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活動好好玩 GO

【202306大港連線】

品味山城初夏旬果 木瓜、紅肉李正甜

多彩寶石點掛枝頭 桃源紅肉李酸甜多汁

  高雄桃源區地處高海拔,日夜溫差大,特別適合李子生長。平時經營專業烤全豬團隊的噠嗨,在祖先留下來的土地栽種有機紅肉李、黃肉李與白水蜜李,栽種工作邁入第三年,正規劃推出李子果醬及釀酒,走出更寬廣的道路。

噠嗨的果園採用有機農法栽種紅肉李(中)、黃肉李(後)與白水蜜李(前),採收期約在5至6月,開放民眾預約採果。(攝影/Carter)
噠嗨的果園採用有機農法栽種紅肉李(前右)、黃肉李(後)與白水蜜李(前左),採收期約在5至6月,開放民眾預約採果。(攝影/Carter)

  隨噠嗨腳步走進深山裡的果園,群山環繞、空氣清新,果實高掛枝頭,有紅、有綠也有黃,顏色鮮豔如寶石般討喜,一口咬下胖嘟嘟的紅肉李,酸甜滋味在口中滿溢。他說,李子表皮白粉是天然生成的果粉,能保護果實,且越是天然健康的李子,白粉越均勻,食用前不必特別擦拭。

噠嗨利用祖先留下來的土地栽種有機李子,收成漸漸穩定,有了成就感,也認為不會愧對祖靈。(攝影/Carter)
噠嗨利用祖先留下來的土地栽種有機李子,收成漸漸穩定,有了成就感,也認為不會愧對祖靈。(攝影/Carter)

  果園目前栽種紅肉李400多棵、黃肉李約60棵,比較新的品種白水蜜李約40棵,其中,紅肉李品種為大紅,果肉較鮮紅、甜度較高,各式李子採收期約在5至6月,果園也開放民眾預約採果,品嘗親自採摘的美好滋味。放眼望去,李樹如一列列隊伍般排列整齊,他熱情分享栽種心法──「每棵樹要有足夠的生長空間,避免枝幹過度密集或重疊,才能長得更好。 」

果園也開放民眾預約採果,歡迎親自採摘品嘗美好滋味。(攝影/Carter)
果園也開放民眾預約採果,歡迎親自採摘品嘗美好滋味。(攝影/Carter)

對家鄉的愛化為行動力 異業結盟開拓市場

  「能將祖先留下來的土地物盡其用,至少不會愧對祖靈!」噠嗨原本在高雄客運旗山站擔任行政職,退休後開啟不一樣的田園事業。他說,剛種植的李樹要特別照顧,有機栽培也必須花更多時間管理,當遇到白蟻等病蟲害,則使用樟腦油或辣椒水驅趕,一切忠於天然。雖然一開始比較辛苦,但現在果樹收成逐漸穩定,讓他有滿滿的成就感。

天然健康的紅肉李外觀會鋪上淡淡白粉,這是天然生成的果粉,能保護果實,對人體無害不用擔心。(攝影/Carter)
天然健康的紅肉李表皮有一層淡淡白粉,是天然生成的果粉,作用為保護果實。(攝影/Carter)

  紅肉李具有市場潛力,除了直接食用,還能製作紅肉李酒、果醬等加工品,噠嗨表示,近年因降雨量少導致果實變小,產量只達過去6成,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及發展觀光旅遊,有助農民突破看天吃飯的困境。為了推廣原鄉農產,噠嗨抓緊機會開拓通路,正與全國知名冰品連鎖店洽談合作,希望將紅肉李果醬結合冰品,讓消費者一嘗來自高山的美味;他也積極凝聚在地共識,策畫成立原生產業策略聯盟,並申請為合作社,與家鄉一起共好發展。

Information

果園地址:高雄市桃源區復興里

營業時間:08:00~17:00

Information

噠嗨.伊斯立端

電話:0912-999-501

嘗一口甜蜜滋味 返鄉種木瓜圓滿人生

  杉林區是瓜果之鄉,栽種木瓜、南瓜、苦瓜及絲瓜等農作物頗負盛名,棄土木從農的李王勝返鄉種植木瓜,一手創立的「桃旺農園」取自於父母親的名字,象徵與家鄉連結的根,主要栽種木瓜與小番茄。以網室栽培出的「紅孩兒」木瓜是杉林區超人氣產品,品種為台農二號,紅通通的果肉香甜可口,口感滑順是主要特色。

「紅孩兒」木瓜是杉林農會自有品牌。台農二號為「泰國種」和「日陞種」雜交育成,為台灣目前最主要之經濟栽培品種。(攝影/Carter)
「紅孩兒」木瓜是杉林農會自有品牌。台農二號為「泰國種」和「日陞種」雜交育成,為台灣目前最主要之經濟栽培品種。(攝影/Carter)

  李王勝本來是個全臺跑透透的工地主任,眼看父母年邁、小孩出生,他決定為四處遷徙的土木人生劃下句點,回到家鄉承接父母的務農事業,戴起斗笠、拾起鋤頭,一步一腳印打造屬於自己的農園。他在農業課程聽到老師說「若種的好,木瓜就像是ATM!」從定植到採收僅需9個月,於是請教資深農友,一邊採取友善環境耕作的方式種植,不僅獲得好口碑,還得到百大青年農民殊榮。近年他努力讓果園達到生態平衡,降低使用農藥頻率,2年前也導入產銷履歷,提供消費者安全保障。

「桃旺農園」主理人李王勝,曾獲得百大青年農民殊榮,近年他努力為果園達到生態平衡,降低使用農藥頻率,2年前導入產銷履歷。(攝影/Carter)
「桃旺農園」主理人李王勝,曾獲得百大青年農民殊榮,也努力為果園達到生態平衡。(攝影/Carter)

  「杉林區日夜溫差大,是種出好吃木瓜的最重要條件!」李王勝一邊巡視木瓜一邊說道。臺灣一年四季都產木瓜,盛產期在4至7月,最怕遇到蟎類和秀粉介殼蟲,必須時時巡視果園,細心觀察果實生長狀況,就像照顧自己的孩子;為方便採收及預防風吹傾倒,還得適時矮化木瓜樹,每次採收完後還得幫樹「坐月子」,等待下一次開花結果。

挑選好吃木瓜的秘訣,可選擇表皮呈現「五溝黃」,顏色越深代表成熟度越高、風味越佳。(攝影/Carter)
挑選好吃木瓜的秘訣,可選擇表皮呈現「五溝黃」,顏色越深代表成熟度越高、風味越佳。(攝影/Carter)

  以前的工作賺得多,但犧牲陪伴家人的時間,「想要多陪陪家人,是返鄉的初心。」他回想創業歷程,一路走來並不輕鬆,但在家鄉腳踏實地工作,心裡感到踏實與成就感,對他而言,豐收的不只是木瓜,還有與家人在一起的珍貴時光。

Information

木瓜的美味秘訣

★木瓜削皮去籽之後,先拿去冰箱冰一陣子,會讓風味提升,果肉更好吃。

★購買木瓜建議挑選表皮呈現「五溝黃(表面有五塊轉為橙黃或橘紅色)」,顏色越深代表成熟度越高、風味越佳。

(攝影/Carter)
Information

• 桃旺農園

FB:桃旺農園

地址:高雄市杉林區司馬路15之5號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