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畫刊

【201901封面故事】打造全台最大自造者空間 南漂高雄創業家—楊育修

人生的每一天都在學習和接受挑戰

這就是Maker的精神

南漂的楊育修為創客們打造天堂

  如果說每個創業者都是天使的化身,從無到有的過程就像魔法一般,創造出奇妙的夢想世界,那麼M.Zone 大港自造特區,無疑就是天使長,讓這一切變成可能。 Maker泛指喜愛動手改變自己身邊一切的人,他們享受創作與改造的過程並樂於分享。成立M.Zone大港自造特區就是讓Maker具體化的呈現。

  M.Zone的執行長楊育修是嘉義人,原本在台北工作,任職台創時期曾經外派Maker Faire的發源地舊金山將近五年的時間,可說是國內Maker的先驅。高雄市政府多次邀請他南下協助開創基地,直到2015 年底離開台北自行創業,以廠商之姿進駐駁二藝術特區的八號倉庫,2016年6月成立大港自造特區,將空無一物的閒置倉庫慢慢改造成現在全台最大創客基地。

笑起來很陽光的楊育修,有著不怕困難的創客本色。
笑起來很陽光的楊育修,有著不怕困難的創客本色。(攝影/林韋言)

  感性的楊育修,談到自己的成長過程與創業一路走來的曲折,提到某一次企業專案活動的前兩天,一手培訓的團隊居然集體離職,眼眶泛紅透露出傷感,遇到問題也只有硬著頭皮去解決。大港自造的整體空間試圖架構一個完美的場地,是一處可提供各式器具的空間,可以幫助創客們順利完成自己的夢想。只要你有想法,就可以找到方法去執行!

創客天堂課程夯上架 3DP 雷切 木工 金工 縫紉

  來到大港自造的空間裡,你會發現各類不同的區域,簡易的手作小皮革包、耳環DIY、3D列印、雷射切割,小數量的客製化訂單,製作公司團體或是學校社團的紀念品及伴手禮等,符合自造者個性化的精神。另外有寬敞的木工實驗室,讓喜好木作但苦無空間創作的自造者,有了一處親手打造夢想的園地,發揮無限藝術潛能。最受歡迎的要算是親子共創的活動,M.Zone有小團體親子共樂包場活動,例如廢材軌道小車,只要3000元就可以包場擁有10~15人的材料,讓孩子自由創作一架小車在軌道上滑行,不但小孩玩得愉快,大人也能重拾童趣,還可拉近親子關係。

木工實驗室工具與設備一應俱全,場地和材料都由大港自造提供。
(上圖)木工實驗室,是目前會員使用率很高的設備,工具與設備一應俱全。(下圖左)廢材軌道小車適合親子共樂,場地和材料都由大港自造提供。(下圖中)現成的材料簡單組合,初學者也能設計一副獨一無二的耳環。(下圖右)個性化商品的設計與代客製作,可以滿足設計者的實驗精神。(攝影/林韋言)

  自己動手做,完成腦袋裡天馬行空的創意,就算失敗也是一種收穫,這就是創客的最佳精神。『只要覺得是對的,就勇敢去嘗試』楊育修把舊金山的Maker Faire所見所聞帶回台灣,因緣際會來到高雄創立M.Zone大港自造特區,今年把經營方向和目標做了大幅調整,結合在地各項專業資源,放手讓團隊成員獨當一面,大幅提高會員的目標數,活化設備工具機的使用率,讓更多人進來基地完成夢想,是2019年的新希望。

  南下高雄,步調慢成長慢資訊也慢,恰好給了M.Zone慢慢熟成的機會,每天都會下廚為女兒做飯,喜歡逛傳統市場的執行長,希望擔任口譯的妻子也能早日南下一起生活,因為,高雄居很有趣!

Information

M.Zone大港自造特區

鹽埕區駁二藝術特區大勇區八號倉庫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瀨南街8號

電話:07-521-1618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