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高雄文學】原來高雄這麼綠

  五年前,我「嫁雞隨雞」,跟著太太搬到她的娘家一高雄。

  有人說高雄天氣特別熱,但好處就是幾乎沒有冬天,有臺北的朋友農曆春節到高雄玩,竟然「曬傷」了,你能想像嗎?而若是到了夏天,你不妨注意每天的氣象預報,臺北的溫度平均要比高雄高兩度,沒想到吧!

  總比又濕又冷、整天抱著電暖器的日子好過多了。

  要不然就說高雄水質不好,那在以前倒是真的:我曾經南下拜訪作家吳錦發,他用玻璃杯倒了冷開水給我,我只顧講話沒顧著喝,過了沒多久,水杯裡多了一層沉澱物。

  但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現在我們高雄家裡,自來水經過過濾就直接喝了,連煮沸都不必。

  那就只剩下「空氣不好」這個罪名了,這倒是事實,但別處也沒好到哪裡去,除了花東,在冬季幾乎哪裡都沒有藍天,只有令人越看越憂鬱的霧霾。

  高雄的藍天也不多,但綠地非常的廣:光以我住的左營生態園區來說,都市森林浴場加上原生植物園加上中洲濕地再加上蓮池潭,好大一片自然的空間。而且森林浴場的樹都是自然生長、不加修剪(還被遊客誤會、到市長專線告狀過),中洲濕地也每兩周才開放一天,因此整個天然的資源維護得很好,在園區裡不管健走、慢跑或散步,都被芬多精和負離子包圍著,少一些PM2.5的危害。

  在鳳山則有衛武營,這本來是一個不用的軍事基地,經當地居民和市政府的力爭,終於完全保留下來成為一個公園,並在旁邊蓋了大型的文化表演中心,自然與人工融合為一,又有許多古老的榕樹、改裝的兵舍、可賞鳥的湖泊,隨意走上一圈,也得花掉一兩個鐘頭,其實這裡正是半日遊最好的地點。

  更「驚人」的則是高雄都會公園了,它大到我去了無數次,到現在還未能走遍,總面積是95公頃,大概是臺北大安森林公園的3.6倍大吧!不只包含了籃球、棒球、溜冰場,光是開闊的草地,就比一個標準足球場還大,足夠小朋友和寵物們馳騁其間,或者在天空放上無數華麗的風箏。而四周包圍的森林,則讓你連馬路、房子都看不見,更不聞市井喧嘩,和到一個森林遊樂區遊玩並無不同。

  至於更有名的美術館公園、凹仔底公園也各有特色:前者草地寬闊,湖景優美(還有無數白鷺棲息),步道蜿蜒,最適合邊喝咖啡邊賞美景;後者則豪宅林立,小橋流水,繁花似錦,雕琢精細,是愛狗的朋友們帶著毛小孩聚會的好地方,總是一副安和樂利的景象。

  但我還沒說到柴山、半屏山兩個位於市區的國家自然公園,各自有豐富的植被與物種,有愛好健行者怎麼走也走不膩的許多條步道。而柴山除了供應冷熱水,竟然還有玄米茶、紅茶、薑茶等各種熱飲,而這些寶貴的水,都是熱心的志工一桶一桶背上來的。在群猴環伺之下,大家談笑風生,不知夕陽漸落,蒼然暮色,自遠而至……

  更何況綠意盎然的澄清湖呢,就不須我多做介紹了。原來,高雄人的幸運在於:我們有六都比例最高的綠地。不要太羨慕哦!

Information

◎苦苓

本名王裕仁,1955年生,祖籍熱河,宜蘭出生,新竹中學、臺大中文系畢業。曾任中學教師、雜誌編輯、廣播電視主持人,獲《中國時報》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中外文學》現代詩獎及吳濁流文學獎,著作五十餘種,其「苦苓極短篇」系列,奠定苦苓幽默形象、犀利文風,更創下暢銷逾百萬冊的紀錄。現為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志工,及玩家俱樂部召集人。著有《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熱愛大自然 草木禽獸性生活》、《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請勿對號入座》、《短短的就夠了》、《哦NO! 不要跟我去旅行》、《哦YA! 這樣旅行就對了》、《對不起,嚇到你》【苦苓極短篇驚魂版】、《苦小鴨遊宜蘭》等書。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