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1903地圖遊高雄】走進百年小鎮的日常 探尋美濃春光

稻田、三合院就是美濃農村最迷人的生活印象。
稻田、三合院就是美濃農村最迷人的生活印象。(攝影/曾信耀)

走訪美濃總能深刻感受寧靜純樸的客家庄風情,美濃平原坐擁好山好水的大地恩賜,物產豐饒,源自於美濃水圳渠道流長。

  田連阡陌的秧苗,在初春時節已經是一片青綠俏麗,綠油油的稻田宛如大地畫布般,有美濃凱達格蘭大道之稱的小葉欖仁綠色隧道也欣欣向榮,春光明媚讓人心情好美麗。

  穿梭在農田之間,途經街屋民宅之時,耳際傳來涓涓細流的水聲,外人欽羨如此悠然寫意的田野風情,卻只是在地人最平凡的生活日常。老天爺的恩澤給了美濃平原豐饒的自然物產,加上水圳灌溉,使得美濃以農立鎮生生不息。

竹子門電廠百年歷史工業古蹟

  從昔日的看天田到了灌溉田,美濃竹子門電廠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南台灣現代化基礎建設。竹子門電廠興建於1908年,利用竹子門與荖濃溪21.3公尺的水位落差,帶動發電機運轉,除了台北小粗坑、龜山發電廠,是南台灣最早的水力發電廠;廠內四部「阿公級」的德國製水輪發電機以及巴洛克式廠房建築已逾百年歷史,列為國定古蹟,也是台灣第一座產業古蹟。

竹子門電廠當年電力回路輸送供應涵蓋到台南、高雄與屏東;電廠內的四部德國製水輪發電機已經是「阿公級」了。
竹子門電廠當年電力回路輸送供應涵蓋到台南、高雄與屏東;電廠內的四部德國製水輪發電機已經是「阿公級」了。(攝影/曾信耀)

  這座巴洛克式建築風格的電廠,除了屋頂在二次大戰遭盟軍掃射而翻修之外,建築原貌保持完好,弧形山牆、拱形窗戶,線條簡潔優雅,除去繁複的雕飾圓柱,使電廠少了冰冷的工業風格,而多了古典溫潤的建築風采,廠內的個人式防空洞、手搖式開關窗戶,還有日治時期測量的水準點、明治四十二年十月廿七日竣工碑,實屬難得一見,BAR條頻率計更是全台僅存台北自來水博物館和竹子門電廠才有的設備。

竹子門電廠仿巴洛克式廠房建築,是百年工業古蹟。
竹子門電廠仿巴洛克式廠房建築,是百年工業古蹟。(攝影/曾信耀)

美濃景色山明水秀

  竹子門電廠建成之後,緊接著獅子頭大圳1911年完工。美濃人舉凡食衣住行,都和水圳息息相關。有了水圳灌溉,農田可以有二期稻作,水蓮產量占全台八成,甚至早期種植菸葉而打造美濃菸草王國美譽。

(左) 水德宮內供奉龍肚的水利三恩公。(右) 水圳邊洗衣婦人描繪出美濃人家的日常風景。
(左) 水德宮內供奉龍肚的水利三恩公。(右) 水圳邊洗衣婦人描繪出美濃人家的日常風景。(攝影/曾信耀)

  「水圳是我們美濃人從小玩水長大的地方,」高雄客庄導覽解說員劉成海說。夏日炎炎坐在橡皮圈上玩起漂漂河,好玩又消暑,溪畔有孩童戲水、婦人洗衣,美濃當地一年一度成年禮也在水橋舉辦,拿著曬乾的檳榔葉,穿過長132公尺的水橋,來到水圳頭就代表「轉大人」了。

