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高雄滿潮】全球瘋電競,高雄play one不缺席

  繼去年的國際賽事LOL英雄聯盟亞洲對抗賽在高雄,今年IeSF電競世界錦標賽的辦理城市也落腳港都,地主高雄市長陳菊允諾,將以世運的國際賽事規格籌備與執行。究竟這個引起眾人討論的「電競」是什麼?

2017英雄聯盟亞洲對抗賽決戰高雄。(TeSL台灣電競聯盟‧提供)
2017英雄聯盟亞洲對抗賽決戰高雄。(TeSL台灣電競聯盟‧提供)

不只是打電動,火熱熱的電競知多少?

  「電競」(eSports)全名為「電子競技」,一如其名,是以電子設備作為比賽競技的活動。臺灣在去年底通過立院三讀,將電競正式納入運動產業,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也將電競列為2022年杭州亞運的比賽項目。相對於平常認知的體育競技,比肌力、拼體能,電競屬於「靜態」比賽,電腦、手機等裝置就是玩家們嶄露頭角的舞台。

  電競比賽主要分為兩種類型:對戰類與休閒類,近年來最熱門的遊戲,例如LOL英雄聯盟、Dota 2、傳說對決,是對戰類中的「多人線上戰鬥競技場遊戲」(MOBA,Multiplayer Online Battle Arena),玩家被分為兩隊,以打垮對方隊伍的陣地建築為勝利條件,遊戲如同古代沙場征戰,運用各種計謀與策略,拼個你輸我贏,非常刺激。

電競遊戲如同古代沙場征戰,非常刺激。(TeSL台灣電競聯盟‧提供)
電競遊戲如同古代沙場征戰,非常刺激。(TeSL台灣電競聯盟‧提供)

翻轉電競,擺脫不務正業的標籤

  回溯「電競」一詞受到較多國人關注的時間點,是前幾年臺灣電競團隊「台北暗殺星」(TPA,Taipei Assassins)在LOL英雄聯盟世界大賽中奪得冠軍之後。當時許多人討論「打電動」與「職業」之間的關聯,把玩遊戲與不務正業畫上等號,但事實上絕並非如此簡單。

  運動選手須要不斷的自我鍛鍊,相同的,電競選手從賽前訓練、戰術分析推演,到團隊間的合作默契,這些構築電競的要素,都須經過精實且專業的培養。由於比賽結果一刀兩刃,在看似光鮮亮麗的背後,電競選手背負極大壓力。為了在高淘汰率的圈內存活,不少職業電競團隊每天鍛鍊10小時起跳,腦中策略紛飛、滑鼠鍵盤狂敲、耳麥裡此起彼落的和隊友溝通,視力模糊、肌肉痠痛乃預料中必須克服的職業病。線上實戰結束,緊鑼密鼓召開戰術會議,就像球賽中場,檢討失誤、分析對策、構思戰術。接著開始下一場對戰,不停重複訓練。能站上舞台的選手,皆度過層層磨練與考驗、歷經廝殺過後的萬中之選!

全球瘋電競,高雄不缺席。(TeSL台灣電競聯盟‧提供)
全球瘋電競,高雄不缺席。(TeSL台灣電競聯盟‧提供)

玩出好生意,電競是潛力無限的產業

  市場調查組織SuperData研究報告提到,去年全球電競產值高達15億美元,並且預估今年總產值成長至23億美元,電競能有如此巨大的產業動能,歸因於一個完整的遊戲生態圈。隨著民眾的收視行為移至網路、直播功能日漸普及,臺灣民眾在遊戲直播平台Twitch每個月的觀看時間已超過10億分鐘。而人在哪裡,金流就在哪裡,市調組織Newzoo統計,去年全球參與電競相關活動的人口有1億9千萬人,裡頭包含了玩家、觀眾、轉播賽事的實況主、廣告商與品牌商,加上大大小小的硬體設備供應商,皆在電競圈都找到了新的角色定位。

  全球各國的遊戲產業正如火如荼地爭相發展,TeSL台灣電競聯盟看準高雄擁有海空雙港、轄內多所大專院校設立相關科系、將設立體感科技園區等優勢,與高雄市政府合作,在海洋音樂中心的「小鯨魚」打造全台首座官民合作的國際級電競館,場館座落在高雄亞洲新灣區,鄰近交通方便又比鄰大型會展中心,參加電競比賽的國際人士,更能藉此認識高雄,連串帶動影視產業、數位內容、會展、文創、水岸觀光業與遊艇產業的推展。從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關注電競,也期望大眾能逐漸理解電競的本質、調整心態,共同營造更健全的發展環境。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