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畫刊

【202106人物故事】高市首位原住民籍偵查隊長許強生守護山林原鄉

  來自屏東牡丹鄉的排灣族警務正許強生,族名為阿黎門‧甲古戰,2017年榮獲第53屆全國模範警察,2021年3月正式上任六龜分局偵查隊隊長,成為高雄警界首位原住民籍偵查隊長,擔任公部門與民眾間溝通橋梁,守護原鄉治安。

排灣族的許強生今年3月正式上任,成爲高雄市第一個原住民籍偵查隊隊長。(攝影/李曉萍)
排灣族的許強生今年3月正式上任,成爲高雄市第一個原住民籍偵查隊隊長。(攝影/李曉萍)

勤跑山區代理期間瘦14公斤

  原以為偵查隊長會不怒自威,一張臉就能讓人敬畏膽怯,許強生卻帶著如鄰居長輩般的親切笑容走進六龜,對上與市議員和警局高層溝通,橫向協調各公部門的合作,對下則傾聽基層員警聲音,並對外協調民眾所關心的切身事務。

  許強生資歷豐富,91年警大畢業後,經過偵查隊、高市刑警大隊及小港、五甲、成功等派出所所長歷練,工作業務從偵辦案件、內勤到公關室和防治科,都難不了他。前高雄市警察局長劉柏良任內,考量六龜分局所轄4個行政區,包含桃源、茂林、那瑪夏3個原住民區,109年11月調派原住民背景的刑事警察大隊專員許強生至六龜分局,代理偵查隊隊長。

  「想認識在地一定要到現地。」許強生為了從六龜門外漢變成地頭蛇,早已將分局當作家,平常睡在警局內,每週2天放假才回屏東與家人相聚。初來乍到時,尋求當地市議員、區長、里長和資深同仁的引薦,認識民眾並親自走訪轄區每間派出所,慢慢建立互信。

偵查盜伐林木案件、視察轄區盜採國有砂石都是許強生的工作。(圖片提供/許強生)
偵查盜伐林木案件、視察轄區盜採國有砂石都是許強生的工作。(圖片提供/許強生)

  代理偵查隊長4個月,許強生勤跑山區,把巡山視察當作爬山運動,再加上生活作息和飲食正常,體重狂降14公斤,期間偵破宮廟香油錢連續竊案,以及桃源區不肖業者利用疏濬工程之便,盜伐百年香樟的案件。許強生的即戰力受到現任局長黃明昭賞識,於今年3月代理真除,正式上任。

原鄉守護者,多元族群的溝通橋梁

  六龜分局轄區範圍廣大、族群多元,包含平埔、布農、魯凱、排灣、卡那卡那富、拉阿魯哇等族群。許強生表示,雖然各族群語言、生活和文化不同,自己是排灣族的身份就多了一份親近,「我們用國語溝通,但彼此都懂每句話的深層意義啦!」也許,就是這份心照不宣的默契,讓許強生快速接地氣,成為各族群的中間人、原鄉與山林的守護者。

  從前在市區服務,大多處理偷竊、強盜搶奪、打架滋事等治安事件,山區治安相對穩定,較多森林犯法相關案件,例如:盜獵保育動物、盜伐珍貴林木、盜採野生山茶等。此外,偵查隊事務繁雜,宣導預防詐騙、防制盜採國有地砂石、避免毒品進入山區、甚至山難搜救協助也要靠許強生推敲辦案、不放過蛛絲馬跡的真本事,他都帶領同仁一一破解。

  案件性質雖有不同,打擊犯罪和服務民眾的初衷卻沒改變,許強生特別注重詐騙原住民的案件,憂心山區潛藏的毒品,而預防勝於治療,採訪時,他已同步盤算好,下次利用哪個社區活動時間上山,宣導犯罪防治,守護山林原鄉,許強生滿滿衝勁。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