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畫刊

【201910職人大賞】飛官皮雕師,玩皮人生超展開

「九三軍人節,大家同樂」,袁子傑在個人IG放上帥氣的軍裝照,現在的海翼皮革工坊袁師傅相貌和當年飛行員的英姿相差無幾,只不過添了幾分歲月沉澱下的淡泊自得,無論生活智慧、創作態度豁達而自在,如同皮革工藝在於剛柔並濟的領悟,在硬漢的外表之下,藏著一顆柔軟的心。

從海軍航空隊飛行員到現在的皮雕師,袁子傑用具體行動詮釋夢想家的勇敢與熱情。
從海軍航空隊飛行員到現在的皮雕師,袁子傑用具體行動詮釋夢想家的勇敢與熱情。(攝影/曾信耀)

飛官的華麗轉身

  訪談時,袁子傑不時會穿插一句「這就是軍人的個性」,從中似乎能揣摩他走過的路。從事皮革工藝創作之前,袁子傑是海軍航空隊飛行員,擔任機長一職,軍旅生涯接近尾聲時,也來到「知天命」的時候,他開始思考人生的下一步。他心有定見地表示,「當時我抱定一旦離開軍中,就不再從事飛行行業」。

  退伍後,袁子傑時常騎重型機車,因為重機騎士多半喜歡酷炫的外套,配件也都是皮件為主,於是他從原本只是「玩皮」的念頭,慢慢地做出興趣,獲得不同以往的成就感。

美國西部牛仔一身馬鞍革,是袁子傑最喜愛的個性衣品。
美國西部牛仔一身馬鞍革,是袁子傑最喜愛的個性衣品。(攝影/曾信耀)

皮革工藝創作不被定型

  談到皮革工藝,大家容易聚焦在皮雕上,其實皮革創作手法形式多元,包含皮塑、蠟染、烙畫等等,正因為非設計學院科班出身,袁子傑的皮革創作沒有框架束縛,自由不羈的想像力揮灑自如,也因此袁子傑的皮革工藝創作不被定型,勇於嘗試與挑戰,這種特質使他的作品表現變化豐富,兼具技術含量,還有收藏家對此深深著迷。

  談到近期累積許多的烙畫作品,袁子傑還一邊開玩笑說,「烙畫需要一個鐵屁股」,烙是利用溫度,掌握與皮革之間的相對關係,如同寫書法一般,考驗創作者對筆尖彈性的感受,以及控制筆觸的技巧。烙畫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很簡單,「之前我畫過鍾馗,運用國畫十八描的技法」,跳脫刻板的西方皮革工藝風格,融合東方書法藝術創新呈現。

筆只要接觸到皮革就會燒開,與皮雕完全不同。
筆只要接觸到皮革就會燒開,與皮雕完全不同。(攝影/曾信耀)

創作養分來自真實生活歷程

  袁子傑的皮革工藝作品帶有濃厚的藝術性。在軍中長大,也在農村生活過,加上母親是排灣族原住民,所以他的成長過程,有原住民部落的回憶,有眷村小軍事化的生活,也有農村稻田間的兒時記趣,豐滿的生命歷程交揉成為創作的養分。

  創作題材不限,袁子傑侃侃而談,但唯一偏好是馬鞍革,由於馬鞍革質地非常強韌耐用,常用於美國西部牛仔馬鞍、馬韁、槍套、帽子等用品。「一開始我的作品圖案素描簡單,線條複雜是後來演變來的」,尤其在複合媒材創作上,更開發出許多佳作,他不僅結合排灣族傳統十字繡工藝與皮革設計,相互襯托出圖騰藝術;也曾經花了一年時間,實驗皮革工藝與陶土結合的可能性;還有將皮革剩料擠壓、削磨做成玩具,「這台玩具車花了一個星期才製作成型,當時我在創作上遇到瓶頸,所以那個過程是很療癒的」,袁子傑的笑容,彷彿能讓人體會到皮革工藝帶給他心靈深處的飽滿與快樂。

(左)結合窗花圖案設計的皮雕時鐘玩出新花樣。(右)皮革與陶土結合的陶杯創作,是袁子傑複合媒材的代表作之一。
(左)結合窗花圖案設計的皮雕時鐘玩出新花樣。(右)皮革與陶土結合的陶杯創作,是袁子傑複合媒材的代表作之一。(攝影/曾信耀)
Information

海翼皮革工坊

地址:高雄市楠梓區德民路1252巷11號

電話:(07)368-2053、0921-228-845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