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1905職人大賞】刀下留人的祖孫三代情

捷運美麗島站1號出口的中山橫路上,小吃老店人來人往門庭若市,二張磨剪刀的藍色招牌橫立在老舊街屋門面上,靜靜地養精蓄銳。

張克芳、張振聖父子倆繼續將磨刀工藝傳承下去。
張克芳、張振聖父子倆繼續將磨刀工藝傳承下去。(攝影/陳婷芳)

三代傳承磨刀霍霍

  店內擺設些許雜亂,玻璃櫃、層架上、騎樓充斥各種機具零件,櫥窗裡發現了美髮用的冠軍頭,「我以前想過放一張美髮椅在這裡,買剪刀時也可以試剪看看,」張振聖聊起美髮頭頭是道,專業程度不比美髮師遜色。這才知道二張刀剪商行的客戶,以美髮師、美甲師、寵物美容師為大宗,也包含一些餐廳料理刀等。

  年逾七旬的張克芳坐在平時慣用的工作桌,專注盯著手上的剪刀,一旁的客人等金屬摩擦聲停下後才聊上幾句話;張振聖克紹箕裘,回家傳承爺爺和父親「磨」練70多年的職人工藝,畢竟是從小看到大的家學淵源,除了心上那份念舊情懷,張振聖同時嘗試自創品牌刀具力求轉型,讓祖傳志業朝百年老店之路邁進。

美髮師、美甲師、寵物美容師剪刀種類齊全。
美髮師、美甲師、寵物美容師剪刀種類齊全。(攝影/陳婷芳)

剪刀要順手,試了才知道

  現在一把指甲剪磨230元,美髮剪普通處理300元,50年前只要10元而已,「現在鋼材也比以往進步很多,一把剪刀使用年限很久」,張克芳曾創下一天磨一百多把剪刀的紀錄,現在一個月有時只有10多件送來維修的剪刀。50年代大港埔圓環一帶戲院、商場熱絡,附近有非常多理髮店,磨剪刀在當時真得是一門生意興隆的行業,重溫這些生活片段,彷彿能體會老一輩人最美好的時光。

  「剪不斷,哪叫剪刀」,這話說得直白,張振聖從皮套裡拿起剪刀邊示範著,「第一先看質感,第二開闔感覺流暢程度,第三要試剪是不是你要的手感」,其實每把剪刀款式是固定的,差別在於剪下去的手感,他強調,「我們不會去講材質多好,我們遇過最好的方法就是去試」,甚至會指點髮型設計師買剪刀的竅門,從待客之道裡看到的是老店的敦厚與良心。

磨刀需要經驗與耐心。
磨刀需要經驗與耐心。(攝影/陳婷芳)

一技在手,受用無窮

  張克芳坐在工作檯,抬起頭說了一句:「憨慢師傅嫌家私䆀」,閩南語諺語一語道破技藝差的人,才會找藉口推託工具不好用,張振聖順著父親的話,像是回答客人千篇一律的詢問,「所以你問我哪一把好用?我會說每把都好用。你不懂得怎麼用剪刀,給你再好的,你也用不來。」

  磨刀這門技藝,靠的是經驗,「我們常常收到60多年的剪刀,台灣光復前的剪刀到現在還能用」,剪刀耗損送回來磨的次數愈增多,但剪刀磨到最後只會長變短,也有德國、美國客人在當地找不到磨刀師傅,索性趁回台時帶來維修,「我們可以靠磨刀技術移民」,張振聖聊得起勁,相對於這個快時尚的年代,張克芳、張振聖父子倆對職人精神手工磨刀,讓人看見了堅定不移的信念。

Information

二張刀剪商行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中山橫路10號   

電話:0921-599-650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