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畫刊

【寫畫高雄】逛童年,買年味

  快要到農曆年的這個時期,就會想起年貨大街-三鳳中街。

  這條長度約400多公尺的街道,卻在童年回憶裡佔了不小的部分。記得一次,我還未滿7歲,每到新年總有成堆的糖餅在阿公阿嬤家出現,問大人哪裡來的,「去三鳳中街買的呀!」就這樣,不自覺地對這個地點充滿了(對糖果的)憧憬,不時吵著要父母帶我去。父母原本不斷拒絕,在拗不過我的吃貨執著下,才帶著我去三鳳中街。

  農曆年的三鳳中街塞滿歡愉熱鬧。店家吆喝著「新年快樂!來看看!謝謝!」;金光閃耀的紅包、春聯、好彩頭;充滿鼻腔的藥材、乾貨味;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些為了買玩具糖果,在人群中穿梭時被踩到的痛!這條街的味道色彩充滿了我的五感。

  出社會後與這條街道也意外地有緣。晚間下班時買個薏仁、酸梅,又或者在放假時去起家厝坐坐,沒有過年時的擁擠,漫步在紅磚道上感受著乾貨的香味,一邊考慮著要買什麼樣的古早味零食、一邊感受著充滿回憶的這條街。

  要怎麼詮釋這條街呢?想起在小時候最喜歡的紙娃娃,將零食、乾貨、春聯、好彩頭、磅秤和永遠活潑的老闆娘化作古早玩意的主角,用「台灣第一街」的大招牌標誌,和溫室般的採光罩一同作為嶄新的包裝,將這份充滿味道的回憶收藏起來。

年味十足的三鳳中街。(53 Artworkerstudio‧繪製)
年味十足的三鳳中街。(53 Artworkerstudio‧繪製)
Information

◎文.圖/53 Artwork Studio

土生土長的吃土高雄人,可以叫53或伍參或Poka。「53」是一個腦子裡突然冒出來的數字,和被創作靈感突然打一棒一樣,作品也經常如此產生。

https://www.facebook.com/53artworkstudio/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