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1908在地時令】樹椏上的寶物──龍眼

  台灣諺語說:「撿啊撿,就撿到一個賣龍眼的。」這乍聽之下賣龍眼好像很沒有身價,但現今可不同了!雖說龍眼是台灣常見的水果,但今年高雄產的龍眼可相當值錢,今年因氣候暖冬、乾旱等自然環境異常,加上荔枝椿象蟲害,導致龍眼花不開、收成不豐,若在菜市場、水果攤上有發現新鮮龍眼的身影、喜愛吃這甜滋味的人,千萬得手刀買回家!。

  龍眼又稱為桂圓,在高雄內門、岡山、田寮與阿蓮地區,都是龍眼主要產區,特別是大崗山這個區域,種植龍眼的歷史悠久,最遠可追溯到清領時期,該區也是台灣龍眼蜜的優良指標。每年三、四月時,就是龍眼花盛開之際,當清麗小巧的黃色龍眼花佈滿整著山頭,隨之引來蜂群的採集,由龍眼帶來的龍眼蜜、龍眼乾或龍眼花茶等農產品加工串成相關產業線,不僅可鮮食,亦能製成果乾或糖蜜,成為糕點配料或甜點,讓這獨特的清香誘人垂涎,是許多料理職人喜愛的食材之一,花蜜喝起來口感溫潤又濃郁,是夏季消暑氣的好飲品。

(左)大崗山龍眼花蜜品質優良。(照片提供/岡山農會)(右)春季正遇龍眼花開,整個大崗山都會佈滿黃色龍眼花。(照片提供/內門農會)
(左)大崗山龍眼花蜜品質優良。(照片提供/岡山農會)(右)春季正遇龍眼花開,整個大崗山都會佈滿黃色龍眼花。(照片提供/內門農會)

龍眼乾多功用 入食風味佳

  內門農會表示,今年龍眼收成不豐,幸好去年龍眼盛產,農會在當時就收購相當多龍眼並製成龍眼乾,飽滿剔透的龍眼先經過多天烘焙,在傳統古法的製作下,一顆顆龍眼慢慢吸收烘烤氣味,鎖住果肉的多汁香甜,殼外、殼內更添燻香。

新鮮龍眼在二至三天烘焙出爐,還得經繁瑣的人工日曬後,才能製成美味果乾。
新鮮龍眼在二至三天烘焙出爐,還得經繁瑣的人工日曬後,才能製成美味果乾。(照片提供/內門農會)

  撥開龍眼外殼後,烘乾後的果肉香氣濃郁醇厚,當作零食吃更是欲罷不能,細數桂圓紅棗茶、桂圓甜湯,或是來碗桂圓冰、桂圓鳳梨茶等,可都少不了這一味;就連吃補的麻油雞、八寶飯等,龍眼乾都佔了一定的份量呢!不妨趁機買盒可口的龍眼乾,先解新鮮龍眼之癮吧!

龍眼乾受大眾喜愛。
龍眼乾受大眾喜愛。(照片提供/內門農會)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