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2212城市大頭貼】

植栽選物店主理人黃培瑜 x 哨船頭停留的老時空

  與鼓山輪渡站隔水相望的哨船頭,相較對岸假日遊客熙來攘往,顯得寧靜許多。時光彷彿停留在往日的老鼓山般,植栽選物店主人從哨船頭出發,帶你我走訪復古餐具咖啡、老市場和歷史古蹟,聽著鮮為人知的老故事,開啟深度小旅行。

  植栽選物店「小水坑 WOMB」的主理人黃培瑜,從臺中回到家鄉高雄後,選在鼓山哨船頭一棟四層樓的老房子停下職場腳步,打造有著海潮之聲及陽光綠意的風格角落。「鼓山是個很特殊的地方,渡船頭開船的鈴聲,碼頭的海味和柴油味都充滿了道地老高雄的特色,街巷中有豐富歷史與人文背景,有時候和街坊聊天,可以聽到許多特別的趣事,每次走在街上都能感覺到一種特殊的情調。」黃培瑜說。

小水坑 WOMB周邊鼓山碼頭。(圖片提供/黃培瑜)
小水坑 WOMB周邊鼓山碼頭。(圖片提供/黃培瑜)

  黃培瑜分享自己的鼓山式慢活:「早上起床會在家裡煮奶茶做三明治,或是出外尋覓便宜又美味的早餐店,然後開始整理店內與空間的植物,有時候去咖啡廳辦公;有時候在小水坑愜意的享受午後時光,準備下午的開店。」而休假或下班後拉下店門,她就會沿著碼頭隨意散步,和朋友相約到柴山爬山看海,在平安靜好的日常中,逐漸累積出她的鼓山口袋散步名單。

黃培瑜生活日常。(圖片提供/黃培瑜)
黃培瑜生活日常。(圖片提供/黃培瑜)

小水坑 WOMB

  這裡是黃培瑜在鼓山的基地,店內販售觀葉植物與設計師生活選品。除了面對車水馬龍的碼頭吹著海風,還有店內生機盎然的雨林植物、來自本土與海外品牌的生活選物相伴,黃培瑜愛上了鼓山生活帶來的感覺,每個角落總是散發悠閒自得的愉悅氣氛。

小水坑 WOMB店內一角。(圖片提供/黃培瑜)
小水坑 WOMB店內一角。(圖片提供/黃培瑜)

  可以眺望碼頭的頂樓露臺,是多元化的策展空間,展出當地藝術家的裝置藝術、攝影、繪畫創作,有時也會變成派對現場,舉辦星空音樂演出。今年小水坑舉行首屆「べたべたBETA-BETA 黏黏市集」集合34組品牌與8間才華洋溢的鄰居,展現鼓山豐沛的創意能量。

鼓山第一公有市場

  逛完小水坑,培瑜推薦到有百年歷史的鼓山第一公有市場接地氣。鼓山第一公有市場建於1912年,是哈瑪星填海造陸完工後,打狗第一座現代化市場,過去也稱哈瑪星「湊町市場」。如今整齊乾淨的攤位販賣各種蔬果生鮮和熟食,不改是在地濃厚的人情味,培瑜笑說:「這裡的阿北老闆很親切,每次去買菜還會多送你辣椒或是蔥蒜,超級熱情。」市場近年與樹德科技大學合作,把一半攤位重新設計改造,並吸引文青進駐創業,販賣花蓮愛玉、雞蛋糕等餐點。

鼓山第一公有市場。(圖片提供/黃培瑜)
鼓山第一公有市場。(圖片提供/黃培瑜)

器味

  逛完市場後,培瑜總會順道去住宅區裡的咖啡店「器味」探頭,看看今天有沒有營業。「器味」以歐洲骨董杯盤選物為主,店內優美的比利時餐具,搭配百年餐桌、普普風麵包機、老磅秤等生活老件,讓訪客有如穿越到百年前的布魯塞爾咖啡館。值得一提的事是咖啡館營業時間不固定,通常在月初於FB公布開放日期,臨時起意去拜訪的話,還需要些好運氣。精選手沖咖啡及布丁等每日限量糕點以老件餐具盛裝,老東西的溫暖觸感,被咖啡香賦予了靈魂,既挑動味蕾也讓人忘卻時光,沉浸在當下美好。

「器味」咖啡店。(圖片提供/黃培瑜)
「器味」咖啡店。(圖片提供/黃培瑜)

高雄市武德殿

  「武德殿,日治時代的建築,建築的結構與氛圍也是令人平靜的所在,與登山街的熙熙攘攘瞬間被隔了開來。」培瑜說。日治時代提倡武士道的尚武精神,在臺灣各處建造武德殿,鼓勵修練劍道、柔道等武術,高雄市武德殿落成於1924年,外牆使用紅磚結構方正,門廊為仿羅馬柱,展現日式建築美學的細節。過去青年們在光亮的木板地上切磋武術,如今武德殿作為推廣和交流文化的場域,舉辦劍道、茶道及花道等課程,臺日文化交流之餘,也將文化之美傳達給民眾。

高雄市武德殿外觀。(圖片提供/MOOK)
高雄市武德殿外觀。(圖片提供/MOOK)

中山大學海景

  無論是橙紅落日西下時分或船火燁燁的夜晚,有著各種顏色和表情的海洋,總是讓培瑜百看不厭。她推薦來鼓山一定要找個時間,漫步到中山大學,沿著長堤愜意散步,欣賞一望無際的沉靜大海。有時候她也會往柴山走,找家景觀咖啡廳,在無敵海景第一排喝杯咖啡,坐下來靜靜欣賞高雄的海洋,享受不同時間點特有的情調。

中山大學看海。(圖片提供/黃培瑜)
中山大學看海。(圖片提供/黃培瑜)

黃培瑜

高雄出生,北上求學後從事設計,之後返鄉參與棧庫群開發規劃。將鼓山哨船頭四層樓的老屋改裝為綠植選物店及藝術展演聚落,以哈瑪星的另一邊為發信地,傳遞鼓山的新舊人文風格。

小水坑 WOMB主理人黃培瑜。(圖片提供/黃培瑜)
小水坑 WOMB主理人黃培瑜。(圖片提供/黃培瑜)
Information

• 小水坑 WOMB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哨船街66號

時間:15:00~20:00,週二週三休

IG:小水坑 WOMB

• 鼓山第一公有市場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延平街87-13號

時間: 07:30~12:30

電話:(07)521-8178

• 器味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登山街35號

時間:不定時,時間公告於FB

電話:(07)531-7382

FB:器味

• 高雄市武德殿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登山街36號

FB:高雄市武德殿butokuden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