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2209高雄好生活】

身障設計好禮 創意選品揪感心

  當公益遇上設計,愛心伴手禮變身成為時尚選物。身心弱勢者製作的伴手禮與設計力結合,營造品牌提升價值,真材實料的優質良品透過創意加持,「有心」好禮讓人愛不釋手。

「礙優網」販售高雄市各家身障產品,協助社福社團與庇護工廠打開網路通路,促進產品行銷與採購。(圖片提供/礙優網)
「礙優網」販售高雄市各家身障產品,協助社福社團與庇護工廠打開網路通路,促進產品行銷與採購。(圖片提供/礙優網)

  一份精美有創意的伴手禮品,不只在佳節傳達心意,更是對公益的溫馨支持。高市府社會局輔導身心障礙團體,攜手建置全國首創、六都唯一「礙優網」購物網站,集結高雄市身障團體的產品,以群聚力量擴大品牌知名度。讓民眾無論母親節、端午節、中秋節還是過年,都可以在這裡找到有溫度的禮盒,將一份禮物的愛傳遞給更多人。

  「礙優網」平台由同為身障團體的社團法人高雄市超越巔峰關懷協會管理,不斷推陳出新、創造亮點,提升禮盒設計和造型商品。各種中西式美味點心和手工好物,都是身心障礙者在高雄的社區據點及庇護工場內,慢工細活、真心製作。邀請大家以實際行動支持身障自立。

「幸福花園」乳霜皂禮盒

  心路基金會服務對象包括:智能障礙、自閉症、唐氏症、腦性麻痺或其他伴隨有智能障礙的多重障礙者等,其位於高雄鳳山區的「一家工場」輔導庇護青年製作蛋捲與手工皂等產品。

「幸福花園」乳霜皂禮盒。(圖片提供/心路基金會)
「幸福花園」乳霜皂禮盒。(圖片提供/心路基金會)

  一盒乳霜皂禮盒至少需要20道工序才能完成,對身障庇護員工而言,完成的不只是一盒香皂禮盒,在彼此分工合作下,更是成就了對自我的肯定。富含植物乳霜成份的乳霜皂,泡沫質地細潤厚實,親膚性絕佳。讓沐浴後的肌膚獲得滋潤,觸感不緊澀、咕溜滑順又細緻,不僅適合各種膚質使用,全身散發天然香草的清新味道,彷彿洗滌了一天忙碌工作後地疲憊,通體舒暢。

「嫣紅芳華」文具禮盒

  分別位於高雄楠梓及三民區的兩間心路工坊,則是心路基金會高雄分會提供智能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服務的據點,工坊也是心路的文創代表中心,透過與社區互動和服務工作,讓心智障礙青年能有更多貢獻服務、成長自我與提升生活品質的機會。

「嫣紅芳華」文具禮盒。(圖片提供/心路基金會)
「嫣紅芳華」文具禮盒。(圖片提供/心路基金會)

  取名「嫣紅芳華」的普普風手工文具禮盒,由心路老師帶領心智障礙青年手製而成,品項包括花布手工書、便條紙與「祝福」好運筆,以紅色牛皮紙盒與典雅花飾腰封為包裝,繽紛花布的熱情和手作小物的溫暖,十分療癒人心。

玫瑰花饅頭禮盒

  閃電包子舖是社團法人高雄市超越巔峰關懷協會創辦,位於鼓山區,以「閃電」為品牌名是因為癲癇發作是腦部不正常放電所致,顧名思義每顆包子都是由癲癇病友手工製作。選用在地天然食材,讓消費者吃得安心美味,也陪伴病友們活出閃亮的人生。

玫瑰花饅頭禮盒。(圖片提供/社團法人高雄市超越巔峰關懷協會)
玫瑰花饅頭禮盒。(圖片提供/社團法人高雄市超越巔峰關懷協會)

  源於「送人玫瑰手有餘香」這句英國諺語的發想,玫瑰花饅頭由癲癇病友以繁複傳統做工將饅頭細心捏製成玫瑰花形體,美麗的花瓣顏色使用紅麴、抹茶、竹炭、南瓜等天然食材,不添加人工色素,美味又吸睛,是送禮的最佳選擇。

百年庇護、慢點更美

  身心障礙朋友在就業過程較難以爭取到工作機會,118年百年老店中外餅舖提供7位身心障礙者工作,從早期給錢、給物資的社會關懷,到目前給釣竿、給技術、給尊嚴的另一個社會企業的里程碑。

就是茶餅禮盒。(圖片提供/中外餅舖庇護工場)
就是茶餅禮盒。(圖片提供/中外餅舖庇護工場)

  當身心障礙者擁有一技之長時,也有能力協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所以在2019年,由高雄市農業局引薦在那瑪夏產區茶葉有完整產銷履歷,中外餅舖運用茶葉的烘焙度,以年紀概念設計【初曉、綻放、花漾、花甲】,由烘焙老師傅將球形茶葉磨成細粉後入餅,再搭配竹山遊山茶訪的甜香、濃香烏龍茶,茶與餅的融合讓愛心公益更加有意義,於2022年通過SDGS永續城鄉、良好工作、夥伴關係等三項社會創新認證。

湖畔牛軋餅禮盒

  湖畔咖啡屋庇護工場位於鳥松區高雄長庚醫院復健大樓內,由醫院的精神科創設,科內醫師群發現病友在復原過程中,相當需要社區支持,透過工作型態能讓病友自然融入學習適應。咖啡屋除提供中西式簡餐外,也製作多種糕餅禮盒販售,幫助精神障礙朋友們往一般職場再邁前一步。

湖畔牛軋餅禮盒。(圖片提供/湖畔咖啡屋庇護工場)
湖畔牛軋餅禮盒。(圖片提供/湖畔咖啡屋庇護工場)

  最受歡迎的牛軋餅禮盒,餅皮外層以酥脆鹹香青蔥包裹、內餡放入軟Q香濃以砂糖、奶油、蛋白組合而成的牛軋糖,入口咀嚼香脆鹹甜交織,而且爽口不黏牙。可選擇原味、抹茶2種口味,奶香與茶香各具,帶給品嚐時不同的好心情。

Information

• 礙優網

網址:https://www.iustore.com.tw/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