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1906職人大賞】兩代林邊師的精雕細刻人生

  華山佛店老師傅各自埋首在一尊尊的神像雕刻,對照之下,陳峻漢從外型明顯看得出「英雄出少年」。接手父親林邊師的神佛雕刻,陳峻漢在名片依然印上林邊師,不僅透露了父子之間親密情感,還有那份對於工藝傳承的使命感。

陳峻漢說,開斧入神之後就是開光點眼。
陳峻漢說,開斧入神之後就是開光點眼。(攝影/Winnie)

林邊師父傳子承

  木雕師傅陳峻漢從小跟在父親林邊師身邊,「很難說自己有天賦,不過有興趣是真的」,加上就讀中華藝術學校美術科,畢業後再赴日本短期大學繼續藝術深造,陳峻漢的「造神」之路融合了傳統工藝匠師與學院派的創作精髓。

  在神雕界享有盛名的林邊師,早年因緣際會與黃俊雄布袋戲合作,「雲州大儒俠」、「苦海女神龍」等等家喻戶曉的戲偶作品,原來林邊師都是幕後推手。林邊師其實不姓林,本名陳忠榮,因為是出身屏東林邊人。

畫稿速寫真功夫

  「教練,在教也是在練習。」這是林邊師曾經傳授給陳峻漢的一句話。神佛雕刻講究分工合作,在技法基礎養成之下,每位師傅都有其擅長之處,陳峻漢的過人之處在於畫稿,他當場拿起紙筆示範,粗坯就是筆韻,鉛筆就是熱筆,然後比例、形體就有具體的樣子了,看看時間,五分鐘之內就完成一張草圖。「慢工出細活是說給外行人聽的,」聽到他這麼直白,不禁令人覺得莞爾,事實上,任何真功夫,都是不停地練習累積而來的。

  「以前的雕刻師傅哪會畫圖,」陳峻漢不改快人外語的說話風格,他認為學校的美術訓練與藝術欣賞課程提供養分,工藝創作上的取巧就是一種靈活變通的突破,尤其神佛雕刻是一門完全仰賴手工的傳統工藝,工藝的創新對他而言,如工具的輔助等等,掌握速成的技巧,節省人力與時間,他強調:「我現在都不拼暝功」,按部就班,有效率的安排,想要傳承就要與時俱進。

陳峻漢擅長畫稿速寫。
陳峻漢擅長畫稿速寫。(照片提供/陳峻漢)

神佛藏在細節裡

  華山佛具主要是客製委託,而非標榜藝術創作,陳峻漢說雕刻的細節其實端看師傅是否用心,「日本人強調『心』,凡事替人著想,專心一意」,他所雕刻的神佛不追求藝術炫技,而是畫龍點睛的意境。華山佛具老師傅皆以神像雕刻為主,陳峻漢受西洋藝術薰陶,曾經有些耶穌雕像委託等,聽他解釋人體雕塑比例,站立的重心或凌空的分別,好似應驗那句「神佛藏在細節裡」。

 

陳峻漢在校主修西洋人體雕塑,讓他穿梭傳統與現代工藝之間遊刃有餘。
陳峻漢在校主修西洋人體雕塑,讓他穿梭傳統與現代工藝之間遊刃有餘。(照片提供/陳峻漢)

  無論小時候喜歡的布袋戲偶、在校所學的西洋人體雕塑、跟在父親身邊耳濡目染的神佛雕刻,陳峻漢樣樣精通,對他而言,沒有瓶頸,只有樂在其中。訪問時,一旁的老師傅們都在趕工中,「我們這行老店幾乎沒人傳承,店家愈來愈少,不怕沒工作做」,陳峻漢個性樂觀,樂於帶給人正向思考,言談中卻也透露出傳統行業面臨青黃不接的窘況。在傳統工藝逐漸消失的年代,年輕的陳峻漢負起傳承使命與神同行。

Information

華山佛店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312號  

(07)261-4888、(07)261-8567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