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畫刊

【38導覽】功夫內門——人、信仰與江湖相遇的山城

內門國小宋江陣。(圖片提供╱內門國小)
內門國小宋江陣。(圖片提供╱內門國小)

  「賣菜,賣菜車來囉!」

  小發財車緩緩駛進廟埕,才剛停妥,鄰里間的老顧客早已拉著兒孫們圍上去話著家常,廟口散落著幾家四、五十年歷史的老香腸攤,正熱情招呼著往來的香客、遊人與重機騎士。孩童們說著台語在廟埕廣場追逐嬉鬧,廟後廣闊的綠園與水池漫步著出遊的家庭,內門南海紫竹寺的早晨洋溢著樸實的生命力。

 

古稱「羅漢門」的內門區宗教信仰力量深植人們的生活中。(攝影/郭宸志)
古稱「羅漢門」的內門區宗教信仰力量深植人們的生活中。(攝影/郭宸志)

民俗藝陣,心靈慰藉

  靜謐的南海紫竹寺內香客闔眼虔誠禱念,燻煙繚繞,清脆的擲筊聲請示諸神。南海紫竹寺為內門區境內超過三百年的古剎——內門紫竹寺依佛祖指示下分靈而建,同為台灣南部重要的觀世音菩薩信仰中心。古稱「羅漢門」的高雄市內門區早年因位處惡地,居民藉信仰撫慰心靈,各寺廟在民眾心中有重要地位,時至今日,宗教的力量仍深植在內門人的生活中,而說起內門的宗教慶典,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民俗慶典「宋江陣」與「羅漢門迎佛祖」遶境活動。

  內門區人口不滿兩萬,卻擁有多達54支藝陣隊伍,像是「內門國小宋江陣」、「內門佳興宋江陣」,密度居全台之冠。宋江陣是以武術為主的藝陣,在傳統農業社會閒暇時聚集庄內人丁訓練,兼具保衛鄉里、強身與聯絡感情的功能,隨著社會型態轉變,宋江陣也轉型為以娛神為主的藝陣活動。內門以數量多且保存完整的宋江陣聞名,走訪位於南海紫竹寺旁的宋江陣兵器館,五花八門的陣頭兵器羅列,配上一旁歷年出陣時的紀錄照片,慶典時的人聲喧鬧,與兵器互擊的鏗鏘聲彷彿近在耳畔。

南海紫竹寺旁的宋江陣兵器館陣頭兵器羅列。(攝影/郭宸志)
南海紫竹寺旁的宋江陣兵器館陣頭兵器羅列。(攝影/郭宸志)

羅漢門迎佛祖,今年三月登場

  擁有超過兩百多年歷史的「羅漢門迎佛祖」是內門地區最重要的宗教活動,每年選擇於農曆2月19日觀音菩佛祖生日前3日舉辦,由內門紫竹寺、南海紫竹寺與順賢宮等地方重要寺廟輪流舉行。「羅漢門迎佛祖」活動主要分為「起駕」、繞巡山區各「敬場」、「過火」、「入廟」等程序,信眾在遶境的四天內隨觀音佛祖神轎每天徒步三、四十公里,神轎所經之處民眾莫不設香案並提供飲食予遶境隊伍,而遶境的焦點則是護駕的數十團陣頭,沿途表演不斷且互相「尬陣」,好不熱鬧!

內門以宋江陣聞名。(圖片提供╱內門佳興宋江陣)
內門以宋江陣聞名。(圖片提供╱內門佳興宋江陣)

  近年高雄市政府更將「羅漢門迎佛祖」活動結合宋江陣文化來擴大推廣。 2018年的「羅漢門迎佛祖」活動,將過去連續四天的遶境行程分為國曆3月24日、25日與3月31日、4月1日兩個周末舉行,一來便於內門居民返鄉參與遶境,也讓外地的遊人更有機會完整的參與這項文化盛事。

「羅漢門迎佛祖」是內門最重要的宗教活動。(圖片提供╱內門佳興宋江陣)
「羅漢門迎佛祖」是內門最重要的宗教活動。(圖片提供╱內門佳興宋江陣)

