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畫刊

【201906在地時令】樹上的太陽──金煌芒果

  台灣傳統節氣諺語有此一說:「芒種夏至,檨仔落地」,農曆五月芒種後,就是芒果「大出」的時候了,尤其今年暖冬讓芒果提早開花,大高雄地區的金煌芒果現在已經是一片金碧輝煌了。

  金煌芒果是六龜區果農「金煌伯」黃金煌育成而命名,高雄不只是金煌芒果起源地,也是全台最大產區,有近千公頃種植面積,其中六龜就占了三成,近年更外銷加拿大創造佳績,展現台灣優質水果的國際競爭力。

金煌芒果。
金煌芒果。(照片提供/六龜區農會)

金煌芒果的故鄉

  六龜的金煌芒果總會造成瘋狂搶購,因其獨特的風土特性,六龜土壤富含沙質,排水佳,金煌芒果不因含水量而流失甜味,果肉甚至更具彈性,果香更加馥郁,於是被形容為「沙地上的黃金」。

金煌芒果果園。
金煌芒果果園。(照片提供/六龜區農會)

  相較於「蘋果檨」的愛文芒果,金煌芒果顏色金黃、色澤漂亮,果實大、果核薄、纖維細,果肉豐厚、份量豪邁,果感細嫩,肥碩果實可高達900克以上,是愛文芒果兩倍大;甜美清爽、鮮活果香讓人吃了愛不釋口。熟成的金煌芒果放置冰箱冷藏,嘴饞時來一口冰涼又Q彈,炎炎夏日更是不能錯過當季最新鮮的芒果冰,整個夏天就靠這滋味消暑了。

金煌芒果多以採收硬果為主,再進行催熟。
金煌芒果多以採收硬果為主,再進行催熟。(照片提供/六龜區農會)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