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畫刊

【201906名人堂】台灣桌球教父莊智淵 每一次的全力以赴

  甫結束克羅埃西亞公開賽返台,莊智淵接受採訪的隔天,又將要啟程中國大陸出賽,以及接下來的香港、日本公開賽,馬不停蹄地備戰一場又一場重要賽事。自從轉入職業賽之後,空中飛人、離鄉背井變成他日常的一部份,「以前大多在歐洲打巡迴賽,現在在亞洲比賽愈來愈多,相較之下,留在台灣的時間多一些了。」莊智淵難得顯露一抹放鬆的神態。

場上的莊智淵攻勢凌厲令對手難以招架。
場上的莊智淵攻勢凌厲令對手難以招架。(攝影/曾信耀)

苦練出頭天

  莊智淵出身桌球世家,父母和哥哥都是桌球運動員,母親李貴美就是他的啟蒙教練,哥哥莊智雄目前擔任他的教練。從八歲持拍至今,除了生涯最高的世界排名第三,奧運、亞運以及各項職業公開賽戰功彪炳,留下無以計數的最佳好球時刻。

  從小耳濡目染,家人的支持是莊智淵最堅強的後盾,也是造就他成為頂尖職業運動員的背景優勢。十二歲就由母親陪同下到大陸東北訓練,十八歲時又遠赴德國深造,莊智淵融合了亞洲與歐洲球風,很快地就在桌球賽場上嶄露頭角。

  「我喜歡打桌球,這件事一直沒變過。」談到身為一位世界頂尖運動員的特質,莊智淵強調:「有一個要件不能少,就是你本身要很喜歡做這件事」。以三十八歲之齡仍活躍世界桌球體壇,已堪稱職業桌球運動員的異數了,不難想見莊智淵長久以來自我訓練之嚴謹,求(球)好心切,他打趣說:「如果叫我去讀書,我就真得沒辦法了」。

逆境中的鬥魂

  莊智淵球風剽悍、快打旋風,正如同他白羊座火象星座獨斷獨行、性急的性格,「我個性上還是偏固執,說好聽一點的話,就是比較堅持」。如今回頭審視二十多年來的運動員生涯,每個階段的目標與想法其實一直都在變動,以前可能會想得比較淺,後來的想法就會更深入一點。

  隨著年齡漸長,現階段而言,莊智淵要靠經驗總結場上激戰速度的使用時機,「現在對輸贏會看待比較淡定,更多的是對自己呈現出來的技術狀態,是否感到滿意」,或許正因為如此,莊智淵決定目標,再戰2020東京奧運。

莊智淵旺盛的鬥志充滿自信。
莊智淵旺盛的鬥志充滿自信。(攝影/曾信耀)

培育後進使命感

  聽到攝影師問:「你平常很少笑吧?」,莊智淵原本肅穆的神情,瞬時有了一絲笑容,這才看到他私底下的真性情,其實本人是一個很有溫度的暖男,他在2008年自費購地興建、成立智淵乒乓運動館,是為了實現從高雄將桌球推展出去的夢想,並且培訓新生代國手,「我到現在還是會想念,大家一起練球的感覺」,即使長年隻身征戰海外,莊智淵想起小時候在家中的俱樂部打球,光是「很開心」三個字,也能令人感受他喜悅之情溢於言表。2013年,鴻海集團贊助智淵乒乓運動館的年輕選手們,從而減輕莊智淵在栽培年輕選手上的經費壓力,讓莊智淵更無後顧之憂的拚搏比賽。

  從智淵乒乓運動館到即將開幕的鳳山市民運動中心,加上左營的國家訓練運動中心,高雄一直具備條件極佳的運動環境。莊智淵平時會在鼓山高中、高美館跑步,周遭都是騎單車、健身運動的人,互相感染陽光、健康的風氣,也有助於提升市容,身為高雄觀光大使,他還不忘幫忙宣傳一下呢!

莊智淵在鼓山區購地興建智淵乒乓運動館,提攜後進,培育年輕國手。
莊智淵在鼓山區購地興建智淵乒乓運動館,提攜後進,培育年輕國手。(攝影/曾信耀)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