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1907地圖遊高雄】尋秘茂林  快來認識特色「三黑」

七月中旬即將迎來茂林魯凱族的黑米祭,部落族人已經開始忙著張羅慶典了。魯凱族有太多神話故事流傳在這座山林裡,茂林的紫斑蝶、萬山的岩雕與多納的黑米,看看茂林的「三黑」,可是黑出名的!

  南台灣的炙陽隨著大暑逼近,愈來愈火辣,抬頭一片晴空萬里無雲,眼前飛過了兩三隻蝴蝶翩然舞動,竟有些詫異「這時節還有蝴蝶?!」另一頭,茂林導覽解說員羅蘇小萍騎著機車下山,「我們會和來訪的客人相約在茂林風景區牌樓」,魯凱族原住民善良又好客,真得令人印象特別深刻。

茂林為台灣原住民族魯凱族的主要居住地。
茂林為台灣原住民族魯凱族的主要居住地。(攝影/曾信耀)

蝴蝶密碼神秘又美麗

  茂林位處中央山脈南麓,鄰接桃源、六龜、屏東高樹、三地門、霧台以及台東延平,是全台人口最少的三級行政區,主要為台灣原住民族魯凱族的居住地,分屬茂林、萬山與多納三個部落。茂林雖然成立國家風景區,除了有動物、植物生存在大自然,原住民同樣住在風景區裡,「我們一直以來都是共生、共榮、共存、共享,大自然的法則是祖先的智慧,切切不可以為人定勝天。」羅蘇小萍說。

在茂林蝴蝶生態公園中發現紫斑蝶翩然舞動的蹤跡。
在茂林蝴蝶生態公園中發現紫斑蝶翩然舞動的蹤跡。(攝影/曾信耀)

  濁口溪蜿蜒流貫茂林全境,高132線公路一路通到底,無需導航,唯有山路彎彎,伴著明山秀水好風光,她還開起玩笑提醒要注意,茂林區很特別的是沒有紅綠燈,不過沿途設有警告標示,仔細一看「前有飛蝶、車輛慢行」,真是有梗極了。

  雖然此飛蝶非彼飛碟,但紫斑蝶每年飛來茂林度冬,始終是自然界未知的蝴蝶密碼,目前和墨西哥帝王斑蝶谷,仍並列為世界唯二的大規模越冬型蝴蝶谷。 

茂林紫教堂就是蝴蝶生態公園外的得樂日嘎福音堂,也是當地著名的蝴蝶教會。
茂林紫教堂就是蝴蝶生態公園外的得樂日嘎福音堂,也是當地著名的蝴蝶教會。(攝影/曾信耀)

賞蝶步道「看」時機

  走訪蝴蝶生態公園往姿沙里沙里步道,這裡不僅是蝴蝶幽谷,也是昔時茂林的水源地。樹林間不時可以發現紫斑蝶主要的食草植物「高士佛澤蘭」,若要一睹紫斑蝶的美麗真相,建議早上前往賞蝶,因為中午過後,日照太熱,蝴蝶就會躲起來了,而且在每年十一月至翌年三月的茂林雙年賞蝶季,草地上停滿了紫斑蝶吸水的景象,放眼望去宛如蝴蝶地毯,如幻似真令人難忘。

魯凱族工藝家烏巴克以紫斑蝶家族為創作,牆上12隻蝴蝶,代表12個門徒。
魯凱族工藝家烏巴克以紫斑蝶家族為創作,牆上12隻蝴蝶,代表12個門徒。(攝影/曾信耀)

  姿沙里沙里步道適合慢慢遊賞,全程約三小時。蝴蝶生態公園廣場附近有一座蝴蝶教堂,得樂日嘎福音堂居然停著十二隻蝴蝶栩栩如生,魯凱族工藝家烏巴克以紫斑蝶家族為創作,十二隻蝴蝶代表十二個門徒,在部落體驗藝術生活化,是多麼自然而然。

  如果蝴蝶谷彷如梁祝蝴蝶夢為情愛而生,那麼濁口溪南岸的情人谷正好隔岸訴情衷。情人谷的魯凱族語稱此地為「吐拔魯(Tbaru)」,意指美麗的深潭,情人谷總共有七層瀑布,也是八八風災時少數未受創的瀑布。

情人谷瀑布。
情人谷瀑布。(攝影/曾信耀)

情人谷吊橋橫跨在濁口溪上,充滿唯美情意。
情人谷吊橋橫跨在濁口溪上,充滿唯美情意。(攝影/曾信耀)

高吊橋、小長城,古往今來走一遭

  沿著茂林林道前行,山巒綿延之間屹立一座龍頭山,俯瞰形勢宛如淺灘臥龍,當地的龍穴傳說不脛而走,有時還能看見老鷹在溪谷盤旋,也有「老鷹谷」美名。八八風災之後才建造的多納大橋,橋頭便是由雄鷹與陶壺作為原鄉部落特色代表,相比漫天飛舞的蝴蝶幽谷,這裡反倒成了安靜守候孤鷹的據點;而在八八風災中,唯一沒被沖斷的多納高吊橋,依然挺立橫跨在濁口溪之上,這座日治時期建造的高吊橋,全長232公尺,昔日曾是全台第二高的高吊橋,八八風災重創當下,更肩負起多納與萬山部落對外聯絡的救命橋。

