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封面故事】綜合、混搭,就是正宗眷村味

  左營作為臺灣眷村密度最高的地區,有許多自成聚落的眷村小吃。眷村菜,簡言之是中國各大菜系,搭著船,登陸後加上臺灣口味的綜合體。在這小小的餐盤裡,盛裝著的,是好幾十年的歷史演進,是鄉愁生根後的絕妙滋味。

眷村美食-酸菜白肉鍋。(貓手香工作室‧攝影)
眷村美食-酸菜白肉鍋。(貓手香工作室‧攝影)

子弟兵定期報到的酸香

  說到高雄眷村美食,便會提起「酸菜白肉鍋」,那油花滿佈的五花肉片,鋪滿以酸白菜為底的滾熱湯頭,食慾便隨著冉冉上升的蒸汽逐漸高漲,這滋味是一種屬於時間的記憶。西邊也有臺灣唯一軍港左營港,在休假的離峰時段,許多阿兵哥便成群結隊的,到劉家報到。無論大桌小桌,每桌矗著一鼎如小煙囪般的傳統炭爐,火紅的木炭加熱著白鐵打造的鍋,微酸的香氣隨之飄散。

  第三代老闆王孟祥與父親堅持著傳統醃漬工法,將切細的白菜漬進獨門老滷汁裡發酵,三天後,酸開始帶點甜,加入湯頭中,酸的剛剛好,燉煮各種食材配料,怎麼吃都爽口。最初劉老士官長的江浙水餃攤,現在成了廣設分店的人氣店,酸香飄香在外縣市,不過這種擄獲老饕的味道和氛圍,依舊沉澱在創始店裡頭,如炭火慢燒般平凡、長久。

各式麵食展現了眷村料理的創意力。(貓手香工作室‧攝影)
各式麵食展現了眷村料理的創意力。(貓手香工作室‧攝影)

吃不膩的巧婦巧思

  大鍋煮、大雜燴的眷村料理還不少,由於當時經濟相對困頓,身處資源匱乏的生活環境,節儉必是首要之務,一丁點食材皆不能浪費。合菜戴帽便是一例,將木耳、豆芽、紅蘿蔔切細絲,與肉絲混炒,上頭在覆蓋一層蛋皮,戴上一頂黃金帽,端上桌,好看,吃下肚,營養滿分。解構這佳餚,你發現各種食材加入此菜皆適宜,這確實為眷村媽媽的巧思,將不成盤的剩菜東拼西湊,再製成另一道料理,徹底實踐創意料理概念。

  另一類得以展露眷村料理創意力的,非麵食莫屬了。當時為了照顧軍眷,政府定期發放主副食予每個家戶,除了黃豆、罐頭,最多的就是鹽、油、麵粉,這些材料該如何撐起幾十幾百個日子?一種麵粉經巧婦之手,便成了百種樣貌的菜餚,乾的有蔥油餅、捲餅,濕的則有牛肉麵、刀削麵,只要有不同口感,即產生萬分滿足。

  「麵食是讓他們回左營的動力」,曾有眷村子弟這麼說過。不論是海功路上的「第一家刀削麵」,還是曾獲獎的「劉家牛肉麵」,攤開老麵館的菜單,總能看見麵粉的各種樣貌,以及伴隨成長的日子。餛飩,沒有水餃的厚皮,薄薄的麵皮包裹著一口大小的肉餡,和著一碗紫菜蛋絲湯喝下肚,也是一類好味麵食。「韓記上海餛飩」隱身在菜市場中,口味較清淡爽口,幾乎都是熟客上門,吃多也不油膩。而知名的汾陽餛飩,雖搬離了第二公有市場,唇齒留香一甲子的人情味,在左營大路上持續暖心。

塞滿蔥蛋和酸菜的燒餅是左營眷村不可錯過的好滋味。(貓手香工作室‧攝影)
塞滿蔥蛋和酸菜的燒餅是左營眷村不可錯過的好滋味。(貓手香工作室‧攝影)

手拿散步點心逛眷村

  現已遍地開花的眷村餐館,滿足了各地的胃,那雜揉數十年的口味俯拾皆是。或許口味帶得走,但在講求五感體驗的當代飲食環境,直搗當地才能嘗得最原汁原味的餐點與氛圍。

  左營最富人情味的眷村,是擁有獨特建築外型的果貿新村。1981年改建的果貿社區,由兩個半圓建物為主體,平均15層樓高的樓房可以容納大量居民,裡頭生活機能完善,有市場、有餐館,日常生活便在圓裡環繞著。時節接近農曆年,店家攤販紛紛擺出道地臘肉、漬物,人潮熙熙攘攘,好不熱鬧。這裡融合了多個族群文化傳統,你能耳聽各地方言、嘴吞大江南北的美食,踏進果貿社區,彷彿一趟穿越時光之旅。

  腳在走,嘴也不得閒。在果貿新村裡,除了美紅豆漿、吳媽家餃子之外,在地人也愛吃的「寬來順」不能錯過。燒餅烤得香酥,麵粉的醇與芝麻的香氣出爐瞬間撲鼻而來,夾入一片蔥蛋以及塞得滿滿的酸菜,這種源於自家人的吃法,一傳十、十傳百,成了許多人專程前來嘗鮮的理由,而內餡塞得滿滿的海青王家燒餅,已移至左營大路,空間搬遷但口味依舊,手拿一份燒餅,遊走眷村巷弄中,實在對味。

果貿社區文化多元,美食林立。(貓手香工作室‧攝影)
果貿社區文化多元,美食林立。(貓手香工作室‧攝影)
Information

• 劉家酸菜白肉鍋創始店

高雄市左營區介壽路9號,07-581-6633

11:00 - 22:30,14:30 - 16:30;21:00後,火鍋半價

• 寬來順早餐店

高雄巿左營區中華一路5-14號,07-583-0408

04:30 – 13:00

• 第一家刀削麵

高雄市左營區左營大路611-1號 07-582-3683

10:45 - 14:00;16:45 - 20:00,週一公休

• 韓記上海大餛飩

高雄市左營區果峰街47巷22號,07-588-6898

07:00 – 12:00,週一、二公休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