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城市景深】從多雨的里茲,到陽光普照的高雄——潘慕文

  和潘慕文、凱西夫妻兩人約在麥當勞,潘慕文有著印度人黝黑的皮膚和亮晶晶的雙眼,一看到我,露出爽朗的笑容,伸出結實的手握了握,開始今天的訪問。

在清真寺很多的地方長大

  潘慕文的父親是印度人,因為工作搬到英國西約克郡的大城市里茲定居,他從小也就在里茲長大,那是座紡織大城,再加上有兩座大學,因此居住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潘慕文一家信奉的是伊斯蘭教,而那裡也聚集了不少穆斯林,凱西開玩笑說,那裡的清真寺就和台灣的廟宇一樣多。

  對穆斯林來說,每年最重要的節日就是開齋節,在這之前要維期一個月的齋戒,從日出到日落都要禁食,反省自己這一年來的生活,並透過忍受飢餓展現對信仰的堅定。結束齋戒後的開齋節,是與家族、朋友相聚和分享食物的時光,一早必須先到墳前和祖先說說話,之後像華人傳統的新年一樣,買新衣,和家族的成員一起吃飯。

潘慕文和太太凱西。(攝影/吳克威)
潘慕文和太太凱西。(攝影/吳克威)

雨鄉的溫柔社工,移居港都

  里茲的緯度偏高,終年多雨且寒冷,因此最好的娛樂就是在室內玩各式各樣的桌遊,潘慕文說,那時候小朋友會玩一種叫Gilli Danda的遊戲,用長的樹枝將短的樹枝使勁揮擊出去,比賽看誰打得最遠。潘慕文在英國的職業是輔導兒童的社工,說到孩子時,總是露出熱切而溫柔的表情,但這工作時常需要面對殘酷的個案,而每個決定都牽動著孩子的未來,在長期壓力下,使他的氣喘和皮膚炎更加嚴重,於是舉家搬到了太太凱西的家鄉高雄。

  高雄大多數時候總是陽光普照,氣候溫暖,幾月後潘慕文的狀況漸漸好轉,凱西也產下了雙胞胎,一家從三口人變成了五口人。剛到台灣,潘慕文不會騎機車,但過一陣子他不僅學會了,凱西說,現在他甚至比自己還要更熟悉高雄的街道、巷弄,能像是個真正的高雄人一樣在城市裡穿梭。

潘慕文與小朋友親切互動。(圖片提供/潘慕文、凱西)
潘慕文與小朋友親切互動。(圖片提供/潘慕文、凱西)

高雄令人驚奇

  而高雄有太多令他驚奇的事,24小時的水果攤、可以買到上百種不同飲料的便利商店,還有方便的醫療系統和金融服務,都令他印象深刻。特別是24小時的水果攤,讓他困惑究竟這麼晚了還會有誰需要買水果呢?凱西還特別凌晨兩點帶他去開開眼界,解開這個謎團。

  台灣的食物便宜、好吃是許多外國人對台灣的印象,但在採訪的最後,潘慕文跟我說了一個另類的小故事,在他剛定居高雄的時候,有一天在家裡聽到街道上傳來熟悉的音樂,興奮的跟凱西說:「是賣冰淇淋的車耶!」凱西仔細一聽,不禁大笑:「這是垃圾車的聲音啦!」說到這,潘慕文聳聳肩,似乎在說,那都是以前的事了,現在的他可是比凱西更熟悉高雄這座城市了呢!

Information

奉真主之名(Bismillāhi r-raḥmāni r-raḥīm)

在麥當勞點餐時,潘慕文想都不想就點了麥香魚漢堡,細聊後才知道,穆斯林食用的肉品需符合「清真條件」宰殺——屠戶下刀前,先念「奉真主之名」(Bismillāhi r-raḥmāni r-raḥīm),確認下刀部位後,迅速劃開動物頸部,盡量讓血液排放完全——而海鮮因為取自海中,本來就是乾淨自然的環境,不需用「清真條件」宰殺,也就成為穆斯林外食時最方便的選擇。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