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2005在地時令】咬下滿口的幸福 大樹玉荷包

  在地、當季的食物最美味,特別是不耐久藏的荔枝。時值五月天,荔枝季節早已悄然展開。現在來到高雄大樹,品嘗最新鮮的玉荷包正是時候!

玉荷包,皮薄核小,果肉厚實飽滿。(照片提供/大樹農會)
玉荷包,皮薄核小,果肉厚實飽滿。(照片提供/大樹農會)

玉荷包的故鄉在大樹

  大樹的荔枝有八至九成屬玉荷包品種,占全台玉荷包產量六至七成,年產值約十至十二億元。因大樹玉荷包產期短且集中,從五月中旬至六月上旬,僅約三周,通常採預購行銷。相比其他品種,玉荷包甜度高,果皮薄,果核僅占果實的百分之五到十,果肉更顯肥美豐厚,尤其七、八分熟時的外皮由黃綠逐漸轉紅潤呈現出的色澤,十分漂亮。

  玉荷包六、七分熟時即可採收,此時風味也最佳。挑選重點在於果實要飽滿,果色呈現半紅、半黃帶綠,剝去外殼時,汁液不會外流,完整保留果汁入口,甜蜜滋味中帶著微酸,果肉Q彈,汁多香甜,絕對令人愛不釋口。

時值春末,大啖玉荷包正是時候。(照片提供/大樹農會)
時值春末,大啖玉荷包正是時候。(照片提供/大樹農會)

  荔枝保鮮期短,自古皆知,唐朝白居易的荔枝圖序說到:「若離本枝,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五日外,色香味盡去矣。」傳神描述荔枝採收後,若當日未食用便快速褐化的過程。

  為延長荔枝的賞味期限,可使用噴濕的報紙包裹,再套上塑膠袋密封,放入冰箱冷藏,保存約一週。只是放入冰箱的荔枝再取出,約莫半小時後即開始褐化,建議吃多少拿多少,品嘗趁新鮮,新鮮才對味。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