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畫刊

【201901封面故事】北漂返鄉 梁峻榮編織家園的夢工廠

找回記憶斷層 追逐故鄉原貌

林園夢工廠築夢踏實 傳遞正力量

  你記憶中的故鄉是什麼樣子?對於很多林園長大的孩子來說,這個南方海邊的區域風很大、石化工業區的煙囪總是不斷冒著煙,長輩們經歷過幾場抗爭換來了現在的生活,然而?這就是林園的原貌嗎?這是林園夢工廠創辦人之一—副廠長梁峻榮,在就讀佛光大學社會系二年級參與社會運動後,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林園夢工廠團隊與耆老戴健城開心合影。
林園夢工廠團隊與耆老戴健城開心合影。(攝影/曾信耀)

  直到遇見了很會說故事的耆老戴健城,透過他那生動有趣的解說,讓梁峻榮了解原來林園有豐富的鄉野傳奇、不為人知的祕境,雖然有些傳說淪為稗官野史,但卻是這一輩孩子認識故鄉的起點,接著從受過社區營造訓練的黃健君整理出來的林園文史記錄,印證、對照真正的在地歷史,於是在大三的時候,梁峻榮響應母校林園高中發起的大專生返鄉活動,以營隊的方式,讓學弟妹可以比自己更早開始認識這片孕育自己成長的土地。

用行動來耕耘林園事

  好萊塢的夢工廠總是帶給人們歡笑與正能量,「我們也希望透過自己的力量,記錄這塊土地現在正發生的事情,提昇林園的正能量。」帶過幾屆返鄉營隊後,梁峻榮希望能夠將經驗更有效傳承,也希望為林園做更多的事情,於是兩年前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大專夥伴們號召林園高中的學弟妹,正式成立林園夢工廠,憑著熱血,開始了翻轉故鄉的計畫。

(左)林園夢工廠定期舉辦海廢淨灘活動。(右)透過營隊讓孩子們更認識自己的家鄉。
(左)林園夢工廠定期舉辦海廢淨灘活動。(右)透過營隊讓孩子們更認識自己的家鄉。(照片提供/林園夢工廠)

  為了讓行動更有力量,用年輕人的語彙跟他們溝通是第一步,粉絲頁上生動的文字、照片及活潑的影片,都是和外界溝通的利器,吸引了更多林園孩子關注故鄉事,一趟又一趟的小旅行,帶大家探訪林園歷史和祕境,再以淨攤活動宣導友善環境的概念、引導大家思考「海廢」對生態的影響,接著帶這些故鄉的孩子以關懷社區的角度出發,為長輩安排DIY課程、送餐等等互動,以行動獲得在地民眾的認同、深化影響力,進而讓所有人開始思考想要一個什麼樣的生活環境,「工業區的去留,不是我們這一代可以決定的事情,但我們希望帶動這些學弟妹,開始思考工業區對林園的正反面影響。」

  未來他們希望將黃健君首創的「林園學」,有系統地傳授給高中生,讓他們成為國中小學的種子講師,向下紮根,傳遞林園故事,而北漂返家的梁峻榮有更深遠的目標,他希望將影響力擴大到高雄的其他區域,挖掘每個在地故事,讓所有高雄人一起築夢、扭轉外地人對高雄的看法。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