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畫刊

【201906樂分享】SKB文明鋼筆 懷舊經濟隱形冠軍

60年前製造出台灣第一支MIT鋼筆,從一間文具店創立出一個文具品牌,現在又從文具品牌回到文具店的形式,老店新開的故事裡,SKB文明鋼筆寫下一甲子歲月的世代記憶。

  約莫三年前掀起一波寫字潮,當時有些筆甚至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如今熱潮過了,現在都是一些真正喜歡「拿筆寫字」的人,這些文具控不乏一些歐美、日本、中國大陸等地的外國客。訪問的當下,一位來台旅遊的法國數學家,正使用著經典鋼筆試寫數學公式,聽到記者說「Hawking」(天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他還漾起了笑意。

來台旅遊的法國數學家以鋼筆試寫數學公式。
來台旅遊的法國數學家以鋼筆試寫數學公式。(攝影/Winnie)

有國民的記憶

  SKB文明鋼筆座落曾經是高雄最繁華的鹽埕商圈,前身是日治時代的綠屋文具,1951年由盧火榮接手經營,改名為文明書局,1955年開始進口鋼筆、零組件,並自創品牌,半世紀以前就是台灣的隱形冠軍。台灣第一支MIT鋼筆就是在SKB誕生的,在文具控心目中的地位如同國民原子筆的秘書原子筆、香水原子筆,則是SKB轉型時期的代表作。

SKB原子筆是MIT精神的經典品牌。
SKB原子筆是MIT精神的經典品牌。(攝影/Winnie)

  門市的古董鋼筆牆宛如時光的軌跡,從草創時期第一支貼牌的SKB鋼筆,發展時期的雕花式樣、筆尖是14K金等等,全盛時期追求現代感、簡約極簡風,期間一度停產逾三十個年頭,直到2012年鋼筆重啟時期,鋼筆定位不再是書寫工具,而是載具的概念,並且形塑收藏價值,正好映照著櫥窗上寫著「伴汝之手,走過承載臺灣歲月的美好時光」。

SKB鋼筆、墨水是MIT精神的經典品牌。
SKB鋼筆、墨水是MIT精神的經典品牌。(攝影/Winnie)

老店新開來體驗DIY

  當大家都使用電腦、ipad,用筆的思維也會因應時代而注入新的詮釋,「鋼筆、原子筆回到書寫的本質,更深層的意義是為了傳遞訊息,」SKB文明鋼筆經理林冠宏說。SKB文明鋼筆逆勢操作,利用起家厝改建為門市,除了營造一個書寫的空間,讓大家瞭解台灣文具的發展,不定期開辦寫字課程,同時也將這裡創造成一間實驗室,讓人可以來體驗自己手工DIY完成一枝筆的過程。

選擇想要的顏色,先灌芯,裝到筆頭,離芯後,再裝到筆桿,體驗DIY做一枝筆。
選擇想要的顏色,先灌芯,裝到筆頭,離芯後,再裝到筆桿,體驗DIY做一枝筆。(攝影/Winnie)

  鋼筆的製造因應市場需求萎縮,未來將愈發重視以「質」取勝,林冠宏笑說「一般人會養茶,沒聽說有人養筆」,但SKB有一支黃銅鋼筆,材質隨時間氧化,平時擦銅油保養就是養筆。以前鋼筆材質不外乎不鏽鋼、塑膠,如今材質變化之多,如台灣檀木、輕量化鋁合金,鋼筆設計也開拓更多年輕、精品市場。

環保減塑永續再生黑琵鋼筆

  SKB文明鋼筆甚至費時一年多研發設計出環保永續再生、綠色文具概念的黑琵鋼筆,在2019臺灣文博會首度亮相。「這是我們響應減塑愛地球的實際行動」,材料上是使用保特瓶回收料升級再造,筆夾設計為黑面琵鷺的嘴巴,以此來向保護海洋環境致敬。

  林冠宏解釋,鋼筆因為是墨水填充,不會產生筆芯丟棄的環境汙染問題。紙盒是工業廢紙與瓦楞回收的紙塑包裝,並直接在盒底印上使用說明,替代紙本說明書,紙盒還可以當作鉛筆盒再利用,就連綁帶、矽膠圈都是可回收的。

  訪問時,林冠宏一邊示範鋼筆手寫「上善若水」,老字號品牌的溫度,或許正如這四個字,每個筆畫裡都是最動人的真切情懷。

費時一年多研發的黑琵鋼筆,有環保永續再生、綠色文具的製作概念。
費時一年多研發的黑琵鋼筆,有環保永續再生、綠色文具的製作概念。(圖片提供/SKB)
Information

SKB文明鋼筆(高雄門市)

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53號  

(07)521-8271

回到頁面頂層 回到頁面頂層