  其實水圳歷史在美濃起源甚早,乾隆元年(1736年)客家人來此定居,翌年龍肚開庄,涂百清、鍾丁柏、蕭阿王三人開堤引接荖濃溪的水,當年開啟龍肚水圳,影響後代深遠。獅山竹子門的水德宮前身為水神宮,是日治時期竹子門電廠入口處建造的神社,水德宮雖從原本的水神祭祀轉變為王爺信仰,但神桌加祀供奉龍肚的水利三恩公,足以可見當地居民對水文敬重與虔誠。

  來到海拔高度約130公尺的獅形頂,山上也有一座朝天五穀宮於乾隆末年建廟迄今,主祀神農五穀爺,還有一口百年古井終年出水不斷流。在獅形頂上遠眺連綿山巒,旗尾山、人頭山、有美濃聖山之稱的金字面山、靈山、雙峰山、月光山、尖山以及美濃第一山的大貢占山,不只是俯瞰美濃平原最好的視野,天空晴朗時就連興達港也能收入眼底,入夜後,美濃平原萬家燈火,美得如詩如畫。

獅子頭水圳源遠流長。
獅子頭水圳源遠流長。(攝影/曾信耀)

美濃三合院客家夥房密碼

  美濃是個傳統客家聚落,客家民俗文化至今仍根深蒂固,劉成海強調「客家人可以不回家過年,但祭祖一定要回家」。美濃傳統建築的客家夥房最具代表性,夥房就是家族血緣關係,與一般三合院建築不同的是,客家三合院的正廳與左右護龍之間有一道轉溝,水流禾埕代表聚財,而在客家夥房後方有一處化胎,也就是由土地龍神接地氣,保佑家族興旺,禾埕邊的半月池也是聚財的用意。政府指定示範農家的美濃陳家夥房,堂號、堂對、柱對暗藏各種客家夥房密碼,值得從中細究領略客家倫常之道。

(左) 鍾家夥房堂號潁川堂,三合院古色古香。(右) 老龍眼樹下的龍肚鍾家伯公壇,是客家墓塚式土地公最完整的歷史古蹟。
(左) 鍾家夥房堂號潁川堂,三合院古色古香。(右) 老龍眼樹下的龍肚鍾家伯公壇,是客家墓塚式土地公最完整的歷史古蹟。(攝影/曾信耀)

  龍肚鍾富郎派下夥房、伯公及菸樓列為歷史建築,無論二進式的三合院,或大阪式的菸樓,尤其伯公壇更是美濃最完整的古蹟。伯公信仰是美濃人心中的大事,大崎下鍾家伯公壇具現所謂墓塚式客家土地伯公細節之處,除了無擬人神像,伯公堂上會放上紅布、設有供桌、八卦化胎與護龍,在卵石疊砌而成的三階基礎之上,也能探究階級之別。

  「沒吃到美濃粄條,等於沒來到美濃。」雖是一句玩笑話,但由此可知美濃粄條多麼普遍與道地,甚至美濃當地還有一條出名的粄條街。美濃粄條美味靈魂在於拌入油蔥酥,看似簡單的調味,卻令人愈吃愈開胃,再配上一盤汆燙粉腸豬皮黑白切,客家小吃美食真得很親民。趁著風和日麗、春意無邊,美濃小鎮正適合遊山玩水輕旅行。

美味的美濃粄條。
美味的美濃粄條。(攝影/曾信耀)

 帶路人----劉成海(海哥)

 美濃獅山在地子弟,擔任高雄市客家文化導覽協會、高雄市城鄉導覽解說員,以及美濃采風社講師。

劉成海(海哥)。
劉成海(海哥)。(攝影/曾信耀)
Information

• 竹子門發電廠

高雄市美濃區獅山里竹門20號    

(07)685-1079   

時間:需事先向台電申請

• 美濃水德宮

高雄市美濃區中華路108號     

• 美濃獅形頂朝天五穀宮

高雄市美濃區獅山里龜山街18號

• 美濃陳家夥房

高雄市美濃區龜山街55號        

• 龍肚鍾富郎派下夥房、伯公及菸樓

高雄市美濃區獅山街14號

• 特一香粄條

高雄市美濃區泰安里雙峰街1-3號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