多納大橋橋頭以展翅的雄鷹與巨大的陶壺,展現部落文化特色。
多納大橋橋頭以展翅的雄鷹與巨大的陶壺,展現部落文化特色。(攝影/曾信耀)

  如長虹漂浮在山間雲端的高吊橋線條優美,橋頭飾以鮮豔原鄉色彩的菱形、百合花、百步蛇等魯凱族圖騰,在青山綠水中分外耀眼奪目,對多納族人而言,還帶有濃濃的離別之情,「以前部落領域不容侵犯,如果隨便過橋,就會被出草」,站在橋上聽著這一番解釋,歷史畫面特別生動,於是這座橋就成了族人與親人、情人、友人道別之處。從橋上遙望望夫崖,在那處至高點上,彷彿也能想像企盼族人平安歸來的心情。

八八風災斷橋中,多納高吊橋是唯一倖存下來的,也是當時萬山與多納部落對外聯絡的救命橋。
八八風災斷橋中,多納高吊橋是唯一倖存下來的,也是當時萬山與多納部落對外聯絡的救命橋。(攝影/曾信耀)

形似百步蛇蛇頭的蛇頭山盤據在此,守護部落。
形似百步蛇蛇頭的蛇頭山盤據在此,守護部落。(攝影/曾信耀)

  近來頻頻登上IG熱門打卡景點的小長城步道,距離多納高吊橋步行約10分鐘,步道長度約400公尺,沿途都能收入龍頭山、蛇頭山風景,尤其蛇頭山位置正好是進入部落的入口,三角狀的山形形似百步蛇蛇頭,而百步蛇是魯凱族的守護神,化身為蛇頭山,彷彿就是為了守護部落而盤據此地。

百步蛇造型點綴的公路路燈。
百步蛇造型點綴的公路路燈。(攝影/曾信耀)

多納石板屋尋找定情物

  繼續往多納部落的路上,突然出現一條彩色公路,在魯凱族紅、黃、綠的色帶之下,背後摻雜了部落族人的悲鳴和眼淚,「這是八八風災之後,第一個進入多納部落的遊程」,羅蘇小萍回想起當時噙著淚水,一邊與族人合力拿起板岩一塊塊疊砌拼貼上去,原來色帶上的板岩是多納溫泉洪流吞噬後的殘骸。從失去到接受,魯凱族人依靠部落文化的生活核心,將彼此緊緊團結凝聚在一起。

釀酒的陶甕彩繪、圍籬的石板雕刻,展現魯凱族人的藝術天賦。
釀酒的陶甕彩繪、圍籬的石板雕刻,展現魯凱族人的藝術天賦。(攝影/曾信耀)

石板屋冬暖夏涼,是會呼吸的綠建築。
石板屋冬暖夏涼,是會呼吸的綠建築。(攝影/曾信耀)

  其實茂林三個部落有三種語言,文化制度也不盡然相同,茂林三黑特色產業也是形塑文化的亮點,所謂三黑就是茂林紫斑蝶、萬山岩雕和多納黑米。七月即將在多納舉辦的黑米祭,已能感染部落迎接慶典的歡樂氣氛。

多納部落族人會藉由Keˊiy與人結緣,表達感謝之意。(攝影/曾信耀)
多納部落族人會藉由Keˊiy與人結緣,表達感謝之意。(攝影/曾信耀)

  來到多納部落商店街,有400多年歷史的石板屋聚落,從不曾被迫遷徙,也更加重視魯凱族傳統文化保留的意義。多納媽媽們拿著一把一把小米束,「這叫做Keˊiy(音似『割愛』),是我們部落的定情物」,羅蘇小萍特別強調,台灣原住民部落有16族,只在多納才有Keˊiy這項傳統。

石板烤肉是原鄉美食之一。
石板烤肉是原鄉美食之一。(攝影/曾信耀)

  撲鼻而來的石板烤肉香,遊客個個吃貨本色立刻現出原形,家門前曬著紅藜、種下咖啡樹各種野菜植物,部落的日常恬淡自如,路過的人家迎來一聲微笑問好,詩人筆下一句「只緣身在此山中」,大概就是此時此刻的風和日麗好時光吧!

帶路人 羅蘇小萍-ipulu

生在茂林部落、嫁到多納部落的魯凱族原住民。目前擔任納美下三社文化促進協會總幹事,也是目前茂林區部落深度旅遊規劃聯絡窗口。

帶路人:羅蘇小萍-ipulu。
帶路人:羅蘇小萍-ipulu。(攝影/曾信耀)
Information

►多納山路彎彎

地址:高雄市茂林區多納里47號   

電話:(07)681-1801、0919-847-101   

► 烏巴克藝術空間    

地址:高雄市茂林區茂林巷116號

電話::0911-338-983,、0910-774-687

►滿香樂 

地址:高雄市茂林區多納里48號

電話:0988-756-899

► 茂林黑米祭

時間:2019/7/14~7/15

地點:多納部落(高雄市茂林區納美下三社文化促進協會)   

聯絡電話:0989-156-499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