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1903封面故事】餐車風‧瘋餐車──La Rue · 文創三輪車

城市裡的三輪車

是年輕人們的語彙 是夢想的起點

  近來高雄的街道有些現象值得觀察,有時在街角、有時在店門外,會忽然發現一輛現代感的三輪車,上頭可能賣著雞蛋糕、賣著咖啡、賣著漢堡或是氣泡飲等餐點,老闆通常是年輕人居多,難道這是什麼三輪車加盟體系嗎?

  沒錯,不只街頭,最近還有以三輪車為主題的市集,成為年輕人們最新的話題。

Eric跟Louis兩人個性樂觀,是共同創業的好夥伴。
Eric跟Louis兩人個性樂觀,是共同創業的好夥伴。(攝影/林韋言)

  創立「La Rue · 文創三輪車」的Eric說,依照他的估算,全台目前有超過400台的三輪餐車,而高雄可說是佔了最大宗,大概有1/2以上都在裡頭,是三輪車餐車密集度最高的區域。按照他統計,三輪餐車的營業品項以餐飲居多,由於入手門檻不算太高,對於有創業夢想的年輕人來說較容易,加上高雄天氣穩定、人情味濃厚,大部分人對於這樣移動式的餐車也非常捧場,讓創業者更有信心加入。

  七年級生Eric跟Louis在2017年創立「La Rue · 文創三輪車」,他們主要銷售營業用「文創三輪車」,並開拓三輪車一條龍服務,將銷售、設計到行銷等環節通包,把經營三輪車會遇到的疑難雜症都一一破解處理,成為高雄三輪車產業的佼佼者。

  擅長營運管理的Eric和負責策略行銷Louis是部隊中的學長學弟,他們的創業並非偶然。Eric說,出社會後,他意外接觸到三輪車產業,這才發現原來國外像三輪車這種移動式餐車相當盛行,接著他逐漸認識高雄許多三輪車的攤主,更深入之後才了解這個行業有著許多困境。像是從車子的改裝、設計、裝置備配,出攤後的行銷、客群規模,甚至政府對於移動式餐車的政策規範等,對攤主來說都相當侷限。在他與Louis經過多方評估,決定以三輪車產業作為目標,希望以自身能力幫助更多人,也意外獲得更多正向回饋。

(左) 就算不是「La Rue」所銷售的三輪車,Eric也願意和其他車友分享資訊。 (右)「La Rue · 文創三輪車」所銷售的幾款三輪車都相當歐風,簡約外型引人注目。
(左) 就算不是「La Rue」所銷售的三輪車,Eric也願意和其他車友分享資訊。 (右)「La Rue · 文創三輪車」所銷售的幾款三輪車都相當歐風,簡約外型引人注目。(攝影/林韋言)

創業只是一種手段 終極目標是把「高雄」推廣向全世界

  公司除了Eric跟Louis外,還有設計師Alvin跟行銷企劃、台中店長共五人。別小看「La Rue · 文創三輪車」這樣小公司,他們在不到兩年的時間,每個月平均銷售出十五台三輪車餐車,還舉辦超過兩百場的大大小小三輪餐車活動。在如此豐富驚人的數量裡,他們總維持著滿滿的正能量,並把經驗分享給每位三輪車攤主,甚至在接洽新攤主時,還可以給出專業的諮詢及品牌輔導。不只從創業前、中、後都有一條龍的服務,他們在號召攤主參加活動時,更有自己一套評比制度,挑選出適合且具個人特色的攤商加入市集,就連攤主後續的進修、輔導都能提供資源,簡直集創業、行銷、推廣於一身的資源整合公司

  熱愛高雄的Louis,腦袋中總有滿滿的點子,他喜歡學習國外市集的優點,想透過三輪車餐車把高雄的好推向國際,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讓國外觀光客是為了三輪車市集而來到高雄。他說這些文創三輪車和傳統餐車不同之處,在於能展示攤主每個人的精神,透過食物與設計將餐車的美感與細節完美呈現,他更試圖在每個活動中與高雄這都市創造連結,像是前陣子規劃在愛河旁舉辦的市集,讓每個來逛市集的人都驚嘆愛河的美。

  Eric和Louis都認為,銷售不只是短暫的買賣關係,透過三輪車的銷售,他們參與了攤主的生活;透過舉辦三輪車市集,將高雄的山海河等風景融入於活動裡。他們不僅替每一台三輪車餐車打造舞台,更用自己的方式打造未來在高雄的藍圖,把自身對高雄的熱愛化成能量,為新世代發聲。

Louis認為愛河是高雄最美的景致,透過三輪車市集吸引大家來接近愛河,活動結束後不少人都說「晚上的愛河好美!」。
Louis認為愛河是高雄最美的景致,透過三輪車市集吸引大家來接近愛河,活動結束後不少人都說「晚上的愛河好美!」。(攝影/林韋言)
Information

La Rue · 文創三輪車

地址:高雄市前鎮區正勤路63號1樓4   

電話:(07)536-4587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