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2308高雄好生活】

高市好孕兔YOU 神隊友月嫂到宅 讓媽咪輕鬆坐月子

  當雙胞胎哇哇大哭,需要同時喝奶、換尿布的時候,光靠媽媽一個人絕對難以應付!新手媽媽楊凡萱決定找個得力助手,向高市府社會局申請「坐月子到宅服務」,媒合到經驗豐富的月嫂林蓮棣,順利幫助她渡過新手媽媽慌亂時刻。這項服務備受使用者肯定,社會局今年再擴大好孕兔YOU服務,讓弱勢家庭產婦享有生育津貼與坐月子到宅服務雙重福利,不必再受限經濟影響而無法安心坐月子。

新手爸媽楊凡萱(中)與先生,生了一對可愛的雙胞胎,向社會局申請「坐月子到宅服務」,媒合到經驗豐富的月嫂林蓮棣(右一),減輕照顧雙胞胎的壓力。(攝影/Carter)
新手爸媽楊凡萱(中)與先生,生了一對可愛的雙胞胎,向社會局申請「坐月子到宅服務」,媒合到經驗豐富的月嫂林蓮棣(右一),減輕照顧雙胞胎的壓力。(攝影/Carter)

經驗豐富神隊友 月嫂揪感心服務

  迎接雙胞胎誕生的楊凡萱,平時為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待產期間在家仍需處理公司事務,加上雙胞胎對新手媽媽來說是一大挑戰,正在煩惱時,透過友人得知社會局「坐月子到宅服務」便馬上申請;在服務項目上,她針對自身需求,選擇婦嬰照顧服務,分擔照顧雙胞胎的壓力。

  社會局媒合平臺幫她媒合到月嫂林蓮棣,雙方順利完成簽約後,楊凡萱說,林姐除幫寶寶洗澡、餵奶外,也會貼心幫寶寶按摩肚子幫助排便等,每天早上來到家裡,最先就是關心她和寶寶的身體狀況,也分享許多育兒經驗,讓她安心不少;合約內約定不需要製作月子餐,她因看到產婦有泌乳上的需要,所以也貼心熬煮幫助泌乳的飲品,甚至對於未來要聘僱照顧雙寶的保母,也提供許多建議,實在揪感心。

  「月嫂週一至週五來,每到六日沒有月嫂的照顧和幫忙,就會覺得好累!」夫妻倆笑說,如果晚上雙胞胎輪流不睡覺,他們幾乎整夜都不用睡,若隔天月嫂有來,就可輪流抓空補眠,最讓她們感動的是,林姐還會唸有趣的故事給寶寶聽。

全國首創「坐月子到宅服務」 10年服務逾7000多名產婦

  高雄「坐月子到宅服務」為全國首創,自102年開辦至今年7月,服務逾7千多名產婦,目前補助時數第1胎120小時、第2胎160小時、第3胎以後或多胞胎則補助240小時。透過培訓中高齡婦女學習第二專長,以專業坐月子服務員身分,發揮個人能力與經驗,創造成就滿足價值並增加經濟收入,同時陪伴產後婦女調養身體與照顧新生兒。

  坐月子服務員服務內容,除了大家熟知的月子餐製作外,還包含母嬰照顧、簡易家務等,也提供新手爸媽育兒指導課程,讓初為父母者獲得更多支持,此外也結合衛生局及市立中醫院專業團隊提供中醫客製化服務,幫助產後調養身體,多元服務內容,皆可依個人需求進行挑選。

正在幫寶寶穿衣服的月嫂林蓮棣,育兒經驗豐富。(攝影/Carter)
正在幫寶寶穿衣服的月嫂林蓮棣,育兒經驗豐富。(攝影/Carter)

擴大好孕兔YOU 擴大弱勢家庭產婦福利

  「坐月子到宅服務」深獲本市懷孕婦女肯定,以往產婦只能在「生育津貼」與「坐月子到宅服務」兩項福利二擇一,社會局考量,坐月子對於產婦身體調養極為重要,但弱勢家庭產婦常因經濟考量選擇領取生育津貼,於是今年起擴大低收入戶與中低收入戶家庭服務,可併領生育津貼與坐月子到宅服務,也可彈性選擇將坐月子到宅服務折抵現金補助,多元化彈性方式,讓弱勢家庭產婦不受經濟因素影響,可依本身需求選擇合適的坐月子方式。

  申請條件與方法,可參考社會局「坐月子到宅服務」網站,知道預產期後即可預約,最晚於新生兒出生後2個月內備齊資料向社會局提出申請;針對低收及中低收入戶家庭產婦,若要申請坐月子到宅服務折抵現金補助,可於生產後6個月內,將申請表及應備文件送件至社會局各社福中心

高雄市坐月子到宅服務除了婦嬰照顧外,也可依產婦需求客製化製作月子餐。(圖片提供/高市府社會局)
高雄市坐月子到宅服務除了婦嬰照顧外,也可依產婦需求客製化製作月子餐。(圖片提供/高市府社會局)

培訓專業月嫂 助二度就業或中高齡婦女就業 

  除提升弱勢家庭產婦福利外,高市府為提供友善懷孕婦女優質服務,十分重視具有專業能力的月嫂,將持續開辦坐月子服務人員培訓公費班,促進二度就業或中高齡婦女就業機會,並針對婦幼照顧資源較缺乏的偏鄉地區,與在地團體合作辦理,盼提升偏鄉地區育兒照顧量能。

  此外,在高雄市婦女懷孕期間,符合資格者也可使用孕婦產檢交通補助,每位產婦可領取28張計程車乘車券(每次最高180元,合計最高5,040元),讓懷孕婦女能安心產檢,產後獲得優質的生理調養,在高雄越住越幸福。 

圖片提供/MOOK
Information

•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第一或二區坐月子到宅服務媒合平臺

預約電話:第一區坐月子媒合平臺(07)390-9861、第二區坐月子媒合平臺(07)740-8632

坐月子到宅服務與弱勢家庭折抵現金補助申請詳細規定,民眾可至社會局「高雄好『孕』,坐月子到宅服務」網站查詢。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