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畫刊

【封面故事】溫暖而美好的事──穆斯林飲食文化在高雄

眾人啊!你們可以吃大地上所有合法而且佳美的食物
──《古蘭經》 2:168 


  關於穆斯林的飲食文化,非處在伊斯蘭文化圈的我們似懂非懂。大概知道穆斯林不吃豬肉的習慣、也模模糊糊的在腦海裡建立起穆斯林飲食上有很多禁忌的印象。但在實際的採訪後,我沙漠般貧瘠的穆斯林交友圈冒出了兩株溫暖而柔軟的新芽,分別是高雄清真寺的高媽媽、以及棉花堡土耳其餐廳的穆漢仁大哥。在他們身上,我才理解到穆斯林飲食文化背後的意涵。

從緬甸來台50餘年的清真館穆斯林高媽媽。(畝嘰斗‧攝影)
從緬甸來台50餘年的清真館穆斯林高媽媽。(畝嘰斗‧攝影)

  一切都要從「 حلال 」這個詞開始。這個詞在中文裡有合法的、受真主許可的意思。英文音譯為「 halal 」,唸起來有點接近「哈辣」。在飲食的規範上,這個詞常被譯為清真。比如現在官方與清真寺共同推廣的「清真認證」,就是要通過一道道嚴謹針對食材用料的認證程序,才能在招牌上標示「حلال」的字樣。而حلال的原則,《古蘭經》第 2 章第 173 節的這段話有很簡要的解釋:
  「他只禁戒你們吃自死物、血液、豬肉、以及誦非真主之名而宰的動物;凡為勢所迫,非出自願,且不過份的人,(雖吃禁物),毫無罪過。因為真主確是至赦的,確是至慈的。」

清真館裡的樸實菜色。(畝嘰斗‧攝影)
清真館裡的樸實菜色。(畝嘰斗‧攝影)

  為了更加了解حلال的文化,我分別探訪了兩間高雄少有的具有清真認證的餐廳。分別是位在高雄清真寺旁邊的清真館、以及裕誠路上的棉花堡土耳其餐廳。它們都是具備清真認證,從肉品的屠宰、其他食材的來源、甚至是料理的方法都符合穆斯林標準。
  清真館緊鄰著清真寺,位在建軍路與中山西路口。主要販售的是  蘇門達臘的料理,同時也兼營雜貨店的生意。店內的裝潢擺設十分簡單,價格也平易近人。為我送上冰咖啡的,是戴著紅色頭巾(حجاب Hijab)的高媽媽。餐後,我向她探問關於穆斯林飲食及文化的種種,才知道她原來是緬甸華僑,搬來台灣已經五十多年。

座落苓雅區的高雄清真寺,與販售穆斯林飲食的清真館相互比鄰。(畝嘰斗‧攝影)
座落苓雅區的高雄清真寺,與販售穆斯林飲食的清真館相互比鄰。(畝嘰斗‧攝影)

  他跟我說,穆斯林飲食的重點不只是在「不能吃什麼」,還在要吃「好的東西」。汙穢的、對身體不好的、不潔淨的食材絕對不能使用。這樣才會有體力在每天的生活裡實踐經書裡的教誨。

  「真正的穆斯林是很忙的!要幫助人、要敬拜神、要好好生活。」他笑著對我說,聲音溫柔且真誠。

  來自土耳其的穆漢仁大哥則向我說明了塑造出穆斯林友善環境的意義。大學時期前來台灣就讀中文系的他,在台灣已經待了整整二十年。從事進口貿易的他,在半年多前在裕誠路開設具有完整清真認證的「棉花堡土耳其餐廳」。他說,開一間有清真認證的餐廳非常辛苦,但是為了讓高雄成為一個對穆斯林更友善、更能幫助穆斯林融入社會的城市,這樣的工作一定要有人來做。

穆斯林飲食通過嚴謹食材認證程序,才具有「清真認證」。(畝嘰斗‧攝影)
穆斯林飲食通過嚴謹食材認證程序,才具有「清真認證」。(畝嘰斗‧攝影)

  在穆大哥剛跟高雄出身的太太結婚的時候,對伊斯蘭文化不熟悉的丈母娘不知道這些飲食的禁忌,常常煮了滿桌他不能吃的菜餚。經他解釋後才了解到清真飲食與台灣飲食的不同。有一天,丈母娘到他的公司邀請他到家裡吃飯。本來預計加班的穆大哥正想婉拒,丈母娘卻牽起了他的手將他帶到車子旁邊。原來她跑遍了高雄的市場與賣場,終於找到了有清真認證的肉品與食材。

  「那個瞬間我感受到的被認同、被接納的感動跟快樂,我希望能夠藉由這間餐廳將它傳達出去。」

  穆大哥認為,當這樣的餐廳越來越多、提供給穆斯林的選擇更多元更自由,穆斯林們才會真正覺得被這座城市接納,成為這個社會的一份子。更進一步的,藉著建立高雄對穆斯林的友善環境,對國際貿易與發展觀光都有正面的幫助。

  對於甫開始接觸穆斯林文化圈的人來說,這些禁忌、這些不能做不該做的事情似乎記也記不完。但如果你能換個角度,你會了解到那是他們的真主在透過這些規訓,指引穆斯林們沿著「善」的道路前進。你不需要成為穆斯林,但只要你對身邊的穆斯林們多一點體貼跟包容,讓他們感受到穆大哥口中被接納的快樂。那不論你自身的信仰為何,這都會是一件溫暖而美好的事。

Information

• 伊斯蘭清真館

高雄市苓雅區建軍路13號

07-749-6277

營業時間:10:00 - 22:00

• 棉花堡土耳其料理餐廳

高雄市左營區裕誠路429號

07-557-1717

營業時間:10:00 - 22:00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