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畫刊

【202104雄回憶】兒時的零食天堂「小豆苗」重溫秤重買零嘴的回憶

  6、7年級生共同的學生時代回憶,就是每次放學經過「小豆苗」門市,都會想進去抓幾把喜歡的零嘴解饞。全高雄碩果僅存一間小豆苗在前鎮區瑞北路,已經成為爸媽的你,有空帶孩子去朝聖,重溫回憶。

蜜地瓜、鐵板燒小捲,還有整包購買較為昂貴的軟糖,都是人氣商品。(攝影/李瑰嫻)
蜜地瓜、鐵板燒小捲,還有整包購買較為昂貴的軟糖,都是人氣商品。(攝影/李瑰嫻)

回憶滿滿的懷舊零嘴

  還記得孩提時代街頭常見到的零食店小豆苗,透明方格裡放滿各種散裝零食,像是「紅豬公」、「鹹酸甜」、「香魚片」等,年輕一代可能不僅沒吃過,更未聽過零嘴可以秤重買。首創零嘴「吃多少,買多少」的小豆苗,90年代分店遍布全臺,與6、7年級生共同走過青春回憶,後來在消費習慣改變下逐漸淡出市場。如今高雄前鎮區碩果僅存的最後一間「小豆苗」,周老闆夫妻開店近40年,不變的透明箱,記憶中的各種零嘴點心,以熟悉的小豆苗原貌迎接顧客們前來找回憶。

  「你看這個盒子、門口裝飾,還有磅秤都是開店當初沿用到現在的。」周老闆說。夫婦倆回憶過去,想當年開店時長子才在上幼稚園,現在已是30多歲、從事剪接師工作。以前店面是現在兩倍大,2百多個透明箱成排並列,放滿琳瑯滿目的餅乾、蜜餞、軟糖等,附近學校的學生下課後總會聚集店裡,大包小包地秤重買零嘴,由於同樣價格的商品可以一起秤重,可以一次挑選多種口味,增加了購買的多元性。周老闆笑道:「以前大家零用錢比較少,想吃的挑幾樣,就算只有5塊、10塊也能買。」

過去店內有200種左右的零嘴,放在透明箱中販賣。(攝影/李瑰嫻)
過去店內有200種左右的零嘴,放在透明箱中販賣。(攝影/李瑰嫻)

  環顧店裡,貨架上多了提供附近居民的飲料雜貨,但熟悉的透明櫃,以及五顏六色的零食,像是足球巧克力、鱈魚條,還有飛機餅乾、可樂軟糖等,往昔人氣點心依然販售,彷彿踏入時光隧道,回到穿著制服擠在店內「斤斤計較」的孩提時代。

分裝零食可以自由挑選喜愛的口味,不用整包購買。(攝影/李瑰嫻)
分裝零食可以自由挑選喜愛的口味,不用整包購買。(攝影/李瑰嫻)

  時代變遷,在超商林立的現在,孩子們已不再購買分裝零食。這間高雄最後的小豆苗少了往日制服穿梭的身影,卻因為網路介紹,吸引了專程來懷舊的「老」顧客。「有些人看到網路介紹回憶起小豆苗,就帶著小孩來店裡,跟孩子說以前會買什麼。」周老闆說:「雖然也有想過退休,但還是會有客人來就繼續做。」小豆苗的涮嘴零食吃在嘴裡,讓人重溫6、7年級的青春時代,時光走遠但回憶卻點滴在心頭。

Information

• 小豆苗複合式連鎖商店

電話:(07) 771-7803

地址:高雄市前鎮區瑞北路69號

營業時間:08:00~22:00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