兩機隊人員、並容納兩種機型維保空間;空勤總隊指出,UH-60M為最新型、性能最佳機種,該機型具3,000公尺以上高山救援與夜間搜救能力,可克服中央山脈高山險阻地形,提升南部地區高山及海上空中緊急救援,對南部縣市將有很大助益。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