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1904封面故事】仁允牧場 挑戰從產地走進市場

傳統行業在新一代的加入後,會激發出不一樣的思維視野。以養豬業起家的高雄仁允牧場,在大樹九曲堂公有市場設立「吹冷氣的豬肉舖」,就是來自第二代林岳昌的想法。

  林岳昌的父親早年在鐵路局工作,閒暇之餘養豬當作副業,日子久了,越養越有心得,沒想到後來成了林家的主業。父親退休以後,林岳昌接手家中的牧場、接管養豬事業,並於2014年選擇在公有傳統市場,成立擁有密閉空調、明亮空間的豬肉舖,等於讓生產、銷售一條龍,走出了養豬業不一樣的思路。

從生產到銷售 單一牧場來源 全程低溫保鮮

  會做這個決定,主要是林岳昌深感用心生產的肉品,實際價值並沒有反映在銷售價格上,即便已取得了產銷履歷,消費者也不見得了解背後付出的心血,因此,他決定站到第一線來,直接在傳統市場擺攤,爭取讓自家肉品得到合理利潤。

  一般傳統市場的豬肉攤,環境難免血水溢流、燈光昏暗,尤其夏天,肉品很容易就變質,林岳昌決定要改變這些傳統印象,每天午夜親自運送豬隻到屠宰場,再將肉品運至冷氣開放的市場攤位上,全程秉持低溫保鮮原則,讓肉品的新鮮度維持穩定。

仁允牧場在九曲堂公有市場裡的豬肉舖。
仁允牧場在九曲堂公有市場裡的豬肉舖。(攝影/曾信耀)

  不過,從生產者到銷售者,角色的轉變可讓林岳昌花了一些時間磨合,「一個是養肉豬、一個是賣豬肉,雖然都跟豬有關係,但我一開始對豬肉分切根本不熟悉,一邊做一邊學,才慢慢地上手。」市場裡的婆婆媽媽是林岳昌的忠實主顧,也是老師,「她們最識貨了,買給家人吃的,只要品質夠好,價格稍高也可接受,有時她們還會告訴我肉該怎麼切才好,我從她們身上學到很多。」

  採訪當天,就遇見了一位常來光顧的主婦,帶著女兒、孫子一起來挑選肉,她看了看正在熟睡的孫子說:「這家的肉品質很好,煮湯不會有很多浮沫,相當乾淨,衛生又有保證,買給孫子吃我非常安心。」不僅如此,高雄知名的購物中心的老闆也對仁允的豬肉喜愛有加,主動找上門來,邀請仁允在自家的購物中心上架肉品,林岳昌考慮了幾回,決定放手試試,「沒想到賣得還不錯!」

小豬仔活動力旺盛,十分可愛。
小豬仔活動力旺盛,十分可愛。(攝影/曾信耀)

做好細節管理 關鍵是「不要讓豬隻不開心」

  究竟是什麼樣的高品質豬肉,讓林岳昌足以為之驕傲?實際來到位於大寮的仁允牧場豬舍,意外的是,這裡沒有讓人皺眉頭的味道,場區清爽乾淨,兩千多頭豬隻依照公母、月齡分區安置,每區的飼料調配不盡相同,但共通點是對環境及用水嚴格把關。

  林岳昌說:「小豬怕冷,大豬怕熱,如果蚊蠅孳生也會讓牠們容易躁動、心情不好,進而影響食慾。」簡單來說,養豬的關鍵就是「不要讓豬隻不開心」,因此林岳昌格外注意豬舍的衛生、通風問題,抑制蚊蠅、細菌、病毒的生長,並引進含有礦物質的「能量水」讓豬隻飲用,當環境和飲食沒問題,豬隻就不容易生病,自然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用藥,這是一環扣著一環的學問,看似簡單,實則不然。

  在林岳昌的身上,可以印證「做好每個小細節,足以達到大成就」的管理理念,「只要在每個環節都加一分,全部加起來就多了好幾分!」這位養豬二代,就是靠這樣一點一滴,慢慢厚實自家的品牌價值。

仁允牧場豬舍。
仁允牧場豬舍。 (攝影/曾信耀)
Information

仁允牧場

高雄市大樹區久堂里中興街市場巷1號  

07-6528528、0935-494-823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