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1904地圖遊高雄】自然就是美 魅力十足的六龜風采

花叢間,蝴蝶舞動翩然紛飛,六龜的彩蝶谷早已預告了這一波春訊的來臨,就連新威森林公園的桃花林木也鋪成了落葉地毯,山上的桃花陣雨樹像是被誤解的櫻花般,到了六龜,自然就是美!

  在六龜開車的路上,路旁經常發現蝴蝶圖案的三角形警告標誌,提醒用路人「小心蝴蝶」,這大概是來到山區才有的小確幸吧!時序進入四月天,春天帶來了各種花枝招展生氣盎然,緊跟著數不勝數的蝴蝶翩然飛舞,六龜早期有「彩蝶谷」 之稱,看來真是名不虛傳。

六龜蝴蝶種類繁多,因而有彩蝶谷美名。(攝影/曾信耀)
六龜蝴蝶種類繁多,因而有彩蝶谷美名。(攝影/曾信耀)

新寮古道百年古井飲水思源

  六龜因地形狹長、水源豐沛、樹種多元,提供適合蝴蝶良好汲水與食草植物的生態棲地,由此可見當地水源孕育生物物種的重要性,當然更加攸關民生用水需求;原住民、平埔族與客家人早期為了荖濃溪爭水而械鬥時有所聞,六龜新寮就有一口自然湧出的百年古井,至今仍是客家庄聚落主要用水。

  在六龜區公所農觀課長林芳珠帶路之下,來到新寮唯一一家雜貨店,一旁巷口的古井伯公提示了地標,沿著紅磚牆一路探訪新寮古道,位在登山古道入口處的百年水井,當初因湧出泉水,於是漸漸有人群居而形成村莊,以前每天大清早就會有一大群人圍在井邊打水,即使現在當地人泡茶也都用這口井的水。

  乾隆年間,客家先民從新寮庄內蜿蜒繞經古井,利用當地河石(黃砂石)疊砌闢出登山步道,從古井步行而上約十分鐘,即可抵達新威森林公園,林芳珠建議走在這條兩百多年歷史的古道上,享受著自然清新的森林浴,最好的玩法就是「慢慢來」。

(上)新寮公車站牌旁的新富商店,是新寮唯一一家雜貨店。(下) 新寮百年古井水質清澈,終年不乾涸。(攝影/曾信耀)
(上)新寮公車站牌旁的新富商店,是新寮唯一一家雜貨店。(下) 新寮百年古井水質清澈,終年不乾涸。(攝影/曾信耀)

桃花心木林道讓人戀愛了

  落葉滿地浪漫破表的桃花心木林道,讓封園多時的新威森林公園去年重啟之後,依然立刻成為六龜最有人氣的美拍勝地。新威森林公園位於新威里與新寮里交會處荖濃溪西岸台地上,昔日是全台最大的苗圃之一,曾培植200多種樹苗。

  園區有一條長達約2公里的桃花心木大道,參天老樹成蔭落了一地光影,每年冬末初春之際,桃花心木的綠葉轉為紅黃色,更比深秋情意濃,經典國片「老莫的第二個春天」就是在這裡拍攝。桃花心木林最美麗的時節就在四五月落葉期,只要風一吹來,漫天飛舞的落葉紛如雨下,再加上桃花心木種子帶有翅膀,掉下時會像螺旋槳一樣慢慢轉、慢慢飛翔,看起來格外詩情畫意。

  從觀景台眺瞰荖濃溪蜿蜒河道,山明水秀好風光,可以在公園內的森思咖啡來一杯香醇的單品濃縮咖啡,徜徉在山林間的左岸氛圍情趣,多麼悠然愜意;入夜後還可以欣賞高雄最美的蝴蝶橋(新威大橋)燈光秀。

  距離新威森林公園十分鐘車程的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甫於今年二月設立解說服務站,事先線上預約可探訪隧道秘境,直擊蝙蝠洞、造山運動軌跡地貌。有台灣小桂林之稱的十八羅漢山,由四十多座直立圓錐狀的山脈所組成,山形宛如火焰,也被稱作是六龜火炎山。

(左) 桃花心木林最美麗的時節就在四五月落葉期,充滿異國風情。(右) 長達約2公里的桃花心木大道,是著名的美拍勝地。(攝影/曾信耀)
(左) 桃花心木林最美麗的時節就在四五月落葉期,充滿異國風情。(右) 長達約2公里的桃花心木大道,是著名的美拍勝地。(攝影/曾信耀)

