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1905封面故事】志成為紅遍世界的生啤酒 打狗啤酒

撬開啤酒瓶蓋「啵」一聲,白花花泡沫搭上亮澄色液體,一飲而盡的爽快,喝下數千年啤酒釀造史。

  「打狗啤酒」設址小港區,頂著豔陽走進釀酒廠區,觸目所及的是一個個巨大的啤酒發酵桶,在南台灣炎熱氣候和廠內機器熱能轉動的雙重包圍下,僅僅站著不到5分鐘,就汗如雨下,這是釀酒業的真實工作環境。

  有別一般人對工業區的刻板印象,這裡沒有奇異難聞的氣味,現年28歲的老闆呂孟寰迎面走來,帶著年輕有朝氣的神情,其實他在相關業界已有6、7年資歷。我們直接大膽問起:「打狗啤酒跟其他啤酒有何不同?」,呂孟寰忽然走進冷藏室裡取出一袋物品,俐落打開封口處、招呼我們過去聞嗅,一股酸甜草莓香氣迎面撲鼻,與化學香精調製的草莓汁截然不同。

  他說:「這個是冷壓磨榨的草莓汁,我們將釀酒後的麥渣送給美濃當地小農,小農們以此當作肥料培植草莓,再將賣相較差的草莓送來磨汁,目前我們正在研發階段,預計會釀成啤酒新口味,未來我們希望以這樣好的循環利用,以環保、不浪費又最接地氣的方式,釀造出獨特的打狗啤酒。」

呂孟寰堅持釀出「打狗啤酒」的獨特風味。
呂孟寰堅持釀出「打狗啤酒」的獨特風味。(攝影/陳竣庭)

  除了使用在地原物料外,釀造啤酒的主要原物料為麥芽、啤酒花、水以及酵母。呂孟寰不嫌麻煩,自己到國外去看麥芽採收,堅守品質,就連酵母也是自己培養、儲存,低溫冷藏庫中就有20多種。這些酵母都有各自的風味個性,他表示,唯有培養自家酵母,才能釀造出獨特的風味,若是跟人家的酒一樣,不如不做。

決定啤酒風味的酵母是打狗啤酒的秘密武器。
決定啤酒風味的酵母是打狗啤酒的秘密武器。(攝影/陳竣庭)

接地氣走國際  用創意貼近年輕人,背後下苦工

  取名「打狗啤酒」,可以看出呂孟寰對高雄的情有獨鍾。他出生台北,也曾在日本工作,最後卻選擇留在高雄,正因他愛極了這個天氣好、可以看海、人情味濃的海港都市,就連創業品牌也以「打狗」為名。

  「打狗啤酒」的啤酒品項大多以顏色作為區隔,另外也有特殊酒標包裝的啤酒,整體視覺效果,年輕有活力,這也與品牌的形象相符。雖說如此,呂孟寰在推展產品時,仍遭遇不少挫折,除了贊助小型體育活動製造曝光外,各個賣場通路也積極拜訪、討論上架的可能,甚至到國外參展、演講,把台灣啤酒推廣海外;針對獨立小店家也採取柔性行銷方式,讓店主挑選喜歡的風味,由「打狗啤酒」協助釀造,透過聯名放到小店去販售,讓店家能夠說自己的故事,也能間接行銷來打響品牌。

  在多元管道的努力宣傳下,他直言:「我要更普及讓大家知道,打狗啤酒就是在釀造生啤酒,我要走進大眾市場,未來要讓打狗啤酒紅遍世界,告訴大家:台灣高雄,我們也可以釀出好啤酒!」

(左)呂孟寰希望能透過打狗啤酒,讓國人對生啤酒有更進一步接觸。(右)呂孟寰推薦大家,吃炸物時適合搭藍瓶。
(左)呂孟寰希望能透過打狗啤酒,讓國人對生啤酒有更進一步接觸。(右)呂孟寰推薦大家,吃炸物時適合搭藍瓶。(攝影/陳竣庭)
Information

什麼是生啤酒

生啤酒就是未經殺菌的發酵啤酒,有別於熟啤酒可以穩定存放數個月以上,生啤酒喝起來具清爽新鮮口感,只是賞味期短。「打狗啤酒」的產品線以生啤酒為主力,是台灣啤酒市場中少見的生啤產品。

打狗啤酒

地址:高雄市小港區平和路199號

電話:(07)812-0990

喝 酒 不 開 車   開 車 不 喝 酒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