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2209城市大頭貼】

翻轉文字的力量 翻轉設計師林國慶

  正著看、側著看、倒著看,同一個字卻有著不同意義!知名品牌設計師林國慶,獨步全球把臺灣正體字經由翻轉、鏡射等方式,與時事、創意連結,像是「臺灣」90度翻轉成「Japan」,就是瘋傳國內外的代表作,不用政治言語,他用文字藝術創意,成功讓世界看到臺灣。

  走進他的工作室,翻轉文字誕生的地方,有別於一般設計師桌上都會有的電腦,在他的創意空間裡,有紙筆、硯臺和鏡子等…,他經常在鏡子前大展身手,把玩文字的關聯性,這一玩不得了,不但在網路上被封為「像神一樣的男人」,也被維基百科列為「世界第一個漢字翻轉發現者」。

知名品牌設計師林國慶為《高雄畫刊》設計翻轉字,翻轉90度為「炫舞鋼市」,有著鋼鐵城市、海洋首都之含意。(攝影/Carter)
知名品牌設計師林國慶為《高雄畫刊》設計翻轉字,翻轉90度為「炫舞鋼市」,有著鋼鐵城市、海洋首都之含意。(攝影/Carter)

世界第一個漢字翻轉發現者 來自30多年深厚基底

  光是「臺灣」兩個字,林國慶創造出多達兩、三百種字樣,在他看來「靈感並非靈光乍現,而是邏輯、分析與拆解能力!」來自30多年品牌設計經驗,每天設計品牌標準字,把各種字型練得滾瓜爛熟,加上每天速寫習慣,練就出在文字與圖像間游刃有餘的功夫。

  除此之外,他長年研究廟宇圖像學、祭祀文化與表現形式,累積深厚文化基底。字能翻轉的原始概念源於前秦時期《璇璣圖》迴文字,透過縱橫交錯、迴旋、反覆排列的文字方陣,無論正讀、反讀、縱橫反覆皆能讀成詩詞,讓他拍案驚奇!在一次會議中,他偶然發現「高雄」看起來像「眩惑」,不小心打開這把神奇鑰匙,展開一連串文字與文字的奇妙關係。

林國慶設計翻轉字的祕訣,除了將文字進行組合、拆解等各種腦力激盪,也靠信念的力量。(攝影/Carter)
林國慶設計翻轉字的祕訣,除了將文字進行組合、拆解等各種腦力激盪,也靠信念的力量。(攝影/Carter)

  「高雄x眩惑」成為他第一個作品,也應用在一卡通《喜翻臺灣》系列。本次他也特別為《高雄畫刊》設計出翻轉字為「炫舞鋼市」,象徵從港灣發展起來的高雄,歷經產業轉型,是一座有韌性、個性堅毅的鋼鐵城市。「炫」代表了火般的熱情與耀眼,「舞」則表達出海洋首都、水波盪漾的含意,兩者相互映照,高雄城市豐富的意涵,讓人一目瞭然。

林國慶手繪草稿為《高雄畫刊》設計翻轉字。(攝影/Carter)
林國慶手繪草稿為《高雄畫刊》設計翻轉字。(攝影/Carter)

扣緊時事發揮文字創意 讓世界看到臺灣

  設計翻轉字的祕訣,靠的是將文字進行組合、拆解,除各種腦力激盪之外,他神祕地說,更多方法是「冥冥之中!」就像魔術師靠念力,讓本來不是的,都變成是的,而他將兩個不同意義的文字關聯在一起的「橋接」過程,靠的也是這股信念,將文字透過鏡射、陰陽、翻轉等方式連結。

  從最早期的成名之作,「臺灣」翻轉90度變「Hello Taiwan」,到近年疫情期間,為感謝各國捐贈臺灣疫苗所創作的翻轉文字等,都獲得廣大迴響,也帶動亞洲「雙向字風潮」;當臺灣、國際發生事情時,林國慶的文字總不缺席,當友邦總統或重要外賓來到臺灣,他的文字也成為最好的外交禮物。

  讓林國慶印象很深刻的一次,2021年台鐵太魯閣號發生40年來最嚴重事故,他當下覺得自己該做些什麼,邊洗澡邊想出將「臺鐵」,翻轉90度成為「花蓮加油」,發佈在網路上為臺灣加油、為花蓮加油,他深信「文字有靈力,能安撫心靈!」如同宗教文化的平安符,具有心誠則靈、平安的功能。

林國慶將翻轉字運用在各式各樣的商品,各個都與臺灣息息相關。(攝影/Carter)
林國慶將翻轉字運用在各式各樣的商品,各個都與臺灣息息相關。(攝影/Carter)

成立文創公司 就是愛臺灣

  生長在這塊土地,發揚臺灣是林國慶的初衷,他成立魔翻文創公司,LOGO的「魔」字可拆解成「林國慶」,他說,當林國慶變成了「魔」,意思是為了一件事著魔、一路上前進,同時得突破許多障礙,就像魔術師透過一種方式,找到更多可能性的概念。

  推出以臺灣為主題的衣服、帽子等商品,讓外國旅客買紀念,讓出國遊子告訴大家,我來自臺灣;將「Taiwan's formosa」印在T恤上,透過兩個「Taiwan's formosa」互相鏡射成作品,同時這句話,也是他認為目前最無敵的翻轉字。

「Taiwan's formosa」是林國慶認為目前最無敵的作品,並印製於T恤上。(攝影/Carter)
「Taiwan's formosa」是林國慶認為目前最無敵的翻轉字,並設計於T恤、帽子及胸章等文創商品上。(攝影/Carter)

傳承正體字文化 繼續挑戰最極致

  林國慶正進行的計畫中,包含協助一款臺灣酒品包裝設計,「寶島」翻轉過來就是「臺灣」,之後將進軍日本市場,用文字將兩地串聯起來;同時他也嘗試將中文與英文連結,讓外國人透過英文學中文、華人透過中文學英文,雖然已嘗試了不少,但工程仍十分浩大。

  文字乘載華人社會幾千年歷史,隨著世代更迭,只有文字流傳下來,也只有臺灣傳承正體字文化,他表示:「身為漢字翻轉發現者,自己成為歷史,要做就要把歷史做到最極致!」在有生之年會發揮所能,讓正體字透過創意、美學等方式,將臺灣文創推廣出去。

Information

• 林國慶翻轉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hellojoking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