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2102特別企劃】農夫市集人情味,擺攤交朋友

  天氣漸暖,週末上午趁著放假到微風市集走走。跟高雄在地的有機小農話家常,採買有機蔬果,喝杯咖啡配甜點,或是泡茶聊天,高雄許多知名大廚也會固定來採買鮮美食材,這也是做出美味料理的秘密。小農直售的綠色生活圈,面對面更安心,新的一年一起健康樂活。

小農直售,也分享耕種理念及種植經驗,聽見每項產品及蔬果的故事。(攝影/陳建豪)
小農直售,也分享耕種理念及種植經驗,聽見每項產品及蔬果的故事。(攝影/陳建豪)

小農直售,買到新鮮吃得安心

  微風市集每個攤位掛上綠色的農民布條,「盧定楠:永田農家」、「余清日:余稼莊農場」、「蘇冠宇:創世紀有機農場」、「卓加山:美濃有機米產銷班」……大約30到40個攤位,每個布條都有農友名字、農場、栽種面積、品項及介紹,有從杉林來的香蕉跟甜橙、有從橋頭來的有機咖啡、也有內門的養蜂人家、那瑪夏遠道而來的有機梅子,還有田寮惡地的玫瑰花茶、及甲仙手做黃金黑糖,走入微風市集,令人體會挖寶的樂趣。

  2007年成立的微風市集,提供鮮採、產地直送、在地尚青蔬果,讓消費者不只購買到農民所生產的產品,也分享耕種理念及種植經驗,聽見每項手工產品及蔬果耕種的故事,也能從中學習到「減少碳足跡食物里程」等綠生活常識。微風市集目前除了在鳳山、鳥松、左營、三民與苓雅區都有巡迴場次,今年也將展開與高雄綠色友善餐廳連結計畫。

微風市集提供鮮採、產地直送、在地尚青蔬果。(攝影/陳建豪)
微風市集提供鮮採、產地直送、在地尚青蔬果。(攝影/陳建豪)

走上有機之路的執著和理想

  熱愛大自然,嚮往田園生活的潘雄熟,退休後便捲起袖子親自下田種菜給家人吃;在甲仙的柯文賢,從原本百萬年薪的主管,提早退休投入有機農業,打造出酵素農業專家的事業第二春;工程師退休的李文淵從火龍果園找回生活重心;吳悅銘、余威槿、邱啟衡也是由軍人變農人;薛黃郁惠在八八風災後開始栽種有機蔬果,蔡妹因為家人的健康而投入有機蔬菜的耕作,這樣的生活歷程不勝枚舉。

  台大經濟系畢業的古文錦對鄉土有深厚情感,下定決心回鄉投入有機農業;曾留日並在日商工作的蘇冠宇出身農家子弟;四代傳承的元品有機米獲獎無數,包括全國第一屆有機米品質評鑑頭等獎、全國十大經典好米六連霸等;葉菜達人余清日目前也已傳至第三代;還有人稱金蕉伯的林慶鎣,是微風市集最年長的農友。「微風市集還有半數是元老級農友,年輕一輩大多數都是屬於二代農或北漂返鄉」,財團法人高雄市微風市集志業協會總幹事盧定楠說。

微風市集在鳳山、鳥松、左營與苓雅區都有巡迴場次。(攝影/陳建豪)
微風市集在鳳山、鳥松、左營與苓雅區都有巡迴場次。(攝影/陳建豪)

樂活來趕集,和農友話家常

  內門滿築農場月勝吉、力玉春夫妻倆分享用自家蜂蜜滷豬腳的美味秘技,美濃新豐有機農場黃信雄把蝦池變農田,一口難求的有機荔枝就在大樹吉荔有機農園,陳文選的翩翩有機農場常有獨家農產品,如蓮藕、西洋芹、洋香瓜,大社永田農場有機土芭樂更帶動地方創生,土芭樂啤酒、土芭樂冰淇淋全世界只在台灣有。

  少了傳統市集的喧囂、叫賣,遠道而來的農民們掛著滿臉笑意,聽著他們分享新鮮健康的農作經驗,那過程真是有趣極了。

Information

• FB:https://www.facebook.com/breezemarket/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