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2002職人大賞】「磨」出一片天 女力的閱刀日常

  穿著紅衣短裙坐在磨刀機前,戴上手套握著一把刀磨呀磨的,双雄刀店第二代傳人楊百似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僅於此,在父親的鼓勵下,她還負笈留學美國,取得英文教育碩士學位,回台後在大學任教十多年,一口流利英文對外國人講解販售各種刀具,連老外都讚嘆到台灣買過双雄的刀,才算不虛此行。

楊百似長相清秀,常有客人不相信她會磨刀。(攝影/Carter)
楊百似長相清秀,常有客人不相信她會磨刀。(攝影/Carter)

女中豪傑 鋼中帶柔

  對於被形容是「夜夜磨刀的女人」,楊百似不以為意,甚至還當成是對自己的肯定,出身台南老字號名刀「双雄刀店」的第二代,楊百似從小就跟在父親楊綾雄身邊學習磨刀,耳濡目染之下,就連工作時的習慣也和父親一模一樣,她笑說,「如果沒有把音樂放大聲,我就沒辦法做事」。

  父親的鞭策是楊百似磨練自我的信念,從十一歲就會磨刀,直到現在她依然努力精進自己的工藝技術,這門行業非常需要下苦功,要出力、要耐熱,有時還會砸到自己腳趾頭,「小時候一直被唸是理所當然,但長大被唸是一種幸福,因為會想到還有人教我」,她道出對父親的感謝。

  双雄出品的刀款設計從刀身到刀柄都是一手包辦,刀面上鐫刻「双雄」正字標記,聽著老客人分享電話號碼從五碼增加到七碼的特殊記憶,彷彿跟著見證双雄刀店走過時代的記錄歷程。双雄刀店也造就許多傳奇的崛起,知名食品黑橋牌創始人當年就是靠著双雄的刀起家創業,在地方上傳為美談。

世界最小的菜刀是楊綾雄匠心獨具的代表作。(攝影/Carter)
世界最小的菜刀是楊綾雄匠心獨具的代表作。(攝影/Carter)

閱「刀」無數 匠心獨具

  在茄萣開店時,楊綾雄送給女兒一句話,就是看世界的刀。楊百似深受啟蒙,不只會磨刀,也有收藏刀的喜好。每個櫥窗擺放著不同的收藏主題,有美國電影刀區,往裡頭走到「和愛麗絲墜入健康新廚法」,這裡展示料理廚刀;「世界最小的菜刀」更是楊綾雄出神入化精湛工藝的代表作。

收藏刀價格不菲。(攝影/Carter)
收藏刀價格不菲。(攝影/Carter)

  看她拔出一把武士刀,立刻令人震懾,「我自己喜歡精緻的刀柄」,她解釋木材質的刀柄技術關鍵在溫度掌控上,一把完美的刀作品可以看見天衣無縫接合的精緻度。所以她在櫥窗上張貼「本店有選擇不出售的權利」,双雄刀店裡有為數不少的非賣品,因為手工刀就這麼一把,匠心獨具,就算要復刻也做不到如法炮製,即使客人出得起十倍價錢,還是必須有所不為。

  楊百似愛刀成癡,如同日本職人不給別人拿自己的刀,因為那有師傅的精神灌注在其中,所以在店裡會發現她的細心叮嚀,「國際禮儀:指紋或磁鐵在日本刀店皆不受歡迎」。双雄名家刀品是業界的標竿,也在國際間享譽聲名,「我是刀匠的女兒,有責任把台灣的刀品文化傳承下去」,江湖在走,本事要有,楊百似一出,刀光劍影誰與爭鋒!

擁有留美碩士的高學歷,楊百似經常以一口流利英文向外國客人解說台灣的刀品文化。(攝影/Carter)
擁有留美碩士的高學歷,楊百似經常以一口流利英文向外國客人解說台灣的刀品文化。(攝影/Carter)
Information

双雄名家刀品 興達港分店

地址:高雄市茄萣區大發路67號 

電話:(07)698-6246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