辦桌文化的原鄉

  漫步在內門紫竹寺所在的觀亭里聚落,不難發現市街上有許多主打「總舖師」的商家,各家爭鳴的廣告更是透露著內門小鎮對「食」的堅持。內門被認為是台灣辦桌文化的發源地,全盛時期的有超過150位總舖師在此營業,以人口來說等於每五戶人家便有一戶以此謀生,總舖師之鄉的名稱不逕而走。

  內門山多而田少,土質不佳,居民需要農務以外的外業謀生,且當地陣頭、酬神文化盛行,大量需求與環境使然讓內門成為總舖師的原鄉。紫竹寺一旁大集會堂附設的廚房似乎終年瀰漫著誘人的香氣,數口大鼎內燒著透著焦糖色澤的大塊「封肉」、爆香後香菇炒出來的油飯泛著叫人直吞口水的油光、佛跳牆一出蒸籠,漫天的蒸氣混雜著食材的鮮美朝眾人狠狠襲來,叫誰也無法阻擋這銷魂的魅力。

內門有「總舖師之鄉」的稱號。(攝影/郭宸志)
內門有「總舖師之鄉」的稱號。(攝影/郭宸志)

人文史蹟 & 自然景致

  觀亭里內除了知名的古剎紫竹寺,散布在民居、道路與田地間,被認為是紫竹寺龍脈的「七星塔」也蔚為特色。相傳古代有七顆流星墜落在內門,形成七座小土墩,其排列與北斗七星相近,居民將之奉為此地龍脈守護,戰後紫竹寺將土墩塑建成塔,供人永久敬奉。

被奉為紫竹寺龍脈的「七星塔」。(攝影/郭宸志)
被奉為紫竹寺龍脈的「七星塔」。(攝影/郭宸志)

  若談起內門家喻戶曉的歷史人物,那非台灣清治時期三大民變之一的朱一貴莫屬。出生內門鴨母寮,原本養鴨為業,人稱鴨母王的朱一貴曾率眾攻入府城,並登基為王,但最終敗於內鬨與清兵追擊,遭押送至北京處死。現於鴨母寮的興安宮是台灣唯一祭祀朱一貴的廟宇,興安宮周遭目前規畫為朱一貴的紀念園區,石像與碑文林立,足供後人遙想。除了豐厚的歷史文化資產外,內門的自然景致亦為一絕,登上位於內門區內鄰近群山的頂點「308高地」,除了可以一覽遠近馳名的惡地地形,能見度佳時更可遠眺嘉南平原、甚至是臺南的海岸線,日出日落均甚可觀。

鴨母王朱一貴紀念碑。(攝影/郭宸志)
鴨母王朱一貴紀念碑。(攝影/郭宸志)

火鶴花,新興產業爭艷

  近年,內門也努力發展新興產業,其中火鶴花種植可說是內門最具代表性的特色農業。火鶴花源自熱帶雨林,需要精密的溼度與陽光控制才能種植,二十年前首次在內門引進種植火鶴花的「真美花園」近期開放團體預約參觀,園內四十餘種火鶴花爭相綻放,從靛紫、粉紅、嫩白到艷紅,這些嬌貴的花仙子們可是每月空運出口日本作為插花使用的高經濟作物,如今內門種植火鶴花的面積已超過四十公頃,儼然成為內門的新驕傲,而火鶴花聳立紅豔的花蕊,如同陣頭出陣時高高舉起的華蓋,舞出了老內門的新生力。

火鶴花,內門最具代表性的特色農業。(攝影/郭宸志)
火鶴花,內門最具代表性的特色農業。(攝影/郭宸志)

  功夫內門,藏龍臥虎。孤懸於惡地中央,這座山城內門有著屬於自己的獨特呼吸,這裡是由信仰、人情與傳說建構的江湖,他老練事故,但又有著一股年少漂浪的浪漫情懷。功夫內門,紫竹春生。內門是羅漢守護的世外桃源,待你我做那位泛舟尋幽的旅人。

Information

• 2018全國創意宋江陣頭大賽  

時間:初賽3/24 (六)-25(日),決賽3/31 (六)

地點:內門紫竹寺(高雄市內門區中正路115巷18號)

• 2018羅漢門迎佛祖  

時間:3/24 (六)-25(日),3/31 (六)- 4/1 (日)

地點:內門紫竹寺(高雄市內門區中正路115巷18號)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