不老溫泉泡湯好抒壓

  賞花舞蝶之後,林芳珠課長推薦可以到不老溫泉泡湯享受慢活小旅行。根據六龜地形分布,可概分為北觀光、中商業、南農業,六龜北部以寶來、不老兩大溫泉區為主要觀光重地,從台27線通過新發大橋進入不老溫泉區,有別於其他熱門觀光景點的熱鬧街市、人聲鼎沸,不老溫泉區其實是六龜最早開發的溫泉區,半世紀以來始終保持難得的純樸民風,當地溫泉會館清一色都是在地人經營,民國59年創立的不老溫泉渡假村是不老溫泉第一家,「以前全六龜只有這一家,我們當地人都來這裡洗澡,我小時候只要30元而已」林芳珠一邊回憶笑著說。

寶來賞花溫泉公園享受手湯和足湯,愜意又浪漫。 (攝影/曾信耀)
寶來賞花溫泉公園享受手湯和足湯,愜意又浪漫。 (攝影/曾信耀)

  八八風災歷劫重生的不老溫泉,起初是發現一條小溪自地層冒出熱水,且水質清澈、不含硫磺味,洗後皮膚滑膩,如返老還童般,於是當地人將這條溪稱為不老溪而得名。不老溫泉區青山環抱、景致宜人,一邊泡湯、荖濃溪山色盡收眼底,近年來更成為許多都市人熱衷戶外露營的旅遊去處。

不老溫泉區的溫泉會館,也是六龜最早開發的溫泉區。(攝影/曾信耀)
不老溫泉區的溫泉會館,也是六龜最早開發的溫泉區。(攝影/曾信耀)

從產地到餐桌的在地美食

  好山好水孕育豐饒物產,加上閩客、平埔族、原住民多元族群融合,六龜山產佳餚真是旅途上最令人期待的慢食饗宴了。清逸軒老闆娘陳羿伶的香草餐廳在地經營20年,不僅挺過了八八風災重創後的慘澹營生,自家庭園更佈滿多種蝴蝶食草與蜜源植物,讓人彷彿來到一座蝴蝶園,餐廳主打的養生料理也都是取材自家種植的時令蔬果,豆腐香椿醬、香椿雞湯、野菜炒山豬肉,如同家常菜的溫暖樸實,全都有著媽媽手藝的好味道。

  位於台20線南橫公路上的寶來小吃部與名產小舖,一直是山友間口耳相傳的超好味在地美食,當地手工梅子入菜成了招牌風味餐,老字號寶來小吃部的梅子雞湯、蜜汁梅子排骨、炸豆腐沾梅醬,老闆娘寶桂姐的拿手菜只要一招半式,足以讓老饕吃得服服貼貼了;然後在隔壁的36咖啡愛玉來一碗酸梅愛玉,純天然高山愛玉淋上老闆娘葉吳玉英自家熬製的黑糖水,真是盛夏最消暑的冰涼甜品。

  從寶來街步行約十分鐘,循著闢山林道可前往浦來溪頭社戰道,不妨隨興所至走訪這條日治時期所留下來的砲台古道,沿途有一處寶來賞花溫泉公園新秘境,來這裡體驗手湯和足湯,四月正值花旗木櫻花盛開時節,不用出國也像是到了日本旅遊。春光明媚、夏至未至,山城花語與蝶同行,留下這一季的美麗。

(左) 寶來小吃部招牌菜梅子雞湯,高麗菜拌炒鮮嫩的土雞肉。(中) 清逸軒香草庭園餐廳主打養生料理,取材自家種的時令蔬果。(右) 純天然高山愛玉原味之外,有多種好吃的配料組合。
(左) 寶來小吃部招牌菜梅子雞湯,高麗菜拌炒鮮嫩的土雞肉。(中) 清逸軒香草庭園餐廳主打養生料理,取材自家種的時令蔬果。(右) 純天然高山愛玉原味之外,有多種好吃的配料組合。 (攝影/曾信耀)

帶路人 林芳珠

高雄市六龜區公所農觀課長,積極推動蝴蝶復育生態營造。六龜平埔族出身,非常愛鄉愛土。

林芳珠積極推動蝴蝶復育生態營造。(攝影/曾信耀)
林芳珠積極推動蝴蝶復育生態營造。(攝影/曾信耀)
Information

• 新寮百年古井:高雄市六龜區新寮里

• 新威森林公園:高雄市六龜區新威里171號、新威遊客中心(07)687-1234 

• 清逸軒香草庭園餐廳(採預約制) :高雄市六龜區新發里新開路90號、 (07)679-1699 

• 寶來小吃部:高雄市六龜區寶來里中正路34號

10:30~20:00,假日10:30~21:00  (07)688-1125

• 36愛玉咖啡:高雄市六龜區寶來里中正路36號

09:00~21:00(不固定公休,可事先致電確認)(07)688-1149 

• 不老溫泉區溫泉會館資訊   https://reurl.cc/p3ljb

• 六龜觀光地圖   https://reurl.cc/bVQ8X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