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1903封面故事】城市裡移動的建築物──三輪車設計師

把每一攤移動的餐車

當成建築物來設計、建造

點綴高雄 打造出最美的景致

  東海建築系畢業的Alvin,無論是說話方式、或是舉手投足間,看起來都相當有高雄港都氣息,若沒特別問,很難發現他原來是移居高雄的緬甸華僑,而他也融入得徹底。說起他與「La Rue · 文創三輪車」的緣分,來自於國小同學阿杰,當時阿杰正與男朋友Tony經營「MY DAILY BEVERAGE.CO」,也是以三輪車的模式創業,她因緣際會下將Alvin引薦到「La Rue · 文創三輪車」,從此開啟了Alvin的三輪車設計夢。Alvin事後回憶起一切,笑著表示:「三輪車根本是串起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啊!」

  建築系畢業似乎應該懷有更大的夢想,但Alvin對蓋房子並不感興趣,反倒是三輪車這種移動式的餐車引起他注意,在這種小小方寸之間,要透過設計展現攤主的核心精神,更具有挑戰性。因此,Alvin參與「La Rue · 文創三輪車」才半年時間,手上包括正在設計的已經有三十台餐車左右。每一台他如數家珍,能細細說出各自的特色,包括攤主的個性、賣什麼、以什麼風格為主等,不用翻開筆記本,彷彿每台車的紀錄就能一一浮現。

  能讓Alvin記得如此清晰的原因,正因為他是幫創業者實現夢想的重要關鍵。雖然Alvin只是在「La Rue · 文創三輪車」工作,本身並非創業者,但他直言擔任設計師的工作,比起創業者更戰戰兢兢。一別輕鬆的語氣,Alvin謹慎認真說:「因為每個攤主都是懷著創業夢想來到這裡,萬一我沒好好承接住他們的想法,那等於辜負了他們啊!」從中足見Alvin對於設計三輪車這份工作的敬業專注。

Alvin會隨手記錄日常,像是高雄的風景、氣味、溫度等等,成為自己設計三輪車的靈感來源。
Alvin會隨手記錄日常,像是高雄的風景、氣味、溫度等等,成為自己設計三輪車的靈感來源。(攝影/林韋言)

打造具台灣味的三輪車 速成Out!從細節堆砌質感

  「三輪車光有設計師是不夠的,能讓三輪車發光發亮的,還是來自攤主自己本身的故事與靈魂。」設計每一台攤車前,Alvin會盡量引導攤主說出「為什麼想創業」、「喜歡怎樣的風格」、「想賣哪些品項」,透過這些問題,他可以在腦海中慢慢聚焦三輪車的模樣。雖然這樣的討論很難一次到位,需要長時間與攤主接觸、爬梳整理,全程費時費工,但反而容易卸除攤主心房,比起客戶關係,更像朋友間的親近,更能真正的深入攤主內心。

  這樣細膩獨特的討論方式,也讓Alvin替攤主設計出專屬、獨一無二的三輪車,更能讓三輪車具有攤主及販售商品的精神,能在消費者心中留下難忘的印象。

  Alvin以手邊目前還在設計的三輪餐車舉例,這位攤主具有豐富的餐飲經驗,自己本身也想創業,打算販售美式漢堡,加上攤主對美式風格相當喜愛,因此Alvin以黑色為攤車主色系,並以不同質地的材料去搭配,遠遠看可能只覺得是黑色,但近看就能感受到細緻的質感;又如已經在營業的「有梗家」綠豆沙,將攤主喜歡的水泥質地、台式小磁磚結合一起,將真正的水泥刷在三輪車表面,保留水質清冷卻具手感的痕跡,側邊再以台灣常見的白色小磁磚拼貼,把之前學到的建築工法移植到三輪車上使用,創造屬於三輪車的美麗。

  未來,Alvin更希望能設計出融入高雄地景的三輪車,讓這些移動式的建築物點綴城市,成為高雄最美的風景之一。

每個攤主販售的品項不同、對於三輪車具備的機能各有所需,這都得跟攤主細聊後才能著手思考設計。
每個攤主販售的品項不同、對於三輪車具備的機能各有所需,這都得跟攤主細聊後才能著手思考設計。(攝影/林韋言)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