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1907職人大賞】第一屆光學元件研磨技術士──華達眼鏡行

  眼鏡是個平凡又重要的存在,日常生活戴習慣了,有時還會忘記鼻樑上架著一副眼鏡,但萬一臨時損壞了,馬上帶來不便,不但看不清楚、出不了門,連走路也不踏實。如此安靜又有份量的存在,就像鹽埕區的華達眼鏡行,沒有花俏的門面及特賣的噱頭,就這樣駐立在人來車往的街上,從民國47年開業至今,一直是老客人重要的依靠。

第一屆光學元件研磨技術士-陳良榮。
第一屆光學元件研磨技術士-陳良榮。(攝影/曾信耀)

與醫生一職錯身,眼鏡一行成畢生志業

  開業已一甲子的華達眼鏡行,目前由第二代陳良榮經營,早先開業時,店名還是「華達鐘錶眼鏡」,陳良榮說自己高中是念丙組,本懷抱著當醫生的理想,正當準備插班念醫學院時,父親宣布退休,要他回家接班,雖然無法完成當醫生的夢想,但也沒二話就回家乖乖接手,這一工作就到了現今。

  「不過我對鐘錶沒有興趣,對眼鏡比較喜歡,所以我接手後,就不賣鐘錶了。」陳良榮笑嘻嘻地說:「其實我是發現,當時電子錶開始興起,我覺得一般鐘錶行的技術跟電子表技術是不同的,不如急流勇退,堅持守著眼鏡這行我還比較有把握。」陳良榮擔心庫存品太多,乾脆整家店幾百支的手錶直接打對折下殺賣出,不到幾日的時間就賣光,還引來當時大家的搶購,畢竟當年賣手錶直接打對折,實在是罕見。

陳良榮經手過數不清的眼鏡。
陳良榮經手過數不清的眼鏡。(攝影/曾信耀)

自學真功夫:第一屆光學元件研磨技術士

  陳良榮接手眼鏡行時,大部分的知識與經驗來自父親的傳承,當時社會並沒有針對眼鏡的專門技術,自己總覺得對專業認知不足夠,因此好學的他跑遍高雄各大書店,蒐集相關書籍,像是《眼睛生理學》、《眼科光學技術手冊》、《眼鏡片製作實務》等,靠著自學來補充眼睛與光學原理的相關知識,輔以實際幫客人配眼鏡的經驗。

  就這樣研讀了幾年後,正巧遇到當時政府推廣證照制度,陳良榮也想試試自己的實力,同時替店裡展顯專業度,毫不遲疑報考,拿到丙級技術證照,成為第一屆光學元件研磨技術士,當年在高雄僅有六名考生通過,他們還一起登報宣傳;過了三年後,再度拿下乙級證照,無論是在當年或是現今,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榮譽,或許就是挑戰上癮了,近幾年開辦的驗光師證照,陳良榮不落人後,也順利考取,同時成為第一屆的驗光師。

幫客人驗光,每個視角都得照顧到。
幫客人驗光,每個視角都得照顧到。(攝影/曾信耀)

  陳良榮說,其實早期人們學習知識的管道少,因此只能埋頭苦讀,幸好過去曾念過丙組,又對抽象的光學有概念,因此比較容易上手,回憶起考證照術科時,每位考生當場拿到一顆原石,要按照考題想辦法磨出對應的鏡片度數,陳良榮就覺得非常難忘。

  隨著世代轉變、現代眼鏡技術進步,或許現在考試不再這麼土法煉鋼,對於陳良榮來說,幫客人配戴眼鏡除了專業外,更是良心的事業,賺多賺少都不是重點,該怎麼幫客戶配、提供專業建議,才能替客戶搭配出舒適的眼鏡、合理的價格,這是他從業以來的初衷;正因為秉持如此堅定的理念,讓許多老客人不遠千里,也要來到鹽埕找他配眼鏡,甚至還有從美國飛回來的,聯繫他與客人之間情感的,就是這份「信賴」。

Information

華達眼鏡行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224號  

電話:(07) 551-1165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