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2102智慧城】節能智能路燈 聰明照亮生活角落

  市民或許不知道,每天習以為常的路燈,其實是「有智慧的」,2020年開始新一代節能路燈全面取代舊有高耗能路燈,換裝進度已達9成以上,高雄智慧城市規劃逐步落實在生活每個角落。

高雄市政府在市區首推智能路。(攝影/陳建豪)
高雄市政府在市區首推智能路。(攝影/陳建豪)

LED路燈打亮城市新光景

  高雄智慧城市計畫持續推動,從2020秋季,街頭巷尾的路燈陸續換裝,變身造型優美簡潔,燈光明亮舒適的節能智慧路燈點亮城市角落,同時讓市容更美化。

  「高雄市已進入全LED路燈時代。」市府養工處路燈科的科長顏晨育說。高雄市約有24萬盞路燈,截至2020年底已將既有12萬餘盞高耗能的傳統路燈汰換為節能LED路燈,並同步於市區內建置約8萬盞智能路燈。每一盞智能路燈上頭都有一張註明編碼的「身分證」,如果路燈不亮或故障,資訊會馬上回傳雲端,通知工務單位立即維修。結合現有的E化系統,在路燈維管上更加便利。

  養工處掌管全市24萬盞路燈,為確保居民夜間照明品質可謂不遺餘力。西面海洋港灣、東至玉山山脈,範圍廣闊的大高雄,養工處的「業務範圍」可謂包山包海,傳統路燈防水性較差,加上線路老舊,容易受到豪雨、颱風等氣候因素影響,往往颱風豪雨過後損壞數大增,常使維修人員疲於奔命。

流線造型的路燈擁有節能省電、低毀損、美化市容的效果。(攝影/李曉萍)
流線造型的路燈擁有節能省電、低毀損、美化市容的效果。(攝影/李曉萍)

  全面換裝LED路燈後,故障比率明顯下降,配合全區普查編號作業,遇到維修通報,能夠更快速反應。而市區新換裝的智能路燈配備自動回報系統,一旦故障發生,即可主動回報故障訊息,甚至可以在民眾未發現前,以最短時間派工修復,維修效率大幅提升。

  顏晨育補充說明:「全面換裝LED路燈,等於種植2千萬棵樹。」傳統路燈採用水銀燈、高壓鈉氣燈或複金屬燈等燈泡,有耗電量高、演色性不佳、發光效率低等缺點,而LED路燈無論效能、亮度、壽命等皆較傳統路燈為優。全面換裝後預計可為高雄市省下1億元電費支出,節電約7千萬度,節能減碳效果卓著。

路口智能路燈結合號誌燈牌一體成型,未來還將導入環境感測等功能。(攝影/Carter)
路口智能路燈結合號誌燈牌一體成型,未來還將導入環境感測等功能。(攝影/Carter)

  除了提升夜間安全性,架設路燈要如何不破壞觀瞻,進而提升整體市容,也成為了養工處的著眼點。「有別於舊式電燈的沉重燈柱,LED照明燈的外型設計獨特簡約,讓整體街景更具特色。」顏晨育說:「另外針對主要道路口桿件林立的問題,我們規劃設計了共桿式路燈,把路燈、號誌燈、指示燈及警示牌等設備集中於一桿,既提升照明也改善了市容。」目前市區主要道路均以共桿式路燈概念進行設置,設置數量全台最多。

  做為高雄智慧城市的發展基礎,新式路燈除節能減碳、提升照明效率等優勢,未來還會有更廣泛的應用。顏晨育說:「將來智慧路燈不但可提供做為5G通訊基地台、充電站、資訊看板等,還也可承載環境感測儀器載體,監測室內濕度、空氣品質及車流等。」從夜間照明拓展為智慧城市的一環,智能路燈點亮高雄市民更優質的生活。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