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1912職人大賞】女刺青師彫椿的翻轉人生

穿著黑色無袖上衣,露出的雙臂滿滿的刺青,左手的刺青是前年的作品,右手的刺青還正在進行式,八年級的刺青師彫椿,從動畫師跨領域成為刺青師,趁年輕翻轉人生。

彫椿說,刺青的圖不是隨便畫就可以,必須思考放在皮膚上面適不適合,包括顏色的呈現、線條的粗細等等。(攝影/曾信耀)
彫椿說,刺青的圖不是隨便畫就可以,必須思考放在皮膚上面適不適合,包括顏色的呈現、線條的粗細等等。(攝影/曾信耀)

動畫師轉職刺青師

  開始採訪之前,彫椿拿著平板電腦正在畫圖,她說「刺青是預約制,沒客人時就畫圖」,一邊拿著手機隨手點開個人IG「s.han」,內容都是紀錄她的作品集。其實彫椿入行才兩年多,在高手雲集的刺青界雖然還算是菜鳥,但已展現超高的天賦技巧。

  大學念的是動畫媒體,畢業後在動畫公司上班,彫椿從小就喜歡畫畫,將美術、動漫當做未來的志向,但台灣動畫師若想要更進一步發展,一定要去國外,加上過去的經驗和工作一直都在電腦上畫畫,讓她萌生轉職的想法。 

  「有人建議我可以嘗試刺青,那是我完全陌生的領域」,彫椿笑說以前只有在電視節目上看過刺青,覺得當刺青師還滿酷的,當時身邊的朋友都不是走潮流路線,對刺青行業真的完全沒概念。

想要成為一名專業刺青師,唯有透過不斷的練習,拿刺青機的手感才能熟能生巧。 (攝影/曾信耀)
想要成為一名專業刺青師,唯有透過不斷的練習,拿刺青機的手感才能熟能生巧。 (攝影/曾信耀)

打掉重練,重新磨練手繪基本功

  轉職刺青不是一時興起,是認真思考後的決定,「如果真得要投入這一行,就要離職,到刺青店當學徒」,彫椿自己的經驗,當學徒跟對老師很重要,「我學到的不是畫圖,而是心態」,一開始想得很簡單,以為只是把拿電繪的畫筆換成拿刺青機,不過,隔行如隔山,動畫公司擅長使用電繪,刺青卻需要加強手繪基礎,對於已經有動畫基本功底的彫椿,幾乎等於是打掉重練。

  在正式成為一名刺青師之前,首先能力要求就是把圖畫得好,才有資格拿刺青機,「我光是畫圖就練了半年」,不過比起很多學徒要一、兩年才能拿刺青機,彫椿算是很快就上手了。問她第一次替人刺青的心情,彫椿難掩激動說,「第一次超緊張的」,她解釋因為刺青機是一直持續震動的機器,要直接刺在人的皮膚上,又不能畫失敗,刺青師必須小心翼翼,所以一開始壓力很大,畫出來的線條會很抖,「我們都是先找家人朋友來練習,從畫小圖著手」,此話一出,彫椿身旁的工作伙伴也笑了。

彫椿的畫展現極具個人風格的想像力。(照片提供/彫椿)
彫椿的畫展現極具個人風格的想像力。(照片提供/彫椿)

線條細膩色彩飽滿下苦功

  彫椿不只下苦功,也看到自己的優勢,因為動畫公司的歷練,讓她有更多的想像力,擅於用圖說故事,也對色彩有過人之處,「我對細針在處理細節比較拿手,作品風格比較帶有濃郁的色彩,並且題材多數是出於自己的想法」,彫椿說,有時是一個心境或想法創作出來,而有人認可她的作品圖時,那將是刺在身上,代表一輩子的記號,帶給她很大的成就感。

  刺青界人才輩出,業界也有愈來愈多女刺青師,雖然女性顧客通常選擇女刺青師認為比較放鬆,女刺青師對柔美的圖也發揮得較好,但彫椿強調,「我們會以中性性別在這個職業裡,不希望因為你是女生或男生而被指定」,身為一名專業刺青師,最終都希望客群性別是平均的,這樣才能證明你不是只有特定客群,而是作品被肯定、被喜